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在“童一片天空”下幸福成长

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马山街道迎晖社区妇联       字号:[ ]

   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迎晖社区成立于1989年,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78人。近年来,迎晖社区妇联以新市民子女需求为导向,开设“童一片天空”青少年成长营,尝试通过教育引导青少年来提升家庭教育,营造出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促进新市民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相处、共同进步。

   一.以扎实调研明思路

   近年来,随着马山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迎晖社区新市民子女数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迎晖社区现有新市民子女50余人,相比往年呈现出数量多、需求多的特点。通过志愿者走访和调查问卷,新市民家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新市民家庭现在的社会文化环境和原来相比相差较大,加之与本地居民待遇有所差异,导致他们社会融入感低、归属感低;二是大部分家庭父母忙于打拼,陪伴孩子时间较少,加之家庭教育方式不和谐,导致亲子关系不密切;三是迎晖新村周边生活、教育基础设施较差,同学朋友之间的接受的教育质量存在差异,导致部分学生存在厌学、冷淡等状况。

   针对上述问题,迎晖社区妇联认真设计服务方案以新市民子女现阶段所表现出来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社交、身心健康以及对新的生活环境融入程度不足等。通过个案介入、团队介入式的一对一、一对多的心理疏导方式解决新市民子女对身处的环境没有归属感、安全感的问题,提升心理安全感;通过组织团队互动性质的活动、培养各种兴趣爱好让新市民子女能够迅速建立起新的生活交际圈;通过开展不定期的各种知识性学习来提升新市民子女素质基础需要;通过组织参观本地的历史古迹,特色文化产业等活动让新市民子女认同本地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从而将新市民子女进一步培养成具有积极向上人生观、尊敬师长、诚信友善的群体。

   二.以真情服务落举措

   迎晖社区妇联全面推广“社工+志愿者”、“社区+服务对象”、“志愿者+服务对象”的社区服务模式,广泛进行需求调查、服务评估和活动开展。通过“阅读课堂、生日会、夏令营”等多次活动,构建和谐家庭,为全面提升社会建设水平均有重要的现实和社会意义。

   一是成立“童一片天空”志愿团,以新市民家庭的形式参与,承接了乒乓球赛、环太湖自行车赛等志愿项目,增强新市民家庭的融入感,培养志愿精神,在实践中提升自我;二是开设国学、英语等课堂,培养新市民子女听、说、读方面的能力,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阅读,充分发挥社区和家庭共同教育的作用,营造有易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三是策划“老小时光生日会”,在建立交际圈的同时紧抓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以老党员、老同志的生动故事,引导青少年向善爱国、奋斗进取;四是开设成长夏令营,通过童画天地、我与自然、花样年华、书法之美等系列活动,培养新市民子女观察、动手、设计、创新的能力,树立保护自然的意识,激发孩子探究欲望、兴趣以及培养艺术想象灵感;五是增进吴地文化熏陶,通过参观、体验吴地文化精选的技艺和产品,如宜兴陶艺、惠山泥人、无锡名人等,植下文化认同的种子。

   三.以搭建平台保延续

   随着“童一片天空”项目实施的深入开展,针对迎晖新村教育基础落后的现实情况,社区妇联重点建立“1+N”教育资源库,来保障社区教育工作高质量推进。如无锡太湖慈善书画院、省作协会员陈云昭、无锡汉新公益发展中心、马山学之舟教育、无锡熠声文创等都与社区形成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合作单位和个人非常支持“童一片天空”,志愿加入志愿团,为迎晖社区的新市民子女尽一份力。

   迎晖社区妇联将进一步发挥“工匠精神”,深耕细作,提升家庭教育服务内涵,逐步完善人才服务队伍,将原本偶然集聚的邻里“聚落”,营造为有生命共同感的新社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