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宜兴和桥:关于如何做好外来妇女儿童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外来妇女儿童的现状

  随着我市工业化、城市华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许多外来人口迁移、居住到我市,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女性和儿童。目前,我镇共有外来人口19849人,其中妇女8622人,儿童2941人。逐渐她们也成了我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们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相当一部分的外来人口,特别是妇女儿童在生活或工作中还会存在一定的困难,例如一些小厂的老板会让当地人干一些相对干净、轻松一些的工作而把相对重、脏的工作让外来人干,由于他们的维权意识不强,也不会去争取什么。还有大部分的外来人口因为家庭条件差才出来打工,所以居住环境、条件会较差。

  二、做好外来妇女儿童工作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随着城镇的发展,需要外来劳动力的地方越来越多,人一多,矛盾也就多,每年都会有几个外来妇女到妇联来求助,如工作、如想要帮助改善生活状况等等,要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有相当一部分问题仅仅依靠妇联是解决不了的。

  2、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单位或个人对外来人口还存在歧视。

  3、大部分的外来妇女的维权意识、法律意识不强。

  4、村级妇联主席大部分都身兼多职,工作繁多,甚至有个别还存在“当地人都快服务不来了,没空去服务外地人”的思想。

  三、今后做好外来妇女儿童工作的要点。

  一是健全外来妇女儿童维权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合作,推进各项维权政策法规的有效执行。进一步拓宽妇女诉求表达渠道,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构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新平台。要大力保障外来女性的人格尊严和社会价值,坚决抵制各种歧视外来人口的社会现象。继续做好外来儿童人身安全保护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推动完善政策法规,落实政府部门、学校、社区、家庭的具体责任,共同保障流动人口儿童健康成长。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

  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外来妇女工作的氛围。要多宣传保护外来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多宣传广大外来妇女在城乡建设中作出的成就与贡献。

  三是强化服务,积极为外来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今后在以外来人口管理、服务等问题作为基层妇女工作的切入口,首先要加强对外来妇女群众的培训,提高她们就业、创业技能。要加强横向联系,多为外来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其次要利用社会资源,多为这些外来女性开展公益性女性疾病预防宣传。

  四是争取公共资源保障与外来妇女共享。加强与各类热心公益事业的民间组织、志愿团队、爱心企业及个人的联系、互动与合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服务外来妇女、儿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推动服务外来妇女儿童的项目纳入各类公益慈善项目之中。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按照“夯实基础、拓宽领域、分类指导”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调整、完善、规范基层妇联组织,有效实现以妇女组织的覆盖带动妇女工作的覆盖。根据妇女群众分布多样、需求多元、流动加快、新群体不断出现等特点,根据实际适时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帮助基层妇联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把为外来妇女服务作为工作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外来妇女,感情上贴近外来妇女,工作中依靠外来妇女,树立起新时期妇联干部的良好形象。

  六是深化妇联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建立健全密切联系基层和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要真正走向基层,沉下身子、带着感情,了解妇女所需所盼,脚踏实地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要切实加强与各界各业妇女的沟通与联系,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把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所有妇女心中,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妇女群众信任,推进妇女事业的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