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数说不断奋进的无锡女性

时间:2016-03-0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妇联儿童部       字号:[ ]

  2015年以来,围绕“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总目标,无锡百万女性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锐意进取、敬业奉献,有力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以一组统计数据,展现女性巾帼风采,从中凸现无锡女性以智慧和力量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

  一、女性从业比重稳定

  自立自强,投身发展,积极就业。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无锡女性勇于进取,努力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辛勤奋战在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实现男女平等。到2015年末,无锡女性从业人员占全市从业人员比重超过40%,其中城镇单位女性从业占城镇从业总数的41%。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89%,其中女性仅占39.1%。女性就业在社会发展改革中稳步提升。全市城镇单位中女性从事金融、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比重超过60%;城镇单位第三产业女性从业占到了47%。无锡女性就业比重持续稳定,就业结构日趋改善,成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

  顺应发展,勤奋学习,提升素质。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下,我市女性普遍受到良好教育,文化程度不断提高。2015年,我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9.6%,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和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100%;适龄流动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00%。《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在省内率先发布,义务教育更高标准实施,教育现代化步伐加快,男女适龄儿童和学生已无差别接受教育。全市在园儿童中女童占比重46.5%;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占比重45.5%;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占比重49.8%;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占比重47.8%;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学生中女生占50.4%;在锡高校研究生中女生占53.8%。

  三、女性综合素养提升

  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增强本领。无锡女性努力增强服务现代化建设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专业技术水平稳步提升,加入先进行列人员持续增长。2014年,全市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46.6%,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女性高级技术人员占比重提高,为无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同时,无锡女性锐意进取,积极向上,踊跃加入共产党、共青团先进组织,女性党团员队伍不断壮大。2015年全市新发展党员中女性占46.3%,新发展团员中女性占59.5%,分别比上年提高3.5和6.3个百分点,持续近年来良好势头。

  四、女性服务发展能力增强

  抢抓机遇,勇于进取,展示风采。无锡女性积极活跃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舞台,充分展示参与社会管理能力,较好发挥了“半边天”作用。一是女干部服务社会比例较高。到2015年底,我市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均配备了女干部;全市公务员中女性占18.9%;法官中女性占35.9%,检察官中女性占29.7%,女律师占28.4%。二是女代表、女委员参政比例较高。到2015年底,全市担任省、市、县(市)区人大代表中女性占30.5%;省、市、县(市)区政协委员中女性占27%。三是女性参与经济和基层社会管理比例较高。2015年,全市企业法人代表和企业家中女性占18.6%;国有大中型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及管理层中女性占20%。全市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占27.4%;居委会成员中女性占51.6%。

  五、女性保护环境更好

  男女平等,社会关爱,保障良好。随着全社会尊重保护女性理念深化,我市女性生存、健康及权益维护等发展环境更好。一是卫生保健水平提高。2015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96.7%,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率95.7%;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94.1%。二是生存环境更好。2015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污水处理率96.8%;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8%,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9.2%。三是社会保障更完善。至2015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女性人数分别占总数的52.3%和49.4%;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女性分别占43.7%、44.8%和43.9%。2015年,城市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100%,农村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93%。四是就业劳动保护提高。全市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达 90%,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为98%。五是社会救助服务拓展。全市建立“12338”妇女维护热线3个,为维护女性权益提供帮助。各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分别建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妇女儿童之家”,提供教育、培训、娱乐、交流、维权、就业指导等服务,为女性生存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数据来源:无锡市统计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