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广益新村妇联探索实践妇女议事制度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下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需要,广益新村妇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组建妇女议事会,吸纳妇女代表和群众参事议事,扩大了妇女群众民主参与的渠道,提升了妇女群众参政议政的能力,维护了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基层民主自治中的作用,有效整合资源,广益新村妇联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动员、引导、组织、凝聚作用,培养基层女性人才,提升妇女参与基层民主建设水平。

  一、明确议事的相关要求

  (一)选择确定议事的主体

  妇女议事的主体是广益新村妇联执委以及基层妇女群众中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热心妇女事业、既有能力又能代表妇女意愿的妇女群众代表等。根据议事的具体内容,推荐、选择和召集不同方面和层面的妇女代表参与。

  (二)不断拓宽议事的内容

  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确定议事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在本地贯彻实施情况;青少年寒暑假期间的社区教育情况;各级妇联组织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困境妇女、儿童的结对帮扶情况以及妇女群众关心的其他事项。

  二、把握议事的重点环节

  (一)准确收集确定议事主题。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一方面主动关注和跟进街道、社区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另一方面,深入基层,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了解发现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妇女群众需求为切入点,收集、研究、确定每次议事的主题。

  (二)切实发挥议事代表作用。创设良好的议事氛围与环境,一方面通过议事代表的先行领会和理解,把妇联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传递到最基层群众之中;另一方面,引导和鼓励议事代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做到议题来自群众、解决办法也来自群众,真正体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四)积极寻求推动问题解决。对于议事中妇女群众迫切希望得到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和困难,一方面积极争取社区及相关部门的支持,给予处理解决;另一方面,善于整合资源,寻求多渠道多方面的解决途经和办法,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及时反馈各项议事结果。及时将议题上报的情况与最终处理结果,反馈给参与议事的妇女代表,并传达到基层妇女群众;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难点问题,向妇女群众做耐心细致的解释,使之得到妇女群众的理解。问题有效解决并及时反馈结果,是保护妇女群众积极参与议事,保证议事制度长期坚持的主要基础和关键所在。

  在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形势下,广益新村妇联切实强化完善妇女议事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在激发妇女群众有效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动员、引导、组织、凝聚作用,真正把妇女组织建设成为党和政府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成为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从推进妇女参与民主管理、畅通妇女诉求表达渠道、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和完善妇女议事制度,切实将妇女议事工作落到实处,保障议事制度常态化和长效化。

  

广益新村妇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