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领导讲话

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 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巾帼建功”活动新跨越

时间:2009-10-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开 拓 创 新     锐 意 进 取
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巾帼建功”活动新跨越
 
——在全市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暨
女性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工作报告
 
夏  晓  春
(2009年10月 13日)
 
 
今天,市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在这里召开成员会议暨女性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总结近年来我市“巾帼建功”活动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巾帼建功”活动的新任务,凝聚全市妇女的力量,为推进我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而努力。会上,副市长谈学明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近两年来我市“巾帼建功”活动情况向各位进行汇报,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意见,请各位成员单位领导审议。
 
过去两年的工作回顾
近年来,我市“巾帼建功”活动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结合各行各业需求,联系城镇妇女实际,在强化女性就业创业,提升妇女综合素质,创新创优工作内涵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形成了党政高度重视、行业积极争创、妇女踊跃参与、社会共同推动的创建工作可喜局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就业创业为工作重点,促进巾帼建功活动拓展新领域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政府把关注民生摆上了重要位置。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不但肩负着为党政分忧的责任,而且肩负着为广大妇女解难的重担。近年来,我们围绕大局,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拓展“巾帼建功”活动的新领域,围绕妇女就业创业有效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典型引路,营造勇于创业的社会氛围。两年多来,我们积极培育、挖掘女性创业典型,多渠道广泛宣传创业女性的先进事迹。召开各层次创业女性报告会10多场;编印创业女性事迹材料5000多份下发基层;开展创业女性事迹巡回演讲20多场,演讲团成员进社区、走乡镇、到校园,近万名妇女聆听了演讲,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培训拓路,实施“千名困难妇女培训工程”。2007年我们联手市慈善总会,依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实施“千名困难妇女培训工程”,主要针对单亲贫困母亲,下岗、失业、失地妇女等女性困难群体,上下联动开展大规模就业技能培训工作。近三年来,我们借助市慈善总会资助的培训经费,开办了以家政服务为主,兼有编织、插花、计算机、餐厅服务员等各类技能的免费培训班50多期,2700多名困难妇女参加培训,1500多名困难妇女实现了就业。
教育探路,拓展女大学生创业教育培训工作。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2008年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我们开始了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服务的实践探索。一是深入社区,调查了解我市女大学生的就业情况,与市劳动部门合作,组织了第一期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30位离开校园的女大学生参加了为期14天的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班学习;二是走进校园,与江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作,组织了在校女大学生创业意识教育培训班;三是设立了24个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今年以来,各级妇联组织与劳动部门合作开办女大学生创业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194名。
二、以提升素质为工作抓手,促进城镇妇女与时代共同发展
不断提高妇女的自身素质,积极促进妇女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始终是“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内容。各级“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积极引导各级“巾帼文明岗”开展多形式、多内容、多方法的活动,提高岗位女性的思想素质、文明素质和技能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
  注重提高女性的思想道德素质。近年来我们通过开设“女性讲坛”,每季举办一次道德修养、现代礼仪、婚姻家庭、心理疏导等相关的知识讲座,为广大女性提供丰富的思想文化大餐;通过开展争创“学习型”岗位活动,加强岗位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她们的思想素质;通过组织岗位成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她们的思想素养。岗位成员走进社区、走进民工子弟学校与贫困家庭子女结成帮扶对子;走进敬老院、社会福利院为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送关爱,献爱心。每年的全市“慈善一日捐”、08年雪灾救灾以及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捐赠活动,全市各级“巾帼文明岗”的女职工都慷慨解囊,积极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年供电公司、工商银行、地税局、国税局、锡宜高速等9个单位的“巾帼文明岗”积极参加“社会妈妈助春蕾”活动,与37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注重提升女性的社会文明素质。近年来各级巾帼文明岗以迎奥运、迎世博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锡山区在全区各级巾帼文明岗中广泛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此提高岗位女职工的文明素质和岗位服务水平。无锡机场地面服务部、无锡中医院肿瘤科、无锡市歌舞团、无锡锡州花园酒店餐饮部的女员工在全国开展的“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的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和北京奥组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动力,提升岗位员工的文明素质。近年来各大银行、高速公路、公交、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各级窗口行业巾帼文明岗的女员工,立足岗位,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用自身的文明举止和言行,展示无锡的文明形象;以太湖水危机为警示,增强岗位员工的环保意识。我们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家庭在行动”系列宣传,开展“母亲林”树木认养等活动,不断教育广大妇女和各级巾帼文明岗员工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注重提高女性的文化技能素质。近年来各级巾帼文明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为女性人才的成长注入了新动力。电力、电信、金融、教育等行业积极从本行业的实际出发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电信行业开展的女职工网上大学的学习(业务转型知识和网页制作技能);电力行业开展的“真诚服务在电力”主题活动;工行开展的“巾帼展业营销百日竞赛”、江苏银行开展的“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窗口形象”、学校管理中心开展的“赛勤奋学习、比知识水平,赛一岗多能、比教学创新”的主题活动,有效促进了女职工思想和业务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妇女在创建活动中成为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和行业标兵。
三、以创新创优为工作手段,促进岗位创建活动实现新跨越
不断创新创优,是“巾帼建功”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源泉。近年来,我市各级“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积极引导各级“巾帼文明岗” 创新创优活动的内容、形式和管理模式,取得了可喜成效。
在创建内容上不断创新。各级“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注重创建活动内容的与时俱进,把党政工作的大局与创建活动内容相结合。市妇联与交通行业针对我市重点工程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联合开展了行业“巾帼文明岗”的评比表彰活动;南长区把“讲文明、树新风、争一流”作为创岗的主要内容,引导创岗人员爱岗敬业、服务群众、诚实守信、奉献社会;北塘区以争当“学习型、技能型、诚信型、节能环保型”岗位为争创内容,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市卫生局在文明岗中开展“献爱心,送温暖”、“三走进三服务”岗位志愿者活动;医院管理中心把创建活动与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相结合,不断丰富创建内容。
在创建形式上不断创新。注重延伸创建领域。积极主动与保险行业、移动通信行业、机场、高速公路等受众面广的服务行业联系,加强对行业创建工作的指导和推进。新区针对外资企业集聚的特点,积极拓展非公企业中的“巾帼文明岗”创建领域,不断扩大创建示范效应。注重拓展创建范围从一岗一部门拓展到文明示范街、文明示范社区、文明示范村。崇安区积极推进中山路一条街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江阴、宜兴努力把创建活动从城区向乡镇、村推广。
在创建管理上不断创新。2007年我们在全市“巾帼文明岗”中开展了“组织建设好,基础工作创一流;阵地建设好,争创活动创一流;制度建设好,科学规范创一流;公众评价好,社会形象创一流;作用发挥好,岗位工作创一流”为内容的“五好五优”竞赛活动。通过竞赛形成“巾帼文明岗”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有效、作用显著、影响广泛的新局面。近二年来我们每年都举办各级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培训班,先后有120多位“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参加了业务培训,同时我们还选送了40多位省级“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参加了省妇联举办的业务培训。各基层组织注重创建的基础工作。市级机关妇委会、惠山区、滨湖区等近年来都召开了本地区“巾帼建功”活动推进会,并制定了具体的“巾帼文明岗”考核细则,规范创建工作。
同志们,近年来我市“巾帼建功”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级“巾帼文明岗”队伍不断壮大。我市现有全国级“巾帼文明岗”27个、省级“巾帼文明岗”274个、市级“巾帼文明岗”658个。这与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关心,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基层妇联的创新实践,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是密不可分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妇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向为“巾帼建功”活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参加本次会议的“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感谢你们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巾帼建功”活动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今后两年的工作意见
今后两年我市“巾帼建功”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党政工作大局和重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引领妇女岗位建功、帮助妇女创业就业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我市“巾帼建功”活动创建水平,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无锡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做出积极的贡献。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 、努力提高广大妇女综合素质
提高广大妇女素质是女性进步和发展的社会要求。要不断增强妇女的学习力。要为妇女学习创造条件,针对不同妇女群体的需求,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新知识培训;要教育引导妇女主动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当成终身需求。要不断增强妇女的竞争力。要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要引导妇女积极掌握新技能,练就强本领,不断提升自己在岗位上的竞争能力。要不断增强妇女的创新力。要依托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开展创业就业培训、职业技能教育以及 “四有”、“四自”教育,激发妇女创新活力,提高妇女思想业务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
二 、积极推进广大妇女就业创业
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是今后两年“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各级政府提出的“促发展、保民生、维稳定”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妇联参与、妇女自主创业就业”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实施“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要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妇女创业指导中心、再就业培训基地等阵地,提供适合妇女就业的岗位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单培训、转岗培训和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要通过举办妇女就业专场招聘会、用工洽谈会等活动,为女大学生、失业失地妇女、进城务工妇女提供有效就业服务;要通过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组织女企业家、女创业带头人和社会用工单位,积极为就业困难妇女送岗位、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要全面推广“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组建女企业家导师队伍,发挥女企业家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建立一批女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实践基地,推动一批企业牵手高校,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和帮助,要积极承接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项目,发挥家政服务的社会优势,开发适合妇女就业的优势产业。
三 、不断引领广大妇女岗位建功
岗位建功立业是“巾帼建功”活动的有形载体。要引导妇女结合部门工作和行业特点,探索有效形式,调动参与岗位建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妇女围绕企业发展和事业进步,立足岗位,互帮互学,建功立业,共同成长。教育妇女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先进理念,用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作风、精湛的技能,营造和谐环境。把提高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与“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相融合,引领妇女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提升职业道德、职业文明和职业素养。鼓励引导妇女争先创优强素质,文明服务树形象,奉献社会创佳绩,努力为经济转型发展、企业持续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四 、全面提升巾帼建功活动水平
要建立有效的创建运行工作机制:各级“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每年要对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充分发挥指导和推动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自己的职能优势,推进行业和系统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调动社会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推进“巾帼建功”活动深入开展的良好氛围。各级妇联,要珍惜多部门合作的社会化运行机制,承担好“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密切与各部门的合作,加强信息沟通,主动做好服务,推进创建工作的巩固和发展。要建立完善的创建管理工作机制:要加强对各级“巾帼文明岗”的管理,推行目标管理、标准管理和动态管理,健全申报机制、激励机制和督察机制。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重评优、轻创建;重表彰、轻管理等问题。做到服务有规范,行为有准则,考核有依据,奖励有标准。要建立有效的创建监督工作机制:要完善定期检查督促制度,健全监督体系,不做表面文章、不流于形式,加强各级文明岗的组织监督和社会监督。要积极推进创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大力宣传富有时代特征、体现行业特色的典型群体,积极培育学习型、技能型、诚信型、节能环保型的先进岗组,提高创建工作品牌的社会信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在评选表彰机制上,既要注重层次性,又要注重广泛性,积极扩大联合表彰和行业表彰的面,以此不断推进创建活动开展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同志们,我们面对新形势,要理清新思路,站在新起点,迈出新步伐,团结带领我市广大妇女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不负重托,团结一致,再接再厉,努力开创我市“巾帼建功”创建活动的新局面,为无锡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