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妇儿发展“十四五”

江阴市新桥镇康定社区“小蜜蜂”儿童议事会热议新增儿童活动设施

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建议把游乐区周围的步道绘成民游跳房子,这样会更吸引小朋友过来,想想就很嗨”、“我觉得把跳房子画成毛毛虫、小火车、小飞机等卡通造型,肯定有很多人喜欢”......2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议事会在康定社区妇儿之家如火如荼的进行。这是社区首场儿童参与发声的议事会,小议事员们正围绕雷下浜沿湖景观儿童游乐区如何增添步道趣味性和吸引力展开热烈讨论。

 

 

第1站 “童参与”  招募社区小小议事员

      儿童友好是社区治理的抓手,也是社区服务的优化和升级。成立儿童议事会旨在聆听儿童在社区建设中的声音,提供儿童平等对话的平台,营造对儿童“友好”的良好环境。为“俯下身子听、一米高度看”,打通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的发声渠道,康定社区妇联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发放调查表,开展线上招募“小议事员”,招募30名7-12周岁的儿童积极报名参加。经过社区筛选,确定10名儿童成为社区“小蜜蜂”儿童议事员主力。

 

 

 

 

 

第2站“童行动”  画一画我心中的"跳房子"

      议事开始,引导员详细向孩子们科普“儿童议事会”目标,并制定了议事会规则,确定“积极参与、学会倾听、遵守规则、准时到会”等条款。本次议事会议题为雷下浜沿湖景观游乐区步道是否要增设“花样跳房子”。议事会分会看一看、讲一讲、画一画、议一议、做一做五个步骤,通过组织儿童现场查看,引导员讲述跳房子的起源,儿童讲述跳房子材料、形状、款式,绘画设计我心中的跳房子图纸、游戏初体验发现问题、改进设计图纸,大家一致表决同意雷下浜游乐区增添200米跳房子民俗游戏。整个议事过程,孩子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建言献策,提供可行性的“金点子”。最后,现场的手工作品呈现时,孩子们激动自豪不已!

第3站 “童治理" 共建我心中的儿童友好社区

       首次儿童议事会为今后儿童友好社区推进开出了良方、找准了方向。今后,康定社区妇联将结合“我眼中的文明楼道、如何绘制儿童友好社区地图、儿童喜爱的共享花园、我的多彩暑假生活”等议题展开议事。结合“yi.童享趣”儿童友好社区品牌打造,以儿童视角、儿童思考和儿童愿景,一起点亮幸福康定。

      童心童智童议事,康定社区妇联将依托“小蜜蜂”议事平台,畅通儿童参与渠道,倾听儿童声音,吸纳儿童建议,帮助孩子们懂“议事”、能“议事”的本领,在实践中拓宽眼界、锻炼自我,让儿童成为社区的小主人,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尽一份力。

江阴市妇联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