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妇联邀您回“娘家” 共绘妇儿发展新蓝图

无锡召开妇女儿童发展事业人大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政府妇儿工委办       字号:[ ]

   近日,市政府妇儿工委召开无锡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座谈会,就编制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专门听取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市妇联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蒋群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妇联副主席杭向丽、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王沛沛、无锡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课题组成员参加座谈。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妇女儿童工作现场,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议,共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大计。

  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是我市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是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全国PAC优质服务医院、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十三五”期间,医院坚持以“妇女儿童为中心”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全面提供妇产科、儿科急危重症和疑难疾病诊疗服务。医院年门急诊100万人次,每年承担城区1/3的分娩量,年分娩量临产高危妊娠占比近70%,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率100%,连续两年孕产妇死亡率为0。医院采用先进的HPV分型检测单独用于基层群体性宫颈癌初筛,近5年完成乳腺癌筛查数921881人,宫颈癌筛查数910706人。

  随后,大家调研了新吴区旺庄街道“融智e家”妇女微家。

  “融智e家”妇女微家依托“融智e家”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为楼宇内创业女性及白领女性素质能力提升助力,致力于在楼宇内打造女性白领休憩充电的能量e家和女性创客筑梦圆梦的温馨e家,为城市“高度”和发展“速度”注入楼宇妇联“温度”。

  座谈会上,蒋群联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妇女和儿童事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无锡市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放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至2019年底,97%的全国纲要指标和92%的省、市规划指标提前实现“十三五”终期目标。在江苏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重点目标监测综合评价中,无锡位列全省第一。蒋群联指出: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规划编制涉及妇女儿童发展方方面面,同妇女儿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她希望人大代表聚焦婚姻家庭教育、妇儿健康保障、妇儿权益维护、女性公平就业、男女性别平等、妇儿民生实事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无锡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惠山区阳山镇阳山村党总支书记钱惠菊提出了政府、社会、家庭要共同重视儿童与青少年心理疾病问题。她呼吁要在制度上保障和提高党代表中女性比例,加大女干部培养,为女性参政议政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让妇女在各个领域、各个条线发挥重要作用。

  无锡金易律师事务所律师浦晓云提出:侵害妇女劳动权益的现象仍然存在;在重视家庭硬暴力的同时也要关注家庭冷暴力现象;要加大对外来妇女的关怀;对伤害妇女儿童的行为惩罚力度不够等问题。

  锡山区卫生健康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提出:要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教育工作;要关注女性更年期身心健康。

  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殷洪就关注0-3岁婴儿的照护、0-6周岁学龄前亲子阅读培养和女性的成长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健建议:要加强宣传教育,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要加大国有企业中女性高管培养力度;要关心关爱失独妇女。

  无锡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严峥建议:加大婚姻辅导,特别是婚前辅导,减少离婚率;要将青少年的心理辅导融入日常课程中;要增强儿童青少年体能。

  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原校长张学良建议:要做好学生课后延时服务;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打破学校和社区的壁垒,社校联动,加强家长学校建设;重视乡镇、社区医院服务妇女儿童功能弱化的现状。

  江阴农商银行业务部、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艳敏表示:女性地位在逐步提高,所在企业女性中层占三分之一以上,能力强、业绩好,待遇等不比男性差。

  宜兴紫砂工艺厂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省工艺美术大师许艳春建议:要关注失地女性的再就业以及医疗保障问题;要增设0-3岁儿童幼托机构;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

  最后,蒋群联主席表示:各位代表在发言中畅所欲言,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科学论证,充分吸收,编制进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关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持续关注妇女儿童需求,及时反映妇女儿童诉求,为促进我市妇女全面发展、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贡献智慧力量,在更高起点上书写无锡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