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透过数据看发展(2008-2013)

时间:2013-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五年来,我市认真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实施省、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抢抓机遇,主动投身改革发展和创新实践,在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有力撑起了“半边天”。这里,我们以一组统计数据,展现无锡妇女事业的新发展、新成就。

  一、女性社会地位普遍提高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各级党政部门积极提供女性展示才华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舞台;同时,各级女性自强不息,奋发作为,努力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社会地位不断提高。

  一是女干部服务社会比例不断提高。到2012年底,我市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均配备了女干部;全市公务员中女性占18.9%;全市法官、检察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30%和24.9%,全市女律师比重为20.7%;人民陪审员和检察院特邀检察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48%和25%。

11.jpg

     二是女代表、女委员参政比例不断提高。到2012年底,全市有省、市、县(市)区级人大女代表686人,占代表总数的26.7%;有省、市、县(市)区级政协女委员610人,占委员总数的24.9%。

22.jpg

 

33.jpg

    三是女性参与经济和基层社会管理比例不断提高。2012 年底,全市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女性在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职代会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人员中的比例为24.9%;全市村民委员会中女委员占28.9%;居民委员会中女委员占55.2%。

44.jpg

 

55.jpg

 

66.jpg

    四是女党员队伍不断壮大。近三年来,全市发展新党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到47.4%、46.2%、46.9%,高于省、市规划确定的35%目标值,在全省也处于领先位置。

77.jpg

    二、女性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我市注重源头推进,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女性生存发展环境,女性的社会保障福利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妇女事业在各方有力保障下稳步发展。

  一是顶层政策设计更为有力。市委出台《关于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加快推进无锡妇女事业发展的意见》,市政府颁布实施“十一五”、“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批保障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卫生保健水平不断提高。

88.jpg

    三是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至2012年底,全市各类社会保险中女性参保数占参保总人数的比例不断提高。

99.jpg

    四是社会福利事业稳步向前。2012年,我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为100%,农村养老覆盖率为60%;全市有3个社会福利院,平均每万人拥有福利床位68.5张。全市建立“12338”妇女维护热线3条,为维护女性权益提供帮助。全市所有镇(街道)、村(社区)均建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或“妇女儿童之家”,为广大妇女提供集教育、培训、娱乐、交流、维权、就业指导等全方位服务项目,这些都为女性生存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三、女性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

  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下,我市女性受到各类良好教育,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在良好教育基础上,我市女性整体素质提升。无锡各类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稳步增长,比重持续上升,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居全省前列。

10.jpg

 

111.jpg

 

222.jpg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