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江阴市周庄镇妇联关于家长学校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更好地推动家长学校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周庄镇妇联对域内家长学校的基本情况、运行现状进行了调研,对家长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综与分析,发现许多家长已经意识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孩子的教育也较重视,所以有超过大半数的家长认为家长学校的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家长学校基本情况

  家长学校是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知识的主要场所。家长学校的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周庄镇现有4所中小学校,16个村(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已完成全覆盖。

  二、家长学校主要做法

  为保持家长学校的活力,让其作为学校、家庭的延伸和有益补充,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活动。以周庄实验小学乐群家长学校为例,开展了大型讲座、家长微课堂、家长沙龙、社区亲子活动、学生励志训练等亮点课程,多管齐下,形成系列,进一步提升家长育儿理念,切实提高家长育儿水平。

  大型讲座,重在普惠全体家长。学校分年级段组织全年级家长参加家长学校课程学习,例如,本学期已经开展了一年级《陪伴孩子走好小学生活第一步》、三年级《三年级,激活孩子一生的关键》两个大型家长讲座,入航标灯一般,增强了全体家长的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引领家长们逐步走向家庭教育的康庄大道。

  家长微课堂,是一种班级式的小型家长课堂。每学期10节课为一期的密集型课程,犹如强心针一般,给了热爱家庭教育、有迫切需求的家长们足够的家教心理营养,有效地提升了家庭教育技能和水平。例如本学期由李红霞校长主讲的《学会赞赏》,刘亚英老师主讲的《网络,想说爱你不容易》,让家长们带着欣赏的阳光看待孩子,学会巧妙控制孩子的电子产品使用频率,高质量陪伴孩子参与其他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亲子关系。

  家长沙龙,是专为家长定制的灵活性沟通交流平台。针对家长具体的某一问题,采取合作共享和点对点的工作方式,进行答疑解惑,切实帮助家长们解除家教烦恼。家长们带着问题来,满载收获归,内心更有力量。这学期已经举行大大小小3次家长沙龙,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有些家长还把家里的另一半感召到沙龙活动中来。

  社区亲子国学和亲子励志课程,借助社区家庭教育课堂这个平台,让家长孩子成为亲密同桌,同学习,共成长,特别有意思。本学期在周庄金湾村,已经成功举办3次亲子课程。孔燕老师的2次《学记》课程,让孩子们懂得谨慎交友,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刘亚英老师的《国家》励志课程,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为国争光的志向,拒绝洋快餐,努力多学习,给足了孩子们学习成长、成人成才的心理动力。

  该镇妇联还将周庄实验小学乐群家长学校的做法在全镇中小学铺开,各学校家长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特色活动,可参考、借鉴,形成适合自己学校的品牌活动。

  各村(社区)家长学校的活动也较丰富,金湾村家长学校开展的“关爱社区学生”项目,每星期六活动精彩纷呈。周庄村、鸡龙山村、山泉村、华宏村、陶城村、东林村、稷山村、倪家巷村、周西村、长寿村、长乐村等村级家长学校“母亲课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以此,周庄镇妇联把家长学校作为家校联系的有效桥梁,形成了家庭教育新格局。

  三、家长学校存在的问题

  1、家长学校工作发展不平衡,各校对家长学校办学工作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不一。

  2、对家长学校的管理督导不够。缺乏规范统一的评估、约束标准,对其机构组成、教学场地、教学计划的实施等软硬件缺少具体、量化的评价标准。

  3、村(社区)家长学校利用率不高。

  四、几点建议

  1、加强指导,完善管理机制。明确领导机制,由妇联和文教办公室负责对家长学校工作进行指导与管理,定期进行考核测评,表彰奖励优秀家长学校、优秀教师和家长。

  2、加强建设,增强服务能力。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建设一支业务强、热心家庭教育工作的师资队伍。同时加大家长学校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帮助教师不断更新家庭教育知识。要增强家长学校的凝聚力,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让家长切实感受到学有所得。

  3、加强学习,提高家长素质。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终身课堂。家长素质在家庭教育中发挥重要影响,要通过大力开展“学习型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家长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以家长的言传身教引导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江阴市妇联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