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家庭家教家风

无锡市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新开河村“三全”社区开展“探究草木的秘密”亲子活动

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然的色彩最是多彩瑰丽,近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新开河村妇联携手上行公益举办了“非遗传统文化艺术之草木染”“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活动。把自然的色彩赋予温度,以巧手匠心将时光的痕迹保留,当天组织小区20余个亲子家庭参与。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阳山最美工匠”草木染手艺人谢军老师。活动开始,谢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草木染”的悠久历史、原理和染制方法。“草木染”是利用自然界之花、草、树木等提取色素作为染料,经过不同方式进行提取色泽,蓝染是一种叫蓝草的植物—板蓝根,提取制作而成的固体染料。植物染料具有无毒、无害、无污染的特点,这种自然手作,传达的是一种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接着,谢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些草木染作品后,便开始详细介绍今天体验的蓝染棉布方巾制作的方法,让大家在实操中去感受蓝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神奇魅力。大家在谢老师的指导下,每个小朋友的作品都呈现出独一无二的花纹,染出了属于自己的天然染色方巾。似乎每个小朋友都成为了生活的艺术家。大家相互称赞、欣赏,享受着自己作品带来的快乐。

  草木染不仅是艺术,更是生活,活动在趣味中,把传统文化和生活相结合。让社区的小朋友以一种匠人姿态来实践生活的礼赞,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并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度,探寻草木的奥秘,传承非遗文化,通过草木染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倡导绿色环保生活,以传统手工艺为载体,让传统文化和自然环保同行。

  新开河村“三全”社区菜单式开展一系列的丰富多彩的家庭指导服务活动,坚持以网格管理为抓手,以妇女微家、妇儿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传播“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理念,使小区更多的家长和儿童受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