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进行时

惠山区前洲街道新洲社区妇联举办《亲子教育从了解孩子心理需求开始》讲座

时间:2021-08-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1年7月16日新洲社区妇联特邀请惠山区妇联“惠爱·幸福”婚姻家庭指导项目走进惠山区前洲街道新洲社区举办《亲子教育从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开始》讲座,由惠山区心理咨询师协会讲师谢格娟老师跟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次见面的我们,首先来个热场小游戏。大家都玩很开心!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像夏天的凉爽风一样!让人感觉到非常舒适、愉悦!

  第一部分:母婴关系的重要性

  母婴关系是人类的第一个关系,也是最重要的关系!通过现场互动形式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到母婴关系的重要性,这里的母婴关系的“母”不只是生母,而是婴儿的养育者。有的妈妈可能要上班要工作,就有可能是奶奶、外婆、保姆,或者是其他的照顾者,当然,最好是妈妈。

  在互动环节中,还了解现场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孩子学习不主动不自觉不独立,要盯要陪着管着等等,而这些家长的孩子大多数还在低年级阶段,正是培养学习习惯的时期。可见,我们的家长有多焦虑,还没有培养好孩子的学习习惯之前,就在要求孩子学习主动、自觉、独立,还要成绩好。孩子真不容易,当然家长也不容易。

  第二部分:亲子关系如何更和谐

  从了解个体情绪发展成熟过程,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唐校长:“好的教育”应该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孩子培养成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孩子们能以健全优秀的人格、高尚昂扬的“三观”,面对未来生活,造福国家社会。

  劳逸结合,开展了有趣而轻松愉悦的游戏环节。邀请小朋友上台来展示才艺,新洲社区的小朋友们真的是多才多艺,唱歌跳舞劈叉都不在话下,看看这些自信而可爱的样子,点赞吧!

  第三部分:亲子教育的心理需求

  有了好的母婴关系,亲子关系,才有好的亲子教育!

  从0~18岁心理发展的五个阶段,到0~18岁每个阶段的心理需求。

  第一个阶段:口欲期0~1岁的孩子为什么总喜欢用嘴探索世界

  第二个阶段:肛门期1~3岁的孩子学会控制大小便等等

  第三个阶段:性器期3~6岁的孩子知道自己的性别及其好奇等

  第四个阶段:潜伏期6~12岁的孩子精力主要放在智力活动和身体活动上,也是培养学习习惯的阶段等

  第五个阶段:生殖期12岁后的孩子能量和精力逐步转向建立成熟的异性关系上,开始对异性好奇等, 0~3岁的孩子需要情感抚养,3~6岁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格培养,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培养好的性格,受益终身。6~9岁的学习习惯培养,9~12岁的各种学习能力的培养等等,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学习能力强,自然会有好的成绩。12岁以后,父母就需要适当放手,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有主见,需要肯定和信任,更需要有他律到自律的发展机会,拥有美好的人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