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思想政治引领

巾帼志愿者朱雅珍:小社区,大侨爱—“珍珍医生”的坚守

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梁溪区金星街道朗诗社区妇联       字号:[ ]

  “珍珍医生,今天是你在门岗值守?”,“珍珍医生,谢谢你,我爸说疫情期间可以通过手机微信视频让你帮忙看病,他现在也不再担心了”,“珍珍医生,太感谢你半夜来给我们小区保安培训正确使用体温计的方法”,大家口中的这位“珍珍医生”,是金星街道朗诗社区九龙仓时代上城小区的居民朱雅珍。

  现年66岁的朱雅珍,是一名拥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是无锡三高中的退休校医,也是朗诗社区“留学生联谊会”成员,还是小区楼道的侨情网格员。退休后,她以一名侨眷的身份、一名巾帼志愿者的身份,用她多年的从医经验,守护小区居民健康,在社区发光发热。

       

  街坊邻居的“心上人”

  金星街道朗诗社区的老年慢病患者比较多,社区医疗健康服务尤其受到居民的关注。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大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居民都有健康保健方面的需求。在2017年4月,社区在朗诗片区、时代片区设立公共会客厅,每周二下午为居民开展用药咨询、免费血糖血压测量。

  朱雅珍第一个成了时代片区便民点的“主持人”,开始了每周一小时的志愿服务。朱雅珍做事特别认真,街坊邻居都亲切地叫她“珍珍医生"。“珍珍医生乐于助人,社区居民有个头疼脑热跌打损伤什么的,都会先给她瞧瞧,她脾气可好了,每次都会很耐心地给我们讲解。”最近社区组织了体检,朱医生也在便民医疗点就体检报告单中的各项检测结果进行了详细解读,尤其是体检结果中哪些项目需要复查,哪些项目需要随诊观察,哪些需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等等,都对居民做出了温馨提醒。

  前段时间有位居民来问,自己的某项球蛋白数值达到1000多,是正常值的3倍,却一直找不到原因。“按照常理,这个值偏高可能是冠心病”,朱雅珍为此找到了自己的师傅,人民医院一位退休内科主任。当师傅问了一些问题后,凭着自己对病人的接触和了解,朱雅珍说出了其他一些指标的情况。“我师傅当即判断这是家族遗传问题”,朱雅珍说,她让病人把兄弟姐妹和父母的情况查了个遍,果然发现家族中不少人该指标都偏高三倍。这样一来,结论很明了,这个病人不需要治疗,也不需要服药,只要平时注意清淡饮食和运动就行了。“这就像一颗黄豆种子,正常的长出来都是圆圆的,可基因有了问题,长出得不那么整齐",朱雅珍说,这其实也不会有多大影响,她的回答让这位病友放下心来,免除了找不到答案的烦恼。

  朱医生是一位特别热心的巾帼志愿者,有些疑难问题,自己解决不了,还发到自己的医生朋友圈,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为邻居们提供服务,自己也要不断充电”,朱雅珍说,其实许多居民提问的都还不是简单问题,需要她动用各种资源。但是居民能够从中受益,这事她觉得很有意义。都是一个小区的居民,她为此交到了许多“知心朋友”,朱雅珍说,“走在小区里,经常有人和自己打招呼,感觉特棒。”

     

    子女们的“引路人”

  有人曾经说过“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一个母亲的三观,陶染着家庭及子女;母亲的爱,决定孩子一生的幸福;母亲的教育,决定孩子一生的成就。朱雅珍有两个孩子,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儿子在香港大学进修完硕士学位后,目前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工作。他说,自己在香港是暂时的,修完了学位,再积累几年工作经验,还是要回到祖国,报效祖国。女儿是无锡侨谊幼儿园金科园的副园长,她是妈妈的好女儿,单位的好员工,学生的好老师。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她一直勤奋读书,踏实工作,默默地努力。朱阿姨说:“对女儿的教育,我一直都是要求她脚踏实地的生活,一心一意钻研工作技能,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工作。”

  朱阿姨是便民医疗服务的志愿者,还是小区楼道的侨情网格员。由于朱雅珍的牵线搭桥,侨谊幼儿园金科园成为社区“红睦邻”党建联盟单位,通过文化联谊、结对帮教、志愿服务等形式,打造青年阅读“文青汇”、公益服务“团团爱”等品牌,开展“七巧板”早教班课堂、“四点半”学堂、校外辅导站等青少年教育第二课堂,成为有效衔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纽带,成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尤其让华裔青少年参与到社区侨文化的建设,一方面,让他们有机会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加深对祖国的了解和感知,增强根的意识。另一方面,通过他们让社区内的青少年了解国外的历史、生活和文化,增进相互间友谊。

 

 疫情防控的“暖心人”

  2020年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有的生活习惯,改变了我们原来的生活轨迹。在朱医生的带动下,朗诗社区的志愿者氛围变得越来越浓厚,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到了他们志愿者行列之中。在疫情发生后,侨眷和留学生家属第一时间就积极要求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请如实填写健康调查表”、“请把口罩戴好再出门”、“请停下量体温”、“请填写返锡登记表……”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手拿体温枪,在小区各个疫情防控点,开展小区出入管理、摸排登记、健康检测、防控宣传等工作。

  朱雅珍热心、细心、耐心,她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居民的健康知识极度缺乏,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没有正确的认识。“一些居民长期高血压、高血糖,但是由于没有出现具体症状,所以他们觉得不吃药也没关系。”于是朱雅珍建立了各种微信群,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侨眷居民,都拉进群里,定期对他们进行健康宣教,推送健康小知识等。在疫情期间,朱医生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开展“线上问诊”、定期定时提醒患者居家检测血糖、血压。通过正确的生活方式帮助患者避免在疫情期间因无法外出锻炼导致血糖、血压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等问题。朱医生尤其关注到,在疫情期间很多患者认为自己一旦生病不能及时就医,在心理上产生由于未知带来的失控感与焦虑感。她积极引导老人放松身心,通过微信、电话和老人多聊两句,减轻她们的心理负担,进行一些必要的心理疏导。

  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有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着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平凡之举,服务他人;没有丰厚的物质回报,但她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朱雅珍不断强调自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想做好一名志愿者的本分。她说:“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其实是自己的一种福气,看见别人幸福,自己也开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