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浅述困境儿童帮扶工作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来源: 江阴市华士镇妇联       字号:[ ]

  儿童不仅属于家庭,也属于国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公平公正,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为进一步优化全镇困境儿童成长环境,全面、及时、有效保障困境儿童安全、健康、教育等方面权益。华士镇妇联就全镇困境儿童情况展开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积极探索困境儿童帮扶的有效途径。

  一、基本情况

  华士镇现有困境儿童共计71人。其中,社会散居孤儿7 人,监护缺失的儿童2人,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13人,重病、重残儿童16人,单亲家庭儿童33人。

  二、存在问题

  1、生活救治困难。困境儿童的家庭生活普遍都比较困难,主要亲人资助、社会捐助和政府补贴,只能保障基本生活。残疾儿童或重病儿童家庭需要支付大笔医疗费或康复保健费,且持续时间长,家庭经济负担沉重,后续的治疗往往得不到保障。

  2、安全存在隐患。部分困境因父母服刑在教、离异单亲等原因隔代监护不到位,学校的老师也不能将孩子在校期间的学习表现全面反映给家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无法进行有效衔接,缺少应有的监管和督促。

  3、文化教育匮乏。绝大多数困境儿童因父母患有重病、残疾不能实施有效的监护,一般与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属生活在一起。这些长辈由于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难以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在学习上不能充分给予这些儿童精神上的支持和知识上的解答,导致一些困境儿童学习成绩跟不上,或者产生了厌学的情绪,甚至影响到他们心理的健康发展。

  4、亲情关爱缺失。困境儿童不仅物质生活匮乏,同时也存在心理状态的偏差失衡,大部分困境儿童缺乏父母的关爱抚慰,缺乏与家人的沟通交流,特别是单亲家庭儿童,容易产生封闭、孤僻、自卑不合群顽皮任性,冲动易怒等不良思想和行为。

  三、建议与对策

  构建工作网络,形成组织保障。我们成立了由民政、妇联牵头,综治、教育、公安、财政、卫健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全面督导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社会保护督导员队伍,各村(社区)配齐配强29名兼职督导员,同时建立QQ工作群,及时分析工作推进情况和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开展摸底排查,形成翔实底册。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未成年人为排查对象,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和数据采集。并与综治、教育、公安等部门核对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对全镇困境儿童实施分类施策、精谁保护,实现和维护困境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奠定了基础。

  建立工作机制,形成规范体系。一是建立信息动态更新制度。动态变化是困境儿童的基本特征,实现信息动态更新对精准实施关爱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各村(社区)明确一名专人,负责信息定期上报工作,切实掌握本镇困境儿童基本情况,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完善。二是建立部门联动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部门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合力做好关爱工作。三是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在六一、春节等重点节日和盛夏、严冬、开学季等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上门走访慰问活动。四是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妇联干部、党员干部结合春节访贫问苦活动,与困境儿童实行“一对一”结对,对困境儿童的家庭困难、学习、心理问题进行定点帮扶。五是建立应急处置制度。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及时处置应急问题,做到事前预防救助,事发及时救助,事后跟踪回访延伸救助。实施系列化、具体化、规范化保护。

  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关爱合力。整合民政、综治、教育、财政、公安、关工委、团委等各部门力量,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妇女儿童之家”、“校外辅导站”、“青少年之家”等活动阵地,为困境儿童提供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关爱服务。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助学千人”阳光夏令营、“心暖花开”公益课堂等公益慈善活动;开展了“七彩假日”彩虹课堂、“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等户外拓展活动;开展了“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情暖‘小橘灯’  爱心伴成长”关爱困境儿童活动;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节”、"小手拉大手,共做文明出行者″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丰富了全镇困境儿童精神文化生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