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领导讲话

市委副书记王咏红同志在市妇联十三届七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07-01-1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妇联       字号:[ ]

同志们、姐妹们:

  今天,市妇联在这里召开“和谐社会与女性发展”论坛暨十三届七次执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采取了“论坛+会议”的新形式,让我们看到了市妇联工作年年有新创意,年年有新举措!刚才,市政协江国良等四位同志就如何推动女性发展、共建和谐社会主题畅谈了各自的观点,讲得都很好,很有见地也很生动。应该说,这次论坛和会议对于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群众投身“一当好、三争创”的伟大实践,不断开创无锡妇女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人民围绕富民强市和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目标,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形成了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大好局面。预计全年全市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将分别突破 3000 亿元、500亿元和 200 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1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35%以内,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包含了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作出的积极贡献。过去的一年,也是我市妇女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市委专门召开了全市妇女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新时期全市妇女工作,下发了《关于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快推进无锡妇女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意见》,在加快优秀女干部的选拔使用步伐、适当推迟女干部退二线年龄、全面加强各级妇联组织建设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全市各级妇联围绕无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引领妇女就业创业、带领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面向家庭倡扬文明新风、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扎实推进妇联“强基工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促进妇女就业与再就业、保护流动儿童权利、开展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等方面,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打造了妇联的特色品牌,受到了全国妇联和省妇联的多次褒奖。广大妇女在各条战线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妇联特别是市妇联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广大妇女在无锡的改革和建设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是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执委和全市妇女工作者,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姐妹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前不久,市委召开了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了200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并审议通过了我市争创全省科学发展先导区、和谐发展示范区行动纲要。各级妇联组织要牢牢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一当好、三争创”的工作目标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履行职能,着力推动全市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推进妇女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和姐妹们共勉。

  一、统一思想,认真组织全市妇女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这是统领当前一切工作的主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奋斗目标。无锡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当好、三争创”的奋斗目标。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明年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的主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市妇女中兴起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使“一当好、三争创”和“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目标任务,成为无锡200多万妇女群众的共同目标和不懈追求。

  要深刻认识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对妇联和妇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地把妇联工作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要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这样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和谐社会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妇联的职能;二是如何巩固妇女群众参与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三是如何从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为她们办实事、做好事;四是如何更加有效地夯实家庭和社区这个和谐社会的基础,在和谐创建中作出新的成绩,推动和谐发展示范区的争创;五是如何在政府职能转换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社会协同作用。总之,要找准妇联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妇联工作把握新机遇、实现新突破、跃上新台阶。

  二、建功立业,积极引导广大妇女投身和谐宜人新无锡建设

  广大妇女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目标和中心工作,动员和引导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努力学习,争做知识新女性;解放思想,争做创新新女性;勇于进取,争做创业新女性,在实现“一当好、三争创”的伟大进程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要积极帮助广大妇女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了要提升企业和人口素质“两个提升”的任务。各级妇联要坚持把提高妇女素质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阵地优势和各种工作载体优势,调动和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升新形象,在学习与实践中提高适应环境、参与发展、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教育引导妇女践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树立共同理想。要大力弘扬“四尊四创”精神,帮助广大妇女增强奋发有为创事业的勇气、开拓创新闯新路的锐气、敢于超越争一流的志气。要帮助失业妇女提高就业本领,寻找就业门路。引导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勇于自主创业。要努力促使妇女人力资源优势更多地向妇女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和谐社会建设培养更多的岗位女能手和高素质的妇女人才。

  要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奋发进取。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着眼经济建设需要,开展了一系列适合妇女特点的建功立业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形势下,各级妇联要围绕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目标,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生态城市群”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区域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目标,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赋予这些传统活动以时代内涵,创新活动方式,为妇女全方位参与经济建设搭建更大的活动平台和展示舞台,激发广大妇女岗位建功、自主创业的热情。同时,要继续发扬城乡互动、姐妹携手、结对帮扶的良好传统,使资金、物资、信息、品牌、技术、经验等有助于妇女就业创业的资源在不同群体的妇女间流动和分享。要注重发挥优秀妇女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和引导更多妇女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

  要积极带领广大妇女在和谐创建中再立新功。家庭和谐、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妇女参与和谐创建活动的优势领域。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把家庭和谐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以家庭和谐促进邻里和谐、社区和谐,为和谐社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把和谐创建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妇女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要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创建平安无锡、法治无锡活动,参与群防群治,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要充分发挥妇女在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方面的独特作用,广泛开展“绿色家庭”、“节约家庭”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培养教育下一代中的重要作用。巩固和加强社区家长学校的建设,通过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活动、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等,使“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要积极推进网上家长学校建设,帮助广大妇女提高教子育人的能力。

  三、加强领导,不断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社会氛围

  妇女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内容。加强和改进党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领导,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适应新形势要求,推进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要积极创造做好妇女工作的有利条件。全市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妇女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妇女工作摆上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渠道,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能。要帮助妇联协调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要严格按照妇女、儿童两个“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大对妇女儿童事业的投入和支持,使无锡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与无锡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有的比如在妇女儿童的教育和卫生事业等方面,要高于整体发展水平,真正使“儿童优先”、“ 妇女优先”的理念贯穿到“和谐宜人新无锡”的建设中去。要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适应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拓展妇女维权活动的领域,加强维权工作机制建设,密切关注进城务工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失地妇女、女大学生等特殊妇女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要加大《妇女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严厉打击严重侵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真诚关心在生产、生活和学习中面临困难的妇女儿童,及时为她们排忧解难。要发动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继续做好 “扶助贫困母亲”、“春蕾计划”等社会公益工作,让贫困妇女和儿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要切实维护好妇女参政议政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尤其要重视女干部的培养选拔问题。女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从发展女党员、提高女干部的素质、培养基层女干部抓起,切实加大女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为党的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女性人才。

  要有效加强各级妇联组织的建设工作。党建带妇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要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按照“思想建设加强、组织网络健全、领导班子有力、工作机制创新、履行职能有效”的要求,指导妇女组织建立统筹城乡、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基层组织网络,努力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哪里就有妇女工作”,不断扩大妇女工作的覆盖广度和影响程度,使妇女工作服务大局有推动力、服务妇女有凝聚力、服务社会有影响力,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组织保障。

  同志们,姐妹们,和谐凝聚力量,和谐成就伟业,做好妇女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市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妇女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我市“一当好、三争创”的奋斗目标、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而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最后,祝在座的姐妹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健康康,家庭和和美美,事业红红火火,心情一天更比一天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