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新安花苑第三社区“三微合一”让“她力量”发挥大能量

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三社区妇联       字号:[ ]

  近日,无锡市民政局发布关于2019年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示范项目评选结果的通报,新安花苑第三社区的《“三微合一”让“她力量”发挥大能量—以新安花苑第三社区“Made in MaMa”为例》在101个征集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无锡市2019年度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示范项目优秀奖”。

  该项目以打造“Made in MaMa”巾帼团队项目为切入点,在实践过程中,社区主动围绕居民多元化需求,探索升级行扩充自治微载体、挖掘自治微能人、壮大自治微社群等“三角模式”,初步构建起社区自治新格局,实现社区发展治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新格局。

  一是突出居民主体,搭建社区自治“微平台”。“Made in MaMa”团队以“姐妹会客厅”妇女儿童之家为平台,通过发挥“姐妹会客厅”妇女儿童之家中心的辐射效应,做实12个居民网格服务点和4个“妇女微家”点,坚持服务项目的网格化、开放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结合“5W”微信工作法,搭建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平台,打造社区女性微自治微信矩阵,社区妇联执委微信群、社区女性骨干微信群、社区网格妇女议事微信群、社区活动服务微信群,建立起集信息发布、服务介绍、需求征集、意见反馈、在线互动为一体的“社居”服务网络互动平台,实现居民之间的信息互动与共享

  二是聚焦供需对接,打造社区自治“微社群”。在社区微自治项目推进过程中,以“兴趣”、“文化”、“公益”为纽带组建社区社群,通过社群的建立继而开展有了针对性的居民服务,尝试居民“微自治金”做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反映与传递,全面收集资源信息和需求信息,分类提取居民需求菜单,从菜单式需求信息入手,确定社区社群以及居民服务项目,在“以楼道为载体的邻里空间”和“以网格为载体的伙伴空间”开展“社区合伙人”活动,整合各类资源,联动式实施项目。

  三是推动多元参与,挖掘居民自治“微能人”。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创造性挖掘社区精英领袖潜力,促进居民社团化,社团公益化、自治化,进而促进居民自我采取具体可行、细致有效的方式,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过程。定期邀请街道孵化中心以及社会专业社会组织为社区草根团队作专题业务培训,挖掘辖区内有意向性、有能力的一批草根团队成立社区草根社会组织,激发新生力量助推社区治理。

  坚持以居民参与这条主线贯穿创新社会治理的始终,社区微自治服务项目是社区治理创新“看得见”的具体抓手,社区通过“三角模式”,初步实现了社区居民从问题提出者到主动建言者再到行动参与者的角色转变,接下来社区也将继续升级“三角”微治理模式,进一步构建“居民提案”体系和打造 “赋权+”模式,为新型社区建设作出了一次有效尝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