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用心关爱 携手护航——浅谈宜兴市新建镇妇联关爱困难儿童工作情况

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来源: 宜兴市新建镇妇联       字号:[ ]

  新建镇妇联在市妇联的关心指导下,一直以来把关爱和帮扶困难儿童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关爱、帮扶工作看似简单,现实却是坎坷。这是一条艰辛、漫长、充满挑战的路,除了需要极大的热情和恒心,正确把握走访的方式方法和帮扶的技巧,同样十分重要。

  一、困难儿童的现实思想现状

  通过前期调研、摸底,新建镇确定困境儿童共80名。其中16名儿童属于重度残疾,10名儿童为失独家庭第三代,其余分别是单亲、留守、家庭困难儿童。困难儿童因家境贫困、家庭成员不健全等各种原因,和同龄的孩子相比,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在思想方面显得过于成熟,部分儿童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直接影响到正规的日常行为,使他们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社会都经常出现一些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言行,对自身的成长发育非常不利,主要表现如下: (一)因缺乏关爱导致性格内向。实施帮扶的困难儿童大多数属于家庭成员不健全,有的缺少爸爸,有的缺少妈妈,更甚至因父母是家中独子早年逝世伴随爷爷奶奶过生活的,精神压力、精神缺失由此可见。这些困难儿童一遇到麻烦和问题就会感觉柔弱无助、不知所措,久而久之变得不愿与人交流,性格内向。还有的小孩则表现为脾气暴躁、容易冲动、极易发怒,常常将无端的小事升级为打架斗殴,无法正常地与身边的同学或同龄人交朋友。 (二)因家境贫困产生心理自卑。儿童大都具有攀比心理,家境困难的儿童,可能会因为一件新衣、一双新鞋、一件玩具,让自己感到比不上其他小朋友,如果在这个阶段不进行良好有效的诱导,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在不断的比较当中产生自卑的心理障碍,有的甚至自暴自弃,丧失信心,学习不求上进。 (三)因孤单独处形成抑郁情绪。有的困难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家中的老人因年龄差距过大,在沟通交流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经常一个人独处的孩子,长期缺乏正常的情感交流,容易在家里感到失落感到孤独感,近而产生一定的抑郁情绪。有的儿童会认为家里穷,父母没有能耐才外出打工,由此产生怨恨心理。较为极端的小孩甚至对社会产生怨恨、对人生产生怀疑。

  二、多措并举让困难儿童健康成长

  关爱困难儿童是当前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妇女儿童的娘家人,妇联有责任、有义务去关心他们,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在同样的天空、同样的阳光下健康成长,让他们拥有同样的幸福童年、同样的精彩人生。

   (一)建立档案,掌握情况。了解困境儿童基本情况,落实一人一档,摸清困难儿童的基本情况,并为每个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建立了动态档案。同时,要适时根据困难儿童的变动情况,及时补充或变更档案的相关内容。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建立起与小孩家长、老师之间方便的沟通渠道,形成以帮扶儿童为中心的关爱联系网络。

  (二)制定计划,用心关爱。在开展帮扶和关爱工作上,切不可急功近利或是虎头蛇尾,不可只为完成工作任务、为了帮扶而帮扶。

  (三)携手护航,促进健康。学校为关爱主导阵地,开展家校共育,重视困境儿童身心发展;开展亲子阅读,加强亲子沟通紧密家庭关系;开展美德少年评比,增强孩子自信、自强、自尊、自爱的本领;利用校园广播站、法制宣传专栏等载体,开展“法律在我心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法制宣传宣教活动。依托志愿者,具有法律援助专业知识的爱心人士,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特殊帮教工作,把帮扶关爱落实到实处。妇联制定关爱计划,联多部门开展帮扶关爱活动,要把帮扶关爱坚持到底。一是镇妇联组织女企业家及企业家家属开展慰问新建镇困难儿童活动。庄林村的孤儿、失独家庭后代送去慰问金。二是镇妇联、民政开展“点亮微心愿,放飞大梦想”征集。春节前夕16名困境儿童拿到了专门为他们购置的新年的衣物,16名特困儿童每人收到了慰问金。三是组织爱心妈妈关爱陪伴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日的当天为孩子们发放了愿望的礼物,陪伴孩子度过一个每日的节日。四是开展“爱心陪伴,快乐成长”暑期手工包制作活动,活动中爱心妈妈和结对孩子们配合默契,成功制作。爱心妈妈也为孩子们送去了新学期的书包和文具。通过活动的开展增进与孩子们关系,逐步加强孩子们的信任。

  三、工作存在问题

  1.农村困境儿童心理问题缺乏专业人才进行疏导;

  2.困境儿童关爱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爱。更缺乏社会专业公益机构的关心。

  四、下阶段工作计划

  1、进一步摸清底子,常态化、动态化跟踪建档。

  2、深入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加强亲子阅读、亲子活动的推广,广泛普及科学教子知识。

  3、加强学校心理指导师队伍,消除留守儿童的心理障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和行为规范。

  4、加强“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困境儿童工作,拓展“爱心妈妈”队伍,把关爱活动做实、做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建镇妇联关爱困境儿童一直在路上,让我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为他们编织一双梦想的翅膀,帮助他们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