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 年度工作总结

市妇联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1-2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妇联办公室       字号:[ ]

2015年主要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改革全面发力,“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的重要一年;是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全市人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深化改革砥砺前行的一年;是中央和省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为群团组织发展指明道路、注入活力的一年;是“三严三实”活动扎实开展,党风政风持续优化的一年。一年来,我市各级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争创全省妇女事业发展的先行区、妇女权益保障的示范区、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区”的工作目标,以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工作着力点,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夯实基础,全市妇联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群团工作新要求

  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后,我们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分层分类座谈研讨,积极听取意见建议。要求各级妇联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主要任务,自觉坚持政治性,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维护中央权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妇联工作政治标准,切实承担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努力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积极彰显先进性,牢牢把握妇女工作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用先进的思想和典型引领妇女、凝聚人心,切实团结妇女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切实增强群众性,坚持一切为了妇女群众,做到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关注关心关爱妇女群众,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妇女的长效机制,满腔热情做好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妇女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二、搭建多元平台,助力妇女就业创业谋发展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女性创业飞翔计划”和“困难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等项目为抓手,多元化服务妇女创业就业。搭建服务平台,增加妇女就业创业机会。一年来,全市妇联系统共举办家政服务员、育婴师、女茶艺师、女经纪人、SYB创业培训、互联网+营销培训、手工制作、烘焙技术、女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等课程105期,培训总人数达5000多人次。继续开展优秀女性创业项目征集评选活动,并对历年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4715万元。开展“走访美丽乡村、共圆创业梦想”活动4期,带领市民寻访巾帼示范基地,通过广播现场连线报道,帮助女能手扩大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妇女创业的良好氛围。搭建宣传平台,引领妇女创新创业发展。举办女企业家对话“互联网+”活动,通过现场对话访谈、智慧无锡和无锡广播经济频率等媒体互动宣传的形式,引导广大妇女关注互联网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影响,适应和参与网络时代新发展。与无锡新传媒合作举办“我心飞翔——创业女性梦想录”网络电视专题访谈3期。与各类媒体合作,宣传40多名女企业家典型,展示女企业家的时代风采。搭建成长平台,激励妇女岗位建功成才。申报推荐全国、省巾帼文明岗73个,全国、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9个,全国、省巾帼建功标兵10名。对2014年命名的市级“巾帼文明岗”负责人进行培训,对2010年以来获得的全国、省级、市级共630个巾帼文明岗采取自查和抽查方式进行检查,规范岗位管理,推动妇女岗位成才、岗位建功。新增培育全国级巾帼示范基地3个,省级示范基地18个,6名女企业家获省级“巾帼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称号。

  三、营造浓厚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我们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巾帼志愿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浓墨重彩,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着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最美家庭”奏响和谐曲。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春团拜会上提出了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新要求后,我们抓住契机,积极作为,深入开展寻找百姓眼中的“最美家庭”活动,通过开设专题网页、召开表彰会、举办摄影作品大赛、征集家风家训、组织参加江苏省2015年家庭情景剧展播活动等,引导市民关注家风建设,弘扬家庭美德。对于寻找出来的先进典型,市、区两级妇联组织“践行核心价值观,与‘最美家庭’同行”主题教育巡讲团走乡村、进社区、进机关,开展最美家庭事迹宣讲198场。江阴启动“家庭美德流动大舞台”,以典型家庭事迹为基础进行原创加工成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在全市镇、街道巡回演出;宜兴市举办最美家庭事迹展览和“家和万事兴”最美家庭故事演讲比赛;北塘举办女大学生村官“最美家庭”演讲大赛,挖掘、宣传身边的“最美家庭”。我市李彩英家庭等5户荣膺“江苏最美家庭”,曹婉芬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着力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全媒体发出妇联声。我们在无锡妇联网、“智慧无锡”手机客户端分别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专题,编写“男女平等”知识问答,向社会普及基本国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劲松也在专题中发表了《落实男女平等发挥妇女作用 共建‘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署名文章,该署名文章还在新华网、“今日头条”客户端面向广大网民放送,并在《江苏妇运》刊登。“三八”节和国际家庭日前后,《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各频道、无锡广播各频率、移动电视、《智慧无锡》手机客户端等围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最美家庭”、无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形成了全方位展示妇女事业发展、全媒体表达妇联价值主张、全社会关注男女平等国策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苔花奖”再掀公益潮。我们在多年培育女性公益社会组织的基础上,于2015年初开展了“苔花奖——最美公益团队”评选活动。“三八”前夕,举办了 “永恒的绽放——无锡女性公益‘苔花奖’最美公益团队颁奖典礼”,隆重表彰了10个无锡女性公益“苔花奖”最美公益团队、10个无锡女性公益“苔花奖”最美公益团队提名奖、10个无锡市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10个无锡市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颁奖实况在无锡有线电视、中国电信IPTV电视黄金时段转播,各媒体连续多期系列报道了入围“苔花奖”团队的先进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对女性公益的广泛关注。

  四、推进依法维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我们牢记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责使命,坚持依法维权、源头维权,推动维权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突出重点,推动妇女维权机制建设。发挥无锡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的作用,参与《无锡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条例》、《无锡市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6项条例的意见征询工作,并基于性别视角对养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援助工作等规章制度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针对家庭暴力干预难的情况,在全市127个派出所正式推行家庭暴力法律告诫制度。自《无锡市家庭暴力告诫办法》出台以来,全市已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80多张。2015年4月,我们接待了美国反家暴专家团来锡技术交流。推动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配合农工委开展工作,赋予农村妇女土地“共有人”的身份,确保女性名字登记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和证书上,切实做到“登有其名,名下有权”。提升能力,扎实做好信访维权工作。为帮助基层妇联干部提高接访和调处的工作水平,我们与市司法局联合开办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项培训班。开展维护妇女儿童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市妇联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78件/次,办结率达98%以上。大力普法,提升妇女法律素养。我们举行了“万家学法、平安促和谐”普法宣传社区行活动,组织普法宣传讲师团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走进无锡市收容教育所开展“真情唤回归,关爱建和谐”帮教活动。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共组织普法讲座、广场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宣传活动176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65800多份,受益妇女群众71800多人。

  五、贴近民生所需,促进妇女儿童共享发展成果

  我们以促进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目标,千方百计整合资源,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温馨帮扶困难妇女儿童。协调市慈善总会慈善资金34万元,救助贫困单亲母亲220名。发动基层妇联、企事业单位和女企业家捐赠母亲邮包600余个。突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全市今年共排查各类困境儿童583名,通过扶持社会组织开展公益创投项目、协调社会力量开展结对活动等方式落实帮扶措施。开展困境儿童“微心愿”征集活动,发放心愿卡1000余张,所有微心愿均被成功认领。持续推动儿童安全守护。针对部分家长监护意识淡薄,儿童自护知识缺乏,儿童安全事件易发的现状,在全市持续开展爱的守护—“家庭护卫”公益行动,通过深入校园、社区开展公益讲座、举行各类公益实践体验活动、向家长儿童发放各类教育手册等形式,促进儿童健康、安全、快乐成长。着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深化“科学家教进万家”活动,每月组织专家进社区巡讲,并邀请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来锡开展公益讲座3场,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各级妇联通过推动家校互动、举办社区家长学校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等,宣传“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理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为儿童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社区环境。

  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妇联组织影响力

  今年以来,我们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继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夯实基层妇联工作基础。配合市委办对市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意见》(锡委发〔2013〕37号)进行督查,督促基层解决妇联组织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妇女组织向女性集中的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工业园区等新领域、新群体拓展,建立新型妇女组织39个。举办2期公益社团骨干成长工作坊,助力女性社会组织的成长。召开“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着力提升妇儿之家建设水平。举办基层妇联干部实务培训班,对新上任的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实行全员培训。举办市妇联常执委研修班、市直属机关妇委会主任培训班,提升她们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深化项目化运作实践。我们继续实施市妇联公益创投活动,共征集到服务妇女和家庭的公益项目103个,经过评审,确定10个公益创投立项项目、4个优秀深化项目和20个复制推广项目。积极开展妇儿之家优秀服务案例征集评选,并报省参评,7个案例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三年来,市妇联共实施服务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89个,累计投入工作经费170万元。基层妇联和女性社会组织互动合作,用项目化的手段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了服务的精准性、专业性、持续性,并逐步构建起“妇联主导、社工引领、义工参与、社会支持、妇女得益”的妇女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妇联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探索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展示、服务凝聚妇女的工作。我们联合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智慧无锡手机客户端共同实施“智慧人生心灵e站”——用“心”创建幸福家庭公益项目,线上累计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上万条次,线下举办免费心理沙龙12期。该项目获得“文明江苏”志愿服务行动创新案例三等奖和无锡市级公益网络活动优秀奖。江阴妇联率先开通官方微信号“江阴Lady”,开通一年多来,粉丝量近3万,发送信息超1200条,粉丝量和活跃度在本地同类公众号中排名第五,开展线下活动40多场。二泉网络妇联、东林网络妇联等,都以线上线下频密互动的模式,活跃妇联工作,受到妇女群众的欢迎。

  一年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市妇联常委和执委们认真履职,为推进妇联组织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在服务妇女创新创业、推进妇女权益维护、宣传妇联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妇联的工作得到上级妇联及市委的充分肯定。全国妇联副主席焦扬、书记处书记邓丽先后来锡调研工作,对我会自2011年起探索的妇联组织创新发展道路和建设网络妇联、培育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公益创投活动等做法表示赞赏。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新形势下,妇联工作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比如: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还侧重在宣传和引导,对已经发生的侵权案,我们还缺少刚性的手段;虽然我们已经熟悉互联网思维,但对使用互联网工具加大对妇女群众的宣传、服务和凝聚还刚刚起步;虽然我们已经培育和凝聚了一批女性社会组织,扶持了一批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公益项目,但对于更大力度支持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和更大范围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来说,还大有空间;虽然我们开展了对基层妇联干部的拉网式培训,但妇联干部的专业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地社区(村)妇女儿童之家的运作水平、作用发挥还很不平衡。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说任重而道远,有待于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智慧、更实的举措去一一破解。

以改革创新精神起步“十三五”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坐标、新航向;市委十二届十次会会确定了我市“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有认清形势的大局观、整装待发的紧迫感,把妇联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大潮流中。

  一、要研究新常态,不要忽视新常态。

  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档、结构调整阵痛,经济趋势从未有今天这样复杂严峻。同样,在社会建设领域,新现象、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相互叠加,构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状。在新的形势面前,一切惯例都有可能被打破。各级妇联干部要保持对新生事物的敏锐感和探究精神,认真研究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要善于用全新的视角观察妇女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引入历史的视角、发展的视角、性别的视角、社会的视角等来分析妇女个体和群体在新形势下的新特点、新需求、新动态等,从而寻找到服务妇女、凝聚妇女、引领妇女的新手段、新思路。

  二、要互联网思维,不要互联网盲从。

  2015年,“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热议的话题。有些人对互联网感到恐慌,而有些人则把互联网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应该看到,与互联网的结合不是简单的做加法,会使用网络工具,不代表融入了互联网。只有秉持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把“用户思维”、“大数据思维”、“简约思维”、“流量思维”、“迭代思维”等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妇联工作中,从纷繁复杂的网络现象中洞悉网络对个体和组织成长的意义,用心经营妇联组织在网络时代的影响力,才能真正赶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三、要积极创新迎改革,不要碌碌无为等改革。

  2015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上海市和重庆市的群团工作改革方案,这就意味着,群团工作改革已经拉开了序幕。改革,是对原有体制机制的大幅度创新,是对原有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改革临近,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妇联组织人员编制不足、工作经费紧张、基层妇联干部兼职过多,这些都对妇联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妇联工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是我们的传统工作理念与妇女发展现实之间的差异;是我们的行政化工作机制与群团组织特性之间的差异;是我们的精神状态与不断创新变化的新常态之间的差异。改革的总体趋势不再会是简单的给编制、给地位、给经费,而是明确权力和责任边界、激发组织内在活力。因此,各级妇联组织要从理念上、作风上、精神状态上做好迎接改革的准备,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努力实现从创新到改革的顺利对接。

  四、要追求工作“高水平”,不要满足当下“高起点”。

  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李小敏书记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为什么要高水平”、“什么是高水平”、“如何实现高水平”作了深入细致的阐述。他指出,以怎样的姿态迎接今后五年?以怎样的标准干好今后五年?以怎样的成果决胜今后五年?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发展观、价值观、政绩观的检验和考验。虽然,我们已经站在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高起点上,但是,实事求是地说,我们还只是思考得略深一些,探索得略早一点而已。我们的理性思考还未带动全市妇联系统的理念转变,我们的创新举措还没形成全市妇联系统的创新热潮,我们的探索实践还只是“盆景”不是“全景”。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的妇联工作必须定位在“高水平”上,编制中的妇女儿童“十三五”规划也必须定位在“高水平”上。要深刻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自觉把这五大理念贯穿到妇女儿童“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建议和推动实施中。要围绕全市“创新驱动、产业强市、全面开放、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民生共建共享”六大发展战略,立足自身职能,找准切入点,把妇联工作真正融入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局中。

2016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6年,是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力之年,是全面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是启动实施“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会会、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上级妇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更加注重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动工作作风转变,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举措,团结引领全市妇女投身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

  一、强化服务引导,推动妇女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市委把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补短板”的重要举措。各级妇联要深刻理解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无锡经济发展动态,全方位多渠道推动妇女参与经济转型发展。进一步深化巾帼科技创新行动。努力搭建女企业家和女科技人才的沟通合作平台,帮助女企业家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继续培育、发掘巾帼科技创新人物、巾帼科技创新示范基地,通过表彰、宣传等手段,帮助其扩大影响力。引导创业女性关注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抓住机遇,创新发展。组织女企业家开展各种联谊合作活动,帮助女企业家拓眼界、拓思路、拓资源,形成浓厚的创新、合作、互助的氛围。继续开展“女企业家创业导航行”活动,评树十佳巾帼电商创业女能手、十佳创意手工制作工作坊和女能手等。命名5个巾帼众创空间。进一步深化巾帼创业就业增收行动。整合各类资源,常态化举办家政服务、电子商务、SYB创业培训等项目。大力开展农村妇女“网上行”基础技能培训,提高她们通过网络获取知识和就业创业的能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培训与业务对接活动。拓展妇女小额贴息贷款覆盖范围,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贴息政策。继续开展“走访美丽乡村,共圆创业梦想”活动,成立女能手女经纪人联谊会,推进巾帼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依托城乡社区的妇女儿童之家建成一批市级“巾帼电商服务站”,创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妇女特点、“妇”字号特征的“巾帼示范专业合作组织”、“巾帼农家乐”、“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进一步深化巾帼岗位建功成才行动。丰富巾帼文明岗创建内涵,打造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精品岗,培育“诚信岗”、“爱心岗”、“学习岗”、“创新岗”等特色岗。充分发挥妇委会(妇工委)及有关行业部门女职工委员会的作用,在全市各行各业女职工中开展岗位创优、技能比武活动。召开全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工作会议,命名表彰一批市级巾帼文明岗,总结推广各单位在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和推进女性创新创业创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出的创新举措,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二、注重宣传实践,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展示巾帼风采。

  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妇联组织宣传引领妇女的重要抓手。各级妇联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教育工作的新特点,创新载体和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力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广泛深入寻访“最美家庭”,开展“千百十”活动(全市各级妇联开展千场“最美家庭”故事巡讲展示活动;评比、表彰、宣传百户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评比、表彰、宣传十户“书香家庭”),引导广大家庭学习、感悟“最美”故事中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并把活动贯穿于“妇女、儿童之家”常年工作中,做到“六个一”,即建立一个“最美家庭”活动宣传栏、设立一个“最美家庭”光荣榜、举办一次谈文明家风家规活动、开展一次晒家庭幸福生活活动、组织一次讲“最美家庭”故事活动、推出一批“最美家庭”典型。在全市开展“我的家风家训故事”征集活动、“爱的全家福”手机随手拍征集活动等,挖掘、宣传老百姓身边的“最美家庭”、最美风尚。持续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以强化管理、拓展内涵、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社区,面向家庭,从骨干队伍培育、载体创新、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深化以空巢老人、留守流动儿童、单亲贫困母亲为服务重点的“与爱同行”巾帼志愿服务“三关爱”系列活动。各级妇联要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无锡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巾帼志愿者精神。全年新增一批注册巾帼志愿者、培训一批巾帼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骨干)、培育一批优秀巾帼志愿服务团队等,着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品牌化。加大典型发掘宣传力度。更加注重先进典型的发掘工作,健全先进典型报送制度,发现和培树践行文明道德、带头创新创业、维护妇女权益、爱心扶贫帮困、推动生态文明等各类先进人物和工作案例,树立妇女和家庭比学赶超的标杆。积极运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开展典型宣传工作,争取广泛关注,放大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评选、表彰一批“三八”红旗手(集体)、“三八”红旗手标兵、五好文明家庭,并集中开展宣传展示活动。争取在全国妇联、省妇联重要的“三刊一报”和其他市级以上媒体上时常呈现无锡妇联工作的报道、发出无锡妇女工作的声音。

  三、强化维权职能,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体现妇联作为。

  我们要抓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契机,积极履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维权工作的能力。深化源头维权机制建设。调整充实无锡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的构成,加强与立法部门的联系沟通,对重点法规政策的制定主动介入、主动发声。积极参与重大事项的协商民主,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全面落实。完善社会化合作和联动机制。继续与相关部门共同建好家庭暴力法律告诫制度、家事案件第三方心理疏导机制、关护员制度等。举办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研究论坛和维权实务专题培训班,制作未成年人及家事审判典型案例手册等,指导基层妇联干部和人民陪审员提高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能力。探索专业化、项目化维权新路径,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整合专业资源开展巡回讲堂、关爱特殊妇女群体、青少年安全法治教育等项目。深化“万家学法”活动。结合“七五”普法规划重点,面向妇女和家庭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指导活动。发挥各类媒体、法律专家、维权志愿者和女性社会组织的作用,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教育广大妇女和家庭懂法、守法,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启动“十三五”规划,在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增进妇儿福祉。

  推动政府制定和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工作内容。各级妇联要充分认识规划对于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用两规指引妇儿事业的高水平全面发展。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评估与“十三五”规划启动工作。扎实做好“十二五”规划终期评估验收工作,全面准确收集统计监测数据,科学评估全市“两纲两规”实施效果。科学编制“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家庭教育工作规划,力争将更多规划目标转化为妇女儿童的民生福祉。全面落实妇女儿童实事项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针对基层妇女进“两委”、推动妇女就业创业、爱心母婴室创建等难点问题,联合攻坚,协力突破。探索通过政府职能转移、购买服务、资金扶持等方式,实施妇女儿童民生实事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专业、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深化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拓展“护蕾行动”,深化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提升儿童保护力度。引进中国儿基会儿童安全教育体验中心、体验教室安康项目入驻无锡,多形式宣传普及儿童安全知识,增强监护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五、强化自我革新,在适应新常态中引领妇联工作新常态。

  深化妇联组织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各级妇联当下面临的迫切任务。我们要主动顺应妇女在个体成长和社会参与中的新变化,探索联系方式更灵活、覆盖范围更广泛的组织形式,构建互动参与更便捷、吸引凝聚更有效的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功能更完善、群众活动更活跃的基层阵地,以更大力度的创新和更深层面的改革引领妇联工作的新常态。深度融合互联网,探索“网上妇联”建设新路径。用好互联网工具,在依托互联网开展宣传与展示、沟通与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网络在服务与凝聚、组织与管理上的作用,使互联网成为妇联工作的催化剂。各级妇联要善于依托QQ、微信等社交媒体,收集妇女关心的热点话题,了解妇女的所需所求;要利用妇联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传递妇联工作信息,发出妇联的声音;要善于利用新型网络工具,精准服务妇女儿童;要学习通过网络众筹、众包等形式解决资金和人力不足等问题;要探索将网络女性自组织和女性网民的人才、资源优势与妇联组织的组织、阵地、工作优势相叠加,构建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工作新格局。市妇联将探索利用App软件的方式,搭建服务凝聚女性社团和妇女群众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加大“网络妇联”建设力度,增强其对女性网民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充分利用好“妇”系新媒体开展妇女工作,增强妇联组织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完善组织建设体系,加强枢纽型妇联组织建设力度。把握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推动落实“两委”选举中各有一名女性候选人。坚持党建带妇建,同步推进妇联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推动妇联组织向新领域、新群体延伸,加快在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中组建妇女组织,在小微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商业街等地建立妇女工作站、联合妇委会。活跃现有团体会员,发挥其对特定群体的团结凝聚作用和对新生女性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培育和发展新的团体会员,把在妇女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管理规范的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为团体会员,逐步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以各级妇联组织为主体,以团体会员为延伸,辐射带动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枢纽型组织,从而更广泛的联系各阶层妇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妇联工作水平。要以妇联组织的改革创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妇联干部队伍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要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鼓励妇联干部积极参加社工、心理、法律等专业学习和职业资格考试,提升妇联干部专业素养。要创造机会让妇联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在服务妇女儿童中锻炼意志、增长才干。要落实妇联常执委联系制等工作制度,发挥常执委作用,进一步壮大工作力量。多方协调资源,建好用好基层活动阵地。各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是妇联组织服务凝聚妇女儿童的基础阵地。继续深化打造“一家一品”工作特色,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活、用好”。要拓宽思路、整合资源,吸引各界热心人士支持妇联活动阵地建设。要寻找有思路、有热情、有资源的人士担任活动阵地具体负责人,促进活动常办常新,办出特色,办出实效。要利用活动阵地,吸引社团进驻,常态化开展活动和服务,不断提高参与者的受益率和满意度。

  同志们,改革号角催人奋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共促妇女事业发展,大胆实践再创妇联工作新绩,团结凝聚全市妇女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