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无锡市召开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政协委员专场座谈会

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政府妇儿工委办       字号:[ ]

  近日,市政府妇儿工委召开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场座谈会,就编制无锡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专门听取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市妇联副主席朱秀娟主持并讲话。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无锡社区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吕青以及无锡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课题组成员参加座谈。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妇女儿童工作现场。

  2019年江苏省政府把“建立家政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平台,为10万个家庭提供放心家政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省政府妇儿工委将此纳入8件实事。江苏正安居家政服务公司是首批加入江苏“好苏嫂”无锡家庭服务信用平台和无锡市巾帼家庭服务联盟的企业,客户群体覆盖整个无锡地区近一千家。针对女员工比例占绝大多数的情况,公司成立了正安居家政妇女联合会。公司先后荣获江苏省好苏嫂家政服务联盟优秀服务示范店、全国百强企业示范形象单位、AAA级信用企业,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指定保洁服务商。今年3月,正安居家政为赴鄂120名医务工作者提供一年(24次)高品质家庭保洁免费服务卡,由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亲自颁发。

  随后委员们参观了无锡市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

  成立于2019年11月的无锡市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中心,汇集了全市优质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资源。中心针对婚姻家庭开展全生命周期指导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婚恋指导、新婚前指导、婚姻故障排除、婚姻危机调处、离异后心理重建指导、儿童心理哺育指导、儿童青少年亲子沟通指导等。2020年,中心配合全市婚姻家庭指导服务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需求,为全市各区中标机构开展师资培训及优选课程,目前在全市453个社区及企业和学校实施婚姻家庭教育课程。

  在无锡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委员们听取了中心功能划分、运营管理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建立无锡市巾帼家庭服务联盟、实施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计划、开展妇女职能技能培训等情况。

  座谈会上,委员们纷纷发言,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如:要加大公益性社会组织、平台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妇女儿童掌握能为自己提供帮助服务的途径;要加大宣传,转变家长传统观念,及早发现儿童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早期干预;要重视妇女分娩率近年来不断下降以及年轻父母育儿困难压力问题,加大0~3岁托幼机构的设置以及加大培养幼师力度;出台有利于育龄期妇女就业的对策措施和鼓励企业招收育龄期妇女等意见建议。

  最后,朱秀娟表示,各位委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谋妇儿发展大计,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分析研究,科学论证,在“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中充分体现。希望各位委员能够一如既往为妇女儿童发展保驾护航,为促进我市妇女全面发展、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