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无锡女性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字号:[ ]

  妇女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妇女以坚强毅力成为事业和家庭两副重任的承担者,女性的卫生健康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关注女性的健康就是关注民族的健康。伴随“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卫生科技水平逐步提高和保健强体意识增强,无锡女性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以一组统计数据反映女性健康保障状况,从中展示无锡幸福、安康、和谐社会建设的良好基础。

  一、卫生体系日益完善,女性享有良好医疗资源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构建了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妇幼保健院(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以及综合医院、妇产、儿童专科医院等为主体、民营医院为补充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为全市女性健康保健、优生优育和生命质量提高提供了有效保障。截止2016年底,全市卫生机构超过2000个,其中妇幼健康服务机构8个,产科医院68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139家,爱婴医院58家,爱婴儿童医院1家,建成省级孕产妇救治中心1家,市级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各4家。具有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从业人员2120名,从事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的人员持证执业率100%,卫生医疗服务覆盖至各市(县)区,全市女性享良好医疗资源。全市还有婚前医学检查机构8家,在公共场所建成“母婴健康休息室”46家,为女性优生优育提供科学指导和贴心服务。

  二、多项政策凝聚关爱,女性受惠健康有保障

  多年来,我市政府和各级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女性的卫生健康,以贯彻执行《母婴保健法》为主线,积极出台从女性婚前免费医学检查、怀孕期间实行系统跟踪管理、到分娩专项补助及产后免费访视和检查,再到特定年龄阶段定期体检等多项政策措施,为女性健康服务提供切实保障(附:有关政策。诸如:孕期免费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等)。2016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96. 4%,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4%,住院分娩率100%。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1.55/10万,婴儿死亡率为2.3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34‰,出生缺陷发生率为3.98‰。妇女常见病筛查率90.14%。全市当年活产儿达7.4万人,比2015年增长25%,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

  三、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女性专科服务功能强

  “十二五”以来,卫生系统结合科技教育整体规划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妇女保健专科建设,加快医疗新技术引进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强卫生保健重点学科建设和重点人才培养,服务女性健康专科功能增强,防治和医治女性妇科病水平提高。“十二五”期间,妇幼保健领域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17项,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30项,推广妇幼科技成果和技术推广25项,省级妇幼保健重点学科及建设单位5个,省级妇幼保健重点人才及培养对象4名,市级科研项目43项,共完成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分别为187万、190万例,确诊宫颈癌前病变4677例,宫颈癌408例,乳腺癌591例,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筛查率达到了96%以上,有效阻断了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妇女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四、自我强健增体质,女性生命质量提高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公共体育设施的投入和改造完善,积极倡导科学健身增强体质新理念,越来越多女性转变观念走进体育场馆锻炼健身,树立起主动健身改变体质的自我强健并带动家族锻炼身体的意识,努力提高生命质量。全市各地区一批批健身综合馆、健身活动中心相继建设或改造完善,基层体育社团乡镇(街道)全覆盖,“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公益体育超市”每周六、周日上午方便市民健身,开具"运动处方"营造健身良好氛围;春夏秋冬四季趣味走公益体育活动、网民公益体育大会“每月一项目”,不断增强区域影响力;“e动锡城”智慧健身馆启用、城镇居民医保个人账户结余用于运动健身等多种新型活动为女性健身提供了大力支持。至2016年底,全市每万人拥有晨(晚)练健身点6个;国民体质测定网络覆盖率100%。女性体质监测达标率为96.5%。女性身心健康幸福和谐寿命延长,至“十二五”末,我市女性人均预期寿命84.27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