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传承“好家风” 培育“好风尚”洛社镇妇联“三导”工作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洛社妇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思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家风家训为着力点,通过培育引导、巾帼推导、媒体倡导的“三导”工作法,以道德会客厅、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形式,推动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家庭文明新风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积极打造妇联工作新亮点,引领广大家庭成员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促成形成健康文明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一是培育引导。创立道德会客厅特色品牌工作,按照友善家风、创业家风、廉洁家风、担当家风的话题,对话好家风模范家庭。3月份,在洛社小龙人剧场举办对话家风建设道德会客厅,通过对话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苏大伟、无锡市最美书香家庭强银娣等,典型引领话家风建设。开设镇级家风讲堂,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在村社区讲述故事,传承家风,践行文明。同时,在全镇学校征集好家风稿子,举办少年家风说演讲比赛。每个村(社区)也举办不同主题的好家风活动。像新开河村把王、张、秦姓氏的后人上台,讲述他们的家风家训。积极参与市、区各类活动,妇联选送的《家风故事》征文在无锡市“E人益语——少年家风说”主题活动比赛中,杨市中心小学的管佳琛老师获得优秀指导奖,钱泓烨、唐楷两位学生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二是巾帼推导。以传家风、爱家庭、重家教为主题,充分发挥妇女在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举办巾帼宣讲员“幸福360,妇儿家风月月行”活动 ,每月组织巾帼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开展讲好家风故事。如徐智能,周虹等。女企业家协会来到尚田苑爱心基地,传授好家风。女性公益组织传授好家风。如:张镇桥村李小平,徐贵桥村许玲芳,万马村严纯婷定期开展好家风讲座。老年关爱团成员以自己的经历传授好家风。如: 秦肇荣。参与洛社镇第七届敦亲睦节系列活动策划,引导村(社区)百名群众,自编自演百姓故事,弘扬文明家风,表彰12户星级志愿家庭和62名妇女志愿者。

      三是媒体倡导。与宣传办进行合作,利用洛社镇融媒体线上线下开展家风宣传,宣传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与融媒体中心合作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电视、网站、广播、微信、报纸等载体平台,形成了“有活动、有宣传、有影响”的妇联工作氛围。一是每次开展道德会客厅、家风讲堂和相关活动时都有宣传办参与,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开展宣传报道,扩大家风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利用镇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和家风家训发布活动等,发挥掌上媒体的传播和宣传作用。发布内容共计10篇,阅读量5800余人次。三是抓住五·一五国际家庭日、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制作了“最美家庭”专题片和一批家风家教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画,全镇上下联动,在乡镇电视台、公交站台、电子公益广告屏等媒体平台和公共场所持续滚动播放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传播效果好,社会反响大。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时代缩影。家风反映了一个家庭的风气、风貌、风范,也影响着一个时代的民风、政风、社风。家是小国,国是大家。家风的培养既关乎子孙后代,也关乎社会兴衰。家庭工作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家风建设与妇联工作紧密相连,洛社妇联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准确把握家风建设与妇联家庭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肩负起倡导良好家风家教、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