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大数据视角下无锡妇女发展状况——《​2019年无锡妇女事业发展监测报告》发布

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统计局       字号:[ ]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妇女事业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文明发展的具体体现。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高度重视下,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无锡市“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将落实省政府妇儿工委8件实事纳入政府工作重点,不断适应时势要求、政府期盼、社会关切和群众心声,无锡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到来之际,市政府妇儿工委办联合市统计局发布无锡妇女事业发展监测报告,反映大数据视角下无锡女性发展状况。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无锡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性别意识主流化的进程继续加快,妇女经济参与能力显著增强,妇女健康水平进一步改善,妇女生存环境持续优化,妇女保护体系更加巩固,妇女参政能力不断提高。

  多管齐下创建女性平等就业环境

  妇女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我国人才结构中的重要资源。“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妇女全面参与经济活动,女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凸显。

  关注经济下行压力 稳定女性劳动关系

  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给劳动关系稳定带来的影响,加强劳动关系领域社会治理,切实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2019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45.0%,控制在规划既定目标(不高于47%)内。

  注重人才培养引进 鼓励女性人才发展

  2019年,全市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49.5%,较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已完成规划既定目标(不低于38%)。紧紧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认识,加强女性专技人才培养,营造男女平等的人才引育环境。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抵制违法侵害行为

  制止和纠正歧视妇女、侵害妇女合法劳动权益的行为,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创建。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期签订率100%,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98%,完成规划目标(不低于98%)。

  财政发力助推女性健康水平提升

  妇女是人类社会“半边天”,妇女更担负着延续人类社会的重任,关注女性健康就是关注民族未来。

  妇女保健水平提升 孕产妇健康有保障

  2019年,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2.7%、孕产妇保健管理率100%、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各项健康保健指标全面达标。新设立无锡市级危重孕产妇综合救治中心,挂靠无锡市人民医院,确认锡山人民医院为县(区)级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聚焦母婴安全,规范全市高危孕产妇管理。

  “两癌”筛查费用提高 政府帮扶患病家庭

  我市将35-64岁的常住适龄妇女(含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纳入“两癌”筛查对象,乳腺癌检查费用逐年提高到目前人均79元,宫颈癌检查费用人均77元。同时,对生活困难、符合民政救助政策的“两癌”患病家庭给予除医保报销外的其他救助,缓解患病家庭生活压力,解决支出型贫困问题。

  继续加大财政投入 有效降低出生缺陷

  出台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2019年新增新生儿疾病筛查和高危孕产妇产前诊断免费项目;市级财政将增加投入,自2020年起,将免费对象扩大到常住人口,进一步加大对出生缺陷的防治力度。2019年,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以设区市为单位)92.3%,完成规划目标(不低于90%)。

  民生工程优化女性生存发展环境

  在各级党委政府推动下,女性发展的生活环境不断美化,文化环境不断净化,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女同胞的生活更加舒心、安心、放心。

  惠民工程全面落实 生存环境持续改善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应有之义。2019年,全市城市污水处理率、区域供水行政村覆盖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6%,女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男女平等深入人心 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

  2019年县以上党校(行政学院)全部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课程或讲座,社会媒介不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男女平等观念深入人心;年内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继续加强,文化服务水平再创新高。

  女性用品全面检查 消费权益得到维护

  2019年,妇女用化妆品抽查合格率73.3%,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保健品抽查合格率100%;妇女卫生用品、内衣等抽查合格率94.1%,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女性用品的质量监督与卫生检查得到充分重视,女性群体消费权益得到极大维护。

  多管齐下创建女性平等就业环境

  保障女性基本权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中华民族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女性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

  社会保障日趋健全 女性权益得到维护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日趋完善,我市女性医疗、养老、事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全市125.86万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96.36万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99.37万城镇女性参加失业保险、101.59万女性参加生育保险,较“十二五”末均有提高。

  法治建设规范完善 弱势女性受到救助

  2019年,全市共有1773名妇女获得法律援助,较“十二五”末增长58.3%;随着平安无锡建设的加快推进,社会治安力度加大,侵害女性权益的犯罪案件持续减少。年内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中女性0.59万人,应保尽保,扶贫帮困取得一定成效。

  优化干部结构提升女性参政水平

  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是推动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参政议政发挥作用 女代表保持一定比例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中女性比例24.0%,市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28.8%,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了2.3个、4.1个百分点;市政协常委中女性比例28.9%,较“十二五”末提高了10.8个百分点,市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25.2%。

  管理决策能力增强 女正职干部比例提高

  2019年全市县处级正职干部中女干部占比15.7%,乡镇(街道)正职干部中女干部占比10.3%,设区市后备干部中女性占比34.6%,分别较“十二五”末提高1.8个、1.7个、10.1个百分点;此外,国有大中型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中女性比例也在逐步提高。

  广泛参与基层自治 村(居)委女性保持一定比例

  2019年全市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成员中女性委员1755人,村(居)委领导成员中女性委员2683人;村、居委成员中女性占比分别为30.1%、50.3%,村(社区)妇联主席进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比例为100%,均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