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无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热潮

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9月2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无锡女性微信平台第一时间转发全文,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热潮。

  无锡市妇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新“两纲”精神。

clip_image001.jpg

谢立新    无锡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

clip_image002.jpg

  新“两纲”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基本原则,促进妇女积极投身发展大局,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坚持“儿童参与”基本原则,充分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社会环境。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开展新“两纲”宣传培训并组织实施,以新“两纲”为引领,高起点编制和实施无锡市“十四五”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按照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更有力举措推动无锡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高质量发展,共建共享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王馥  江阴市妇联主席

clip_image003.jpg

  新“两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面向发展需求,聚焦妇儿关切,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等内容,突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及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等不少特色和亮点。我们将充分发挥家庭家风家教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婚姻家庭教育纳入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调动多方力量全方位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使妇女儿童在新时代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陆依梦  无锡市惠山区妇联主席

clip_image004.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制定实施两个纲要,对于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促进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下一步,区妇联将根据省、市妇儿工委要求,高标准编制我区“两规”,科学制定目标和措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为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张静  宜兴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副主任

clip_image005.jpg

  新“两纲”的出台,为我们编制“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指导。我们将对标对表国家新“两纲”,从宜兴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设置相关目标、指标和策略措施,以此为抓手,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邹霖  江阴市周庄镇妇联负责人

clip_image006.jpg

  新“两纲”既是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局谋划,也是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指南。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导航密码,以妇女儿童实际需求为指挥棒,把准方向、掌握节奏、团结协作、乘风破浪。用勇担当、善创新、勤奋斗为幸福加码,让重关爱、惠民生、聚活力为生活赋能,奏响妇女儿童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杨红蕾  无锡市经开区太湖街道糜巷桥社区妇联主席

clip_image007.jpg

  新“两纲”围绕健康、教育、家庭、环境、安全、法律、社会保障和福利等领域,提出目标和具体措施,目标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问题更加具体、措施更加有力。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保障妇儿合法权益、改善妇儿民生实事、促进妇儿事业发展上聚焦重点难点,创新工作方法,以妇儿实际需求拓展服务,开启“十四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起点,新征程,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岩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clip_image008.jpg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儿童发展纲要》指出要预防和控制针对儿童的暴力伤害。近年来,无锡检察机关始终将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放在首位,探索创新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入职查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等工作,较好地维护了锡城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逐步扩大入职查询适用和查询范围,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全面构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徐佳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与信息化处处长

clip_image009.jpg

  新“两纲”亮点纷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聚焦妇女儿童发展制度机制建设,聚焦解决妇女儿童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参与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制度建构视角,为我们描绘和展示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工作发力的主要着力点,传递着社会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持续关注、关切与关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职责,持续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政策、培训、服务、保障四个方面综合发力,为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完善妇女就业创业支持以及保障妇女儿童劳动保障权益等方面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杨林香  无锡市统计局能源社会处处长

clip_image010.jpg

  回顾“十三五”,无锡市妇女儿童工作成效显著,妇女儿童生存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妇女儿童总体健康水平逐年提升,妇女儿童受教育面进一步扩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统计是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将全力做好妇女儿童发展情况年报统计及数据分析工作,全面反映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进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提供优质统计数据信息服务。

  储红芬 无锡市惠山区蓝丝带开心妈妈拾艺学堂负责人

clip_image011.jpg

  我将不断充实自己,融会贯通新“两纲”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更多女性共同学习编织,为拓展女性就业创业渠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