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进行时

三全“童”心扣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中期报告——惠山区堰桥街道寺头社区妇联

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推进“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省级试点行动,寺头社区妇联秉承“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服务目标,创建“童”心扣楼道妇女微家。

   “童”心扣楼道微家是妇女微家的增强扩容,全方位融入三全工作;三全工作把妇女微家作为重要阵地和直接服务居民的窗口。让社区阵地简约多元,一个阵地多种内涵,多个工作内容联动互补,相得益彰。楼道是居民每天进出的必经之地,最贴近居民生活,利用楼道空间,便于达到“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氛围目的。

   “童”心扣品牌灵感来源于我们尊敬的一位长者马伯伯的亲身故事。在他孙女百日的时候,他想起老传统里孩子要穿旧衣,纳百福。穿旧衣就是希望孩子不要忘记艰苦朴素,纳百福就是来庆贺的宾客都会带一枚铜钱送给孩子,寓意纳百家之福。所以马伯伯就提前通知亲朋好友带一颗衣服纽扣过来,送给孩子,然后用这些纽扣自己缝制了一件爱心百扣衣。也正好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号召,所以就有了我们的品牌“童”心扣。

   我们三全“童”心扣LOGO整体采用常见的圆形扣子形象,扣子当中三朵花寓意社区、家庭、社会三方环环相扣,紧密联系,共同推动家庭教育的内涵。

  

  

 

  

 

  

 

  

培训篇

  

  

  

 

  

市妇联组织中期培训

   省政府将“建设6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列入了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培训班上,市妇联主席蒋群联作了开班动员。她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将“三全”行动作为妇联组织“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要强化系统思维,将“三全”行动嵌入市域社会治理体系;要注重宣传引导,将“三全”行动转化为群众自觉参与的学习活动;要坚持因地制宜,将“三全”行动打造成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工作品牌。

  

   本次培训班请来了“三全”行动的设计者、引领者、督导者——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常务副校长殷飞教授为大家授课。殷教授的授课,引发了学员们强烈的思想和情感共鸣,提高了对“三全”行动的认识,增强了工作的信心。

  

   中国儿基会腾飞计划家庭心理教育办公室主任、梁溪区容芮家庭心理指导中心负责人谭静瑜为学员们作了“三全”行动志愿者管理的经验分享。“三全”行动志愿者、慧尔青少年文化中心负责人杨晓春作了关于入户走访档案采集的经验分享。

  

  

  

 

  

 

  

 

  

入户信息采集篇

  

  

  

 

  

 

  

 

  

环境建设篇

  

  

  

  

  

  

 

  

 

  

 

  

讲座篇

  

夫妻相处之道——“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

   “一对夫妻结婚建立家庭生养子女,这属于一个家庭的形成期,家庭的形成,首先从男人和女人相识开始,然后相知相爱,再到结婚生子,直到走完一生,这期间也许会发生很多很多场战争,这每场战争都要男人让着女人吗?还是女人应该顺从男人呢?我想肯定都不是,那么,什么才是夫妻相处之道呢?”随着胡老师的开场白,“夫妻相处之道”讲座正式开始。

   胡馨元:无锡市妇联婚姻家庭指导师,“三全”市级志愿者。作为今天的讲师,她将带来一场怎样与众不同的讲座呢?

   胡老师首先讲述了家庭的概念:家庭是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具有相当的稳定性、持久性和连续性。那么作为孩子父母、老人子女的家庭中心力量,又该如何处理彼此间的关系呢?

   胡老师用生动的例子、诙谐的语言、有趣的互动为在座的夫妻们介绍如何经营婚姻,如何掌握婚姻中的沟通技巧,建议大家在日常沟通中一定要特别重视非语言沟通的重要性,多微笑、多拥抱、多亲吻,用多种方式来表达对对方的爱。少猜忌、多理解;少冷战、多沟通,伴侣间尽可能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要像影视剧里的夫妻那样因为很多不必要的因素互虐,减少甚至避免因互相揣测而造成的误会。讲座现场笑声不断。

   最后,胡老师呼吁大家一定要大胆的表达出自己的爱,让对方时时刻刻感受到自己在另一半心目中的重要性。本次讲座对今后大家正确处理夫妻关系、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给孩子营造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生活环境起到了很强的指导作用,也为“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做了很好的铺垫。

  

  

 

  

如何培养爱学习的孩子

   你的周围是不是有很多焦虑的妈妈和奔波于各个补习班的孩子,偏偏很多这样的孩子会厌学、不愿意去学校。那么,如何培养爱学习的孩子呢?论语有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就连温习对学生们来说都该是件快乐的事情,更何况首次的学习呢?学习本该是轻松快乐的,可是我们现在的孩子却一提到学习,就叫苦连连,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于文霞——二级心理咨询师,专注于婚恋情感、亲子关系等课题,今天于老师来到堰桥街道寺头社区为辖区家长和孩子讲解到底怎样才能培养爱学习的孩子。

   于老师以自己为例,讲述了她女儿从小学到博士一路走来的学习经历,而她对女儿灌输的就是快乐学习的理念,她觉得一个孩子首先要爱上学习才能真正的学好,爱上学习那肯定是学习使她感觉到了快乐,因此归根结底就是快乐教育。讲座中于老师还和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何为快乐教育。

   我们要让孩子们意识到学习是为了让他们修身养性,遇见不曾遇见的那个自己;是为了让他们获得以后能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本领;;是为了成就独一无二的那个更好的自己......懂得了这些,我们的孩子才能更加轻松、更加愉快的学习,从而真正的爱上学习。

  

  

 

  

合作的亲子关系 助力孩子爱上阅读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进一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近日,惠山区堰桥街道寺头社区妇联开展了“合作的亲子关系 助力孩子爱上阅读”亲子阅读活动。

   这次亲子阅读活动的讲课老师是无锡市妇联婚姻家庭指导师邰亚娥。邰老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何为亲子阅读:亲子阅读又称为亲子共读,就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在学生课外阅读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最好的方式之一。

   当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的时候,很容易会让孩子觉得读书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进而更愿意自发地去进行阅读,从而很自觉得爱上读书。而家长们由于平时的忙碌忽略了与孩子们的接触,通过这次活动要让家长们自觉地多空出时间来陪孩子们一起看书学习,与孩子们共读共享共成长,在阅读中感受亲情、体会快乐。

   随后,邰老师邀请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进行亲子悦读体验,通过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大声表达出心中的想法,进一步体会今天活动的意义,为家长创造更多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共同分享读书的乐趣和感悟,真正让阅读成为悦读。

  

  

 

  

 

  

 

  

活动篇

  

“国潮佳节 灯启良宵”三全社区家庭教育亲子活动

   为增进家庭祖孙辈关系,促进家庭的和谐,让每个家庭度过一个欢乐、健康、文明的元宵节,寺头社区开展了“国潮佳节 灯启良宵”三全社区家庭教育亲子活动,老老少少热热闹闹庆元宵。

   活动现场,志愿者精心准备了做花灯、猜灯谜等群众乐于参与的经典游戏,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祖辈带着孙辈一起制作精美的花灯,剪裁、折叠、粘贴......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灯笼就完成了。“五颜六色的灯笼真好看,晚上我要和姐姐一起提着出去玩!”有小朋友一脸兴奋地说。

   “奶奶,元宵节快乐!这个做好的花灯送给您,祝您每天身体健康,开开心心!”为了把这份快乐和甜蜜传递给社区更多弱势群体,活动还邀请社区空巢、独居、困难及残疾老人参加,孩子们给老人们送上了祝福和暖心关怀,和大家一起过一个甜甜的元宵节。

   此次活动促进了家庭中祖孙间好家风、好家训的传播,营造了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孩子在健康、和谐的氛围中快乐成长,为构建和谐社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月康乃馨,爱心献母亲

   世界上有一种情感,它与生俱来,没有条件,绵绵不绝,它就是母爱。在2021年母亲节到来之际,寺头社区妇联在寺头家园开展了“五月康乃馨 爱心献母亲”感恩母亲节主题活动,为辖区的妈妈们献上“母亲之花”——康乃馨。

  “母亲我爱您”是康乃馨的花语,红色的爱热烈,绿色的爱健康,白色的爱纯粹,黄色的爱浓郁,粉色的爱长久。

   巾帼志愿者把美丽的康乃馨送到妈妈们手里,让一旁的宝宝对着妈妈送上节日的祝福语,好多孩子害羞的不知所措,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有的声音洪亮、有的奶声奶气、有的柔声细语,纷纷为妈妈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广场上的年轻妈妈并不多,带着孩子的大多是奶奶或者外婆,志愿者们把康乃馨递到小朋友的手中,让宝宝们替自己的爸爸妈妈把花献给她们,这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她们激动不已,连连道谢,搂着自己的孙辈亲个不停。

   一支康乃馨,礼轻情意重;一句祝福语,情真意更浓。今天,寺头社区的妈妈们笑靥如花,一定会牢牢记住这不一样的母亲节。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三全”社区亲子绘画活动

   2021年“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展现少年儿童在党的关怀下幸福生活、快乐成长的美好时光,激发孩子们对生活中美丽事物的感受,表现生活中的美,堰桥街道寺头社区妇联“童心扣”妇女微家举办“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三全”社区大型亲子绘画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专业绘画老师来指导儿童和家长绘画,通过家长描述儿时的家乡,小朋友根据家长的描述来作画,不仅可以培养儿童绘画的兴趣,激发儿童创造力,也可以促进亲子之间的良好关系。通过专业绘画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孩子和家长们发挥自身的优点和特长,相互配合完成家长儿时生活的风景绘画。微家志愿者在本次活动中协助绘画老师带动小组课堂氛围,并积极与孩子沟通交流,挖掘并发挥其最大潜能。

   此次亲子绘画活动不仅培养了儿童的观察能力,同时增长了儿童各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孩子与家长的亲子感情,增加了亲子美好时光,通过相互之间进行分享交流,提高了孩子们的情感表达能力。

  

  

 

  

“低碳生活、保护环境、珍爱地球”快乐跳蚤市场活动

   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和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到来,倡导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生活观念,同时搭建社区交流平台,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寺头社区三全“童”心扣妇女微家开展了“低碳生活、保护环境、珍爱地球”快乐跳蚤市场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举办跳蚤市场的意义,愿意将自己的旧物品与同伴分享、交换,懂得爱惜物品,珍惜资源,废旧物品再利用,同时孩子们通过跳蚤市场的活动,参与交换、商品买卖过程,理解“买卖”、“钱”“价值”等概念,共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留下了一个美好的童年回忆!

   寺头家园三期广场廉政广场上人头攒动,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铺好地摊布,将自己的小玩具整理出来,标明价格,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摊位上。接着“小老板们”在摊位前开始热情的推销自己的商品,招揽生意。“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玩具大甩卖啊!”“快来看一看啊,全新的故事书啊!”“卖家”和“顾客”的欢笑声、叫卖声和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汇成了一曲欢快的集市交响曲。跳蚤市场商品也十分丰富,有书籍、毛绒玩具、日常用品、学习用具等。有的降价打折,有的买一送一,大家纷纷选购自己喜爱的商品。“顾客”神情专注,挑选货物;“卖家”笑脸相迎,招揽生意;志愿者们身影忙碌,指导把关。“跳蚤市场”秩序井然,热闹非凡。

   除了孩子们的摊位外,社区摆放的两个摊位也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一个是废旧电池换绿植,另一个是闲置图书换蛋糕,换来的闲置图书将会放到寺头家园三全“童”心扣妇女微家的读书角,无偿供社区小朋友阅读。

   此次跳蚤市场活动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节俭的美德,锻炼了社交能力,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还帮助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金钱观,让家中的闲置物品再次发挥应有的价值,真可谓一举多得,孩子们都乐在其中。家长们也很支持这样的活动,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既环保地消化了家里的“库存”,又能培养孩子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对孩子的成长很有意义。

  

  

 

  

我们的大篷车

  

  

  

 

  

家教小喇叭捐赠仪式

  

  

  

 

  

 

  

 

  

参观调研篇

  

  

市、区、街道妇联考察微家场地

  

 

  

  

省妇联副主席沈梅、南师大副教授殷飞做专题调研

  

 

  

  

爱心企业家参观交流

  

 

  

  

天津市妇联下属妇联参观交流

  

 

  

  

区委书记吴建元、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德友现场参观

  

 

  

  

南京江宁区妇联现场参观交流

  

 

  

  

无锡市“三全”行动培训班全体参培人员参观交流

  

 

  

  

区人大参观调研

  

 

   寺头社区“童”心扣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市、区、街道各级妇联,堰桥街道党工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阶段我们将根据社区自身的特点,结合当前的热门话题来征集新的环创标语,使标语更贴近本社区居民家庭,全面营造更加浓厚的“三全”氛围;另外还计划再设立一个新的楼道微家,以满足更多社区居民的需求;同时将进一步与周边学校加强联动,打通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学校的优势,率先开展学校与妇联联合家访,让家、校、社携手为我们社区儿童“点亮未来”。

   “三全”行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作为全市首批试点社区之一,试点工作需要不断摸索、不断完善,最终是要将“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完全融入居民的普通生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起到相对重要作用,真正体现对构建覆盖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作用中的重大意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