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女性创业创新

人勤春来早——马山街道慧知.妇女微家积极服务企业复工

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马山街道妇联       字号:[ ]

    阳光明媚的上午,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里一幅幅抗疫复工“春忙图”展现在了大家的眼前。在企业门口,职工们正在排队进入厂区,保持着安全距离,接受体温测量;实验室、生产车间里,职工们戴着口罩、手套,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研发……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是江苏省特色产业园区,有百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包括世界服务外包龙头企业药明新药、香港上市企业药明生物以及国内干细胞龙头企业博雅干细胞、全球规模化抗体应用研发基地傲锐东源等,规模以上企业20余家,拥有7000余名产业人才,汇聚了一批海归团队、高科技人才,职工中70%以上是本科学历,硕博人才达1000余名,女职工占职工总人数的55%,聚集了一大批年青的高学历知识女性。马山街道慧知.妇女微家就是为更好服务于马山生物医药产业内的高智女性群体而设立。自省、市、区相继吹响“复工令”以来,为切实让园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开好头、起好步,慧知.妇女微家积极服务企业复工,承担起了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和服务员的角色,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

    一、科学防控,上好企业复工第一道“安全险”

    自除夕起,园区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慧知.妇女微家的所有成员也行动起来,对企业拟复工日期、拟复工人数及返锡员工信息等进行统计,并协助复工企业制定员工返锡计划。做到4个“早”:“早返锡、早隔离、早解除、早复工”,为企业后续顺利复工筑好基础。

    二、多方协调,打通“跨市”返岗最后一公里

    由于园区地处锡常边界,园区企业中有不少居住在雪堰的员工,疫情爆发以来,两市都加强了对异地人员的管控,这部分员工无法顺利“跨市”到岗成为困扰企业的一个共性问题。在得知马山、雪堰两地已建立互信互任机制,通过办理特殊阶段“出入证”来解决“跨市”上班问题后,慧知.妇女微家迅速将相关操作办法传达给园区企业,汇总需要办理出入证的员工信息,协助企业、女职工办理出入证明,打通了企业中雪堰籍员工来园区上班的“关节”。

    三、精准服务,助力龙头企业快速归位

    疫情爆发初期,园区龙头企业药明生物紧急推动多个通过国际合作引进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中和抗体开发,相关研发人员急需进入马山公司。慧知.妇女微家摸排在锡研发人员,协助企业第一时间办理该批次研发人员的复工手续,使药明生物成为无锡市首批提前复工企业,确保了春节期间研发任务顺利开展。药明生物马山总部员工共计2500人,其中外地员工约占三分之二,由于疫情前期防控需要,随着公司外地员工一批批返回马山,“居家隔离观察”成为员工返岗的前提条件。微家与相关单位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确定“明寓”作为药明生物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并对药明及其他企业涉及集体宿舍企业集中隔离点的防控方案、员工入驻流程及办理解除医学观察手续进行全流程指导,对女职工的日常需求提供必要的帮助。“明寓”集中观察点也成为了全市复工企业的“样板”。

    截至今天,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已实现100%复工,园区返回工作岗位的员工已有1500多人,园内实际入驻的生物医药企业复工率已达70%。慧知.妇女微家仍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企业及女职工提供各类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