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糜巷桥社区妇联调研报告

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妇女群体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基层妇联是与妇女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妇女组织,在服务妇女发展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职能作用的发挥程度关系到妇女工作的成效。当前,在妇代会改建妇联的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既贴合基层实际又灵活多样的妇联组织形式,更好地服务于基层妇女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具体做法如下:

  一、妇联主要工作现状

  一是注重宣传教育,营造妇女工作氛围。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妇女发展取得新成效。组织和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重视并撰写各类妇女工作信息。二是关注妇儿弱势群体,做好妇女维权和贫困妇儿的关爱工作。加强妇女权益保障知识的宣传。三是注重家庭这一主题,开展各类特色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家庭的创建活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平安稳定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社区妇联立足家庭,以各项创建为抓手,做实做好“家”字文章。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家长学校”创建活动。

  二、妇联主要工作成效

  (一)妇联工作开展的政治保证更加坚强

  一是街道通过完善工作制度,把妇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解决妇女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健全了妇女工作的领导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妇女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三是将性别平等意识逐步纳入决策主流,在制定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方针政策时,广泛听取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妇联工作发展更加稳健

  一是实施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明确下阶段妇女儿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有力地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加大投入,加强建设,高起点规划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改善了妇女儿童生存环境。

  (三)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更加完善

  一是自上而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的支持,协调拨付培训经费、增加工作经费专款专用,从而为提高妇女干部的工作能力,增强社区妇女增收致富的技能。二是妇联组织制定由上而下的统一培训规划。

  三、妇联工作存在的问题

  1、在社会的有些层面对妇女工作重视不够,虽然思想上有认识,具体工作中却摆不到位置。

  2、妇联组织的群众化程度也还有死角,还不能完全脱离机关化工作模式和作风,深入群众了解妇女思想生活状况还不够,对妇女宣传发动还不够。

  3、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程度还不够。贫困家庭、单亲家庭、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扶持,而她们正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要加大活动的覆盖面和针对性。

   四、几点对策和建议

  一是要提高对妇联工作的正确认识。街道妇联担负着组织、引导、教育社区妇女参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妇联的工作理应受到重视与支持。

  二是要主动关注当前妇女儿童的主要利益需求。制度能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更多向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倾斜;加大妇女儿童维权力度。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妇女儿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增设实施项目,以项目实施支撑妇女儿童发展。

  三是要注重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投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注重发挥妇女作用。要创新工作理念,研究妇女就业创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为重点的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机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组建妇女、儿童维权专职机构,配强维权队伍。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严惩严重侵犯妇女、儿童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分。

  五是要推动妇联工作的创新开展。要创新机制,更好的联系和服务妇女。一是要创新联系妇女方式,二是要创新思想工作方法,三是要创新维权服务手段,四是要创新妇女参与模式,促进妇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太湖街道糜巷桥社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