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如何做好社区妇联工作——惠山区堰桥街道寺头社区2018年度妇联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寺头社区现有总人口7265人,其中流动人口1584人,辖区内户籍女性2962人,流入辖区女性848人,长期以来,寺头社区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按照上级会议精神,团结动员全社区妇女积极响应妇联“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号召。

  调研报告如下:

  一、社区妇联干部的现状

  社区目前妇联执委共有7人,其中社区工作人员3名(社工1名),居民4名。社区妇联干部均为兼职,每个妇联干部基本都要负责4-5个条线工作的,另外还有按照常规“三登门四清楚五必访”网格化走访、拆迁等工作要求,大量事务工作给妇联干部带来了较大的工作压力,工作中有时候存在疲于应付、顾此失彼现象。

  二、主要工作内容及成效

  (一)强化妇联组织建设,增强妇联凝聚力

  为适应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需要,我社区妇联紧紧抓住党建带妇建这个良好机遇,加强社区妇联组织建设。从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提高队伍素质三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还积极与区、街道妇联密切配合,将妇女儿童工作作为社区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党建带妇建、社区居民齐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妇女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

  (二)积极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建设

  为扎实开展社区妇女儿童工作,妇联以解决帮助妇女儿童为中心,大力开展民生活动。

  1、为有效保护妇女合法权益,我社区建立了妇女维权站,为来信来访妇女提供政策或是精神上的帮助,及时解决妇女提出的问题,努力做好妇女维权活动,2018年度社区妇联参与调解7起,成功调解6起,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2、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系列纪念活动。如:开展了“玫瑰有约”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三八”节妇女维权周活动、“庆三八法治宣传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引导广大女性更多的关注自身的文化内涵、心情愉悦等层面,享受女性专属权利,彰显女性风采,全面拓展女性各方面的素质,不断突破、创新,为社区注入动感的新鲜活力。

  3、关注社会民生,着力帮助妇女困难群体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成效,开展关爱妇女儿童活动。充分利用 “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资源,协调发展社会各方面力量,组织开展为贫困妇女儿童送温暖活动。

  4、明年社区妇联又要进行新的换届选举,新一届社区妇联组织将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继续维护社区妇女的权益,提高社区妇女在社区建设中的参与能力。

  (三)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和思想教育

  社区妇联为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与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儿童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社区妇联结合社区暑期活动,以社区家长学校为依托开展了“亲子阅读”活动、“铭记革命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红色观影活动、“亲子智力竞赛”、“交流家规家训 传承文明家风”讨论会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特邀西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冯坚伟为社区青少年开展“远离家暴 共建温馨家园”的反家暴讲座,让青少年远离家庭暴力,给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平等关爱的家庭环境;社区禁毒社工翟敏芝为社区孩子送上了一场生动的“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讲座,以此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将禁毒拒毒意识普及到自己的家庭,普及到全社会,做到禁毒防毒,人人有责。

  (四)积极推进“最美家庭”等的建设

  维护社区政治稳定是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保障,今年社区妇联在妇女群众中深入开展邻里团结的宣传教育,以文明城市复审为契机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健康家庭”创建工作。去年,在社区各部门的努力下,我社区被评为省健康社区,今年又顺利通过复审,成为惠山区堰桥街道第一个省健康社区,这也是评选“最美家庭”的一个重要参考值。

  (五)开展“品质女性 巾帼风采”志愿服务活动

  全年开展“我们去旅行”、“请记住我的粉背心”、“团团圆圆过中秋”等系列巾帼志愿活动,紧紧围绕“品质女性 巾帼风采”主题,建立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服务妇女、奉献社会、传承文明、弘扬新风为宗旨,更好地为社区女性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

  (1)社区妇联工作活动很多,不少活动也是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共享而来,成效很不错,但是社区妇联在推行项目化运作或组团式服务模式上还需进一步探索和思考;

  (2)社区巾帼社团组织,目前仅有“靓靓”舞蹈队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两个组织舞蹈队节目形式单一,节目内容比较陈旧,缺乏新鲜感,远远无法满足偌大一个社区对文艺表演的需求。而巾帼志愿团队队员普遍年龄偏大,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角色,要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加强志愿团队的服务力量。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培训,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素质。要把社区妇联干部培训纳入妇联干部培训教育的规划中,要增强社区妇联干部的责任意识。

  2、拓展服务职能,增强“联”字功能。社区妇联要依托妇女维权站、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强化服务功能,把服务妇女作为妇女工作的出发点。

  3、与时俱进,着力研究新时期的妇女工作,增强妇女工作的内涵。对于一些具有普遍性的事例从政策上给予指导帮扶,如妇女维权法律援助、妇女就业指导服务等,让妇女工作真正实现专业化,更好地为广大妇女服务。

  4、继续推进“品质生活 从我家开始”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品质女性”的建设。

  近几年,寺头社区妇联紧紧围绕社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巾帼妇女风采,在社区的发展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工作上创新力度不够,社区妇女工作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强,各项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等,这些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不断改进。明年,寺头社区妇联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提升社区妇联建设水平,不断向前发展、向上努力!

  寺头社区妇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