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滨湖区荣巷街道龙山社区妇联:2018年龙山社区妇联工作总结

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荣巷街道龙山社区妇联       字号:[ ]

  

2018年龙山社区妇联工作总结

  

 

  一年来,龙山社区妇联在上级妇联及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妇联组织建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精准关爱帮扶,创新特色亮点,团结带领社区广大妇女为构建幸福、和谐社区建设作出贡献。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注重宣传工作,提高妇联影响力

  一是开展基本国策及法律法规宣传。结合“三八节”、“维权周”、“科普宣传周”、“巾帼志愿者服务日”、“六一节”等纪念日,联合工会、共青团、计生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相关内容的学习宣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倡导男女平等,宣传新时代婚恋观。

  二是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按照上级妇联要求,结合通知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8月23日,组织妇女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边学边记,并开展相关知识竞答。通过学习,旨在强化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指导工作,当好宣传员,坚定信心跟党走。

  三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唱响主旋律。积极向上级妇联和宣传部门投稿,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扩大妇联影响力。今年来累计向区、市妇联,新滨湖等媒介投稿30余篇,录用20余篇。

  二、关爱妇女儿童,画好妇联同心圆

  

“三八”活动提士气。3月8日下午,在社区活动中心组织举办了“庆三八80分扑克牌”比赛,社区妇女积极参与,大家以自由搭配的方式,两两对决,过程紧张、欢乐、祥和。比赛中即充分发挥了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又展现了社区妇女良好的精神风貌。

  

家长学校倡新风。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平台,组织社区妇女开展相关活动。一年来,组织开展了:家长应明确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观看“庆改革开放40周年首场全国三八红旗手巡讲活动”实况转播、“星光灿烂”特殊家长增能特别家长讲座、“最美家庭讲好家风”巡讲、“如何看待孩子的聚会活动”、“靠前减压”等为主题的多场活动,不仅丰富了家长的文化知识,还在社区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家长的学习兴趣。

  

妇女议事展风采。积极组织社区妇女代表开展妇女议事活动。分别开展了以“元宵节给空巢老人送汤圆、”“三八节活动”、“两癌筛查活动”、“六一儿童节活动”、“七一文艺汇演”、“寻找最美家庭”、“非遗进社区文艺演出”等为主题的议事活动。全年共开展活动七场,累计参加人数150余人,惠及人员200余人。

  志愿关爱树新风。深化“心手相牵”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心手相牵、情暖空巢”为主题活动的结对式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巾帼志愿服务。自年初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2次,时长81小时。

  三、宣传最美家庭,传递妇联正能量

  一是开展聊聊“我家这40年”讲故事征集活动。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要求,生动反映40年来广大家庭在各个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社区积极开展聊聊“我家这40年”讲故事征集活动。通过层层选拔,选送陆瑞兴家庭参加滨湖区聊聊“我家这40年”讲故事比赛,讲述的《三代人的故事》荣获二等奖。

  二是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活动。坚持将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发挥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社区妇联积极在社区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最终推选栾淑欣家庭和吴福铭家庭作为社区最美家庭到区妇联进行评比。分别于7月19日和8月16日开展了两场“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活动。

  三、明年工作打算

  1、推进特色品牌工作。结合社区妇联实际,以服务弱势群体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2、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积极配合上级妇联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报道,有总结,多写稿,写好稿,多投稿,推动社区妇联信息宣传报道工作新提升。

  3、深化作风建设。按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和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新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常态化开展妇女约访活动,加大落实妇联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了解基层妇女的反映诉求,更好地为社区妇女服务。

  4、抓好换届选举。2019年是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年。为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早筹划,早准备,做好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各项议程,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有序推进,确保选举工作合法有序有效开展。

  龙山社区妇联

  2018年12月20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