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数据解读无锡儿童幸福生活

时间:2015-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江苏省无锡市妇女联合会       字号:[ ]

  本报讯(记者 林叶)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市统计局搜集整理了一组相关信息资料,反映出我市儿童的卫生保健、教育学习及生存环境等发展状况。本报“数据新闻实验室”用数据发声,一起来看看无锡儿童的成长环境究竟怎样。

  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基础,就是要提高儿童生命质量。自《“十二五”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推进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充分保障了儿童享有各项医疗保健的权利。

  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婴儿死亡率仅为2.67‰,比2013年下降0.51个千分点;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20‰,比2013年下降0.35个千分点,均创2010年来较好水平。此外,我市儿童的优生率也得到了提高。据统计,去年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4.18‰,同比下降0.75个千分点;全市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0.62%,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在儿童的教育保障方面,我市率先在省内颁布《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更好地促进了我市儿童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伴随“保障每个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都有学上”持续实施,在锡困难儿童得到了应有的平等教育。2014年,全市残疾儿童15年免费教育继续实行,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均为100%。全市适龄流动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有90%的流动人口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接受同等教育。

  在保障儿童身体成长和心智形塑的同时,我市近几年加强了对儿童的法律保护。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市市、县两级建立“12338”妇女维权热线3个,有908名儿童得到法律援助机构的援助,儿童法律援助覆盖面100%。

  丰富多彩的活动迎“六一”

  昨天,荣巷街道贫困家庭子女与新市民子弟在动物园开心喂狐猴。“六一”节来临,该街道组织辖区9个社区的20余名从没逛过动物园的贫困家庭子女与新市民子弟免费游玩动物园,向孩子们祝贺节日。(刘芳辉 摄)

  ■窨井盖上彩绘 美化小区环境

  本报讯5月30日,尤渡苑小区的小朋友们参加了“尤渡小画家——井盖和石膏彩绘PK”竞赛活动,通过比赛增强小朋友们的合作交流和环保意识。

  小区的窨井盖也成了小朋友们创作的对象,两三个人一组,在井盖上面正涂画不同的图案。嘉诚物业的工作人员说,将小区窨井盖涂上图案后,井盖会变得更加醒目和活泼,有利于提高孩子们和社区居民对井盖的保护意识,从而自觉维护和美化小区环境,打造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 (小张)

  ■老小顽童同乐 再现儿孙绕膝

  本报讯 儿童节前夕,南长区幸福颐养院里的10多位老人来到扬名中心幼儿园,和小朋友们共度“六一”。“爷爷、奶奶好!”看到一排排坐在小凳子上等候的“小顽童”们挥动小手欢迎,“老顽童”们的脸上瞬间乐开了花。

  唱歌、讲故事、回忆童年……同乐活动老少齐上阵,精彩纷呈。孩子们一边唱着,一边给老人端茶、捶背,呈现一派儿孙绕膝的幸福场景。“和孩子共度‘六一’,很开心,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十岁啊!”95岁老人刘小农笑着说。 (杨明洁)

  ■走进培智学校 义工情暖孩子

  本报讯“姐姐,你看我像超级玛丽吗?”带上遮阳小黄帽的女生小安(化名)这样问道,在得到周围义工的夸赞后,小芳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5月28日,兴隆义工协会走进北塘区培智学校,与30多个孩子度过了妙趣横生的一天。

  在义工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扮演“马戏团小丑”的义工阿明巧手翻飞,“变出”气球制成的哆啦A梦、花式礼帽、棒棒糖等,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此外,义工们还用募集的爱心基金为孩子们准备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挥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