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妇儿发展“十四五”

如何读懂孩子的第三种语言

我市举办无锡市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班

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政府妇儿工委办       字号:[ ]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天生的绘画爱好者,而绘画不仅是一种非文字语言,更是孩子表达自我的有效途径。如何懂得孩子的内心需求,让绘画进一步成为家长、老师走进孩子内心的桥梁呢?也许,我们需要学会读懂孩子的另一种语言。

  

  9月16日,市妇联、市教育局和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无锡市少年宫音乐厅联合举办了无锡市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班。

  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内知名心理医生,医学博士,《CCTV-1·挑战不可能》年度挑战王候选严虎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如何看懂孩子的第三种语言(儿童绘画)”的专题讲座。全市200余名学校心理老师、社区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和市妇联婚姻家庭教育师资班学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严虎博士以自我成长历程开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精神科医生的工作经历,生动地描述了通过绘画帮助患者从心身疾病中走出来的历程。严谨而不失风趣的语言迅速地吸引了听众们的注意力,观众席中时而笑声满溢,时而掌声雷动。

  

  严虎博士结合长期的研究与实践,就绘画分析与心理治疗的基本原理讲解了读懂孩子第三种语言的作用。其中一个环节,严老师请在座各位在A4纸上画一幅家庭互动图,让大家试着通过画面去看自己,去看家庭,接着再结合案例讲解了绘画心理解读的规律,形式新颖有趣,每个人都热情高涨。

  

  讲座在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听众们纷纷感叹受益匪浅。正如严虎博士所说,我们都拥有三种语言能力,一种是通过口头表达的,一种是通过肢体表达的,还有一种则是通过绘画表达的。即便没有语言文字的描述,只有线条和色彩的绘画世界也能帮助我们进行沟通交流,甚至能够获得比语言文字更为显著的沟通效果。

  

  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2015〕10号)、省人大《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文件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我市“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区”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的联动作用,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具体举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