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汇聚“她”力量 建功新无锡——2018年度无锡妇女事业发展监测报告

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统计局       字号:[ ]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妇女事业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文明发展的具体体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之际,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统计局谨以一组数据来展现我市妇女事业发展状况,展示“她”力量在建设新无锡中的巾帼风采。

  一、妇女与经济

  广泛参与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妇女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我国人才结构中的重要资源。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3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7.43万元;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44.1%,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无锡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女性广泛参与经济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推进职业培训改革,加强女性从业技能。落实失业保险支持职工提升技能补贴政策,开展重点群体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培训计划。探索职业培训改革升级路径,加强女性劳动者技能培训,保障女性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2018年,由就业培训中心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占比43.6%,获得各级各类专业技术职称、职业资格证书的女性占比42.0%;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38.2%,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

  树立创业先进典型,以创促就适应新常态。完善妇女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广大妇女平等获得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发放各类创业资金2230万元;举办“创响无锡”大学生创业大赛,宣传巾帼创业先进典型,为鼓励妇女群体创业营造良好氛围。2018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4.7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33.7%;城镇登记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34777人,帮扶24843名就业困难妇女实现就业。

  二、妇女与健康

  规范高危孕产妇管理,切实保障母婴安全。制定《无锡市高危孕产妇筛查评估管理规范》,开展“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行动,促进孕产妇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年孕产妇死亡率7.6/10万,较上年下降3.93/10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1.29%、孕产妇保健管理率99.97%、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94.29%,各项监测指标维持在较好水平。

  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增强妇女身体素质。将妇幼卫生作为重要的公共卫生事业增加专项投入。推进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工作扩面延伸,逐步实现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全覆盖。全年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85.92%、宫颈癌死亡率5.33/10万、乳腺癌死亡率10.62/10万;年内新建成2所建制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女性健身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女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2018年,无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5.13岁。

  三、妇女与环境

  惠民工程全面落实,生存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8年,无锡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市区)258天,占比70.7%,较上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妇女用化妆品抽查合格率100%,妇女卫生用品、内衣等抽查合格率92.1%,女性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男女平等深入人心,文化服务水平提升。2018年县以上党校(行政学院)均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课程或讲座,社会媒介不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年内创作出版21部妇女题材及适合妇女阅读的优秀作品;乡镇(街道)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100%、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93.76%,城乡文化资源差距进一步缩小,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大力宣传建功典型,展现女性时代风采。开展“巾帼文明岗”展示评优活动,探索社会化申报模式,通报表扬“市级巾帼文明岗”100个,申报省级各类巾帼示范基地38个;举办无锡市“巾帼创业榜样”颁奖礼;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持续推进典型培树工作,大力弘扬优秀家庭文化,多维展示女性时代风采。

  四、妇女与社会保障

  围绕完善制度建设,社保扩面再创新高。出台本地户籍人员断保接续贴息政策,利用政策杠杆助力社保精准扶贫;完善全民参保登记长效机制,率先实施全省唯一整合培训、就业和参保“三位一体”的入户核查机制。2018年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为176.92万人、170.24万人;城镇女性参加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为101.58万人、97.58万人、97.58万人。

  开展多元法治教育,维护女性合法权益。推出集“家事调解平台”“财产查询平台”“家事陪审平台”和“反家暴救助金”为一体的“三台一金”家事审判模式;举行“万家学法、平安促和谐”普法宣传社区行活动;开展市妇联“苔花芬芳”公益创投项目,依托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对妇女儿童的精准服务。全市建立市、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全年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271件,受援妇女2571人。

  五、妇女与决策管理

  参政议政发挥作用,女性活跃政治舞台。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是推动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新时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女性占比23.53%,市人大代表中女性占比29.91%;市政协常委中女性占比31.03%,市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24.83%。

  广泛参与基层自治,女性保持一定占比。女性在村民自治中发挥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未来,2018年全市村民(居民)委员会领导成员中女性委员数2683人;村、居委会成员中女性占比分别为30.1%、51.3%;村(社区)妇联主席进村(社区)党组织和村民(居民)委员会比例达100%。

  决策管理能力增强,女性担任重要岗位。2018年全市市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占比12.5%,县级占比17.5%;县处级正职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为16.5%,乡镇(街道)正职干部中女干部占比10.2%。此外,我市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女性在董事会、监事会中均占有一定比例。

  新时代下无锡女性奋发进取、自立自强,在各行各业中奉献着光与热,为建设 “强富美高”新无锡凝聚“她”智慧,汇聚“她”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