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江阴市周庄镇妇联关于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       来源: 江阴市周庄镇妇联       字号:[ ]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周庄镇妇联根据青少年特性,创新举措,结合“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了“少年家风说—我对妈妈说”、“写给妈妈的一封信”、“我的国·我的家”家风故事会、“我家最美一瞬间”微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播撒了爱国之情,砥砺了强国之志,让爱国主义成为青少年的坚定信念,成效较好。

  系列活动虽丰富多彩,但活动有阶段性且延续性不佳,系统化不强,又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带来一定掣肘。特别置身于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背景下,爱国主义被赋予了时代新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固本强基,故对青少年进行常态化的爱国主义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由此,周庄镇妇联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召开推进会、座谈会,试点先行、实现参观等方式,最终把落脚点定于周庄镇中心站校外教育“七彩夏令营”中“红色”益德明志这一板块,以挖掘红色文化对当代青少年的引领价值和规范意义为着力点,实现资源共享,加强交流互鉴,进一步拓展红色教育广度和深度,全方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不断加深合作,加强联动,以此来充分激发各自优势和潜能,携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道路越走越宽。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红色教育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如何设定其内容,关系到红色教育的成效。周庄镇妇联通过与周庄镇中心站校外教育负责人不断交流、探讨,决定将视点聚焦于本土,设定的主题既要接生活又要接地气。例如,通过参观中共江阴一大会址、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朱松寿烈士纪念馆,邀请老干部、老党员为学生讲历史讲革命讲道德好人故事,对青少年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通过邀请无锡市劳动模范、奥运火炬手胡士勇给学生介绍火炬传递的盛况和感想、开展“周庄好人”道德讲堂等活动,对青少年同学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这些基于身边的、真实的内容,更能使青少年学生产生亲近感、认同感与荣誉感。

  活动开展得深入不深入,还应充分考虑活动的内容、素材、载体与形式等因素,真正做到特色鲜明、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社会认可。正是基于上述要求,镇妇联从资源的挖掘与整合、活动的创新与实践等层面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与安排,让红色更好走进学生的心灵,也使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融进青少年学生胸怀。

  (一)红色资源的挖掘与整合

  在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时,镇妇联与中心站根据设定的主题,充分挖掘乡土红色教育资源,并进行有效整合,进一步发挥其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围绕“追寻家乡抗日英雄的足迹”这一主题,利用本土历史资源,梳理、整合家乡抗日英雄与事迹。把它们作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最鲜活和有效的素材,来引导广大青少年更深一层地走近家乡的抗日英雄,牢记烈士精神,激发自身的爱国热情与历史责任感,从而为建设文明江阴和文明周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对历史资源全面挖掘的同时,查阅了《江阴县志》《周庄镇志》《周庄史话》《走进周庄》《魂归黄山陵》《历史见证江阴抗战史料辑录》等书籍,充分利用抗日“飞将军”苏光华女儿专访视频材料和周庄抗日历史遗存资料,将其梳理、整合,并全面把握活动主题、活动立意、活动意义、活动效果等。

  (二)红色教育的创新与实践

  在实施中红色教育过程中,镇妇联和中心站为了避免单一的说教与规劝,尤其注重形式创新,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去参与、体验,从而获得情感共鸣,增强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开展“追寻家乡抗日英雄的足迹”主题活动期间,来自各村、社区的35名青少年同学,走进中共江阴一大会址、吴坤烈士埋葬处纪念碑、周庄革命烈士陵园、朱松寿烈士纪念碑与纪念馆、华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生态园、美丽乡村山泉村等地,深入了解了家乡抗日英雄的事迹,感受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进一步增强了热爱家乡、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的情感。还通过“访一大会址,重温红色的岁月”、“登险峻山路,聆听烈士的事迹”、 “寻迹毗山湾,缅怀朱松寿烈士”、 “走进新农村,感受家乡新变化”等主题活动,确立了“全面参与、书中寻找、户外体验、交流分享”的原则,更有助于青少年学生置身其中,在追寻进程中真正走近家乡的抗日英雄,用心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并以此为榜样,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二、存在问题及具体建议

  (一)青少年同学普遍对家乡的抗战历史比较陌生。面对这一认识的盲区,可通过户外实践、探寻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体验、探究、建构,能够有效激活学生的认知需求,提高学生对家乡抗日英雄事迹的兴趣。

  (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题活动应采取户外与室内相结合、以户外活动为主的形式,旨在让青少年践行周庄精神、江阴精神和霞客精神,走进家乡历史与人物,在知、情、意、行方面有较大的收获和提升。

  (三)基于探寻活动中学生所收获的体验,可通过讲故事、观视频、阅书报、看展板、演讲与征文比赛、表彰先进营员与优秀义工、开展心得交流等形式,丰富和扩展活动内容,有效巩固活动成果。

  周庄镇妇联在与中心站校外教育“七彩夏令营”中“红色”益德明志这一板块互学互鉴、互联互通过程中,立足实际,务实笃行,让红色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更把爱国主义的种子埋入广大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