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蠡湖街道蠡溪社区:妇女保健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存压力的激增,女性朋友在照顾好家庭之余,兼顾事业的发展,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及繁重的家务,不仅使其身体严重透支,更让其无暇顾及自身的健康,加之环境的污染、不良的生活方式及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使其健康时刻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46万人,其中我国占1/3,每年约有5万余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即每15分钟就有1位女性死于宫颈癌。乳腺癌更是高居我国女性癌第一位,且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女性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并且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

  女人如花,娇美易逝。一代天后梅艳芳在众人瞩目中因子宫颈癌抱憾离世,只留给人们辉煌谢幕之后的一个美丽背影;“林妹妹”陈晓旭虽已遁入空门,但仍难逃乳腺癌病劫,匆然离去,花落人亡;著名歌手姚贝娜以短暂风光进入大众视野,却因乳腺癌黯然离世,只留下唯美动听的歌声在空气中飘零。当上海复旦大学青年女教师于娟在生命最后阶段写下8万字的生命日记,怀揣对生命的渴求和家人的遗憾,去呼吁更多人重视健康,我们可曾意识到能够活着是有多么的美好?我们可曾细细追寻造成不幸的原因?

  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随着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女性工作生活压力加大。压力大、精神紧张、心情郁闷是导致癌症的重大因素。

  早婚、早育、分娩、流产或手术损伤,使机体防御机能下降。女性比男性要承受更多来自生育上的痛苦和疾病,更容易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

  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多年的生活陋习和健康误区(如喜食腌制熏腊食品等),易导致机体受损。

  妇女的自我保健保护意识不强。妇科病隐蔽性强,患者平时不易察觉。对国家提供的一年一次的免费妇女病普查,许多妇女认识不够,觉得自己没病,没必要检查,检查过后有疑似病症的,对于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的通知不予理会,也不愿意进一步确诊,等真正感觉到有病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有些单位对妇女健康重视不够。平时要女同志工作的时候重要,但需要关爱女同志的时候就不重要了。

  我们怎样来解决以上问题呢?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健康意识。

  (1)我们妇联要与卫计委、工会、妇幼保健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联系配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通过向辖区单位发送书面通知、广播电视通知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3)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线上健康知识竞答,提高妇女们的防范保健意识。

  妇联可积极开展有助于身心健康,容易为女性学习接受的文体活动,缓解女性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

  加强健康检查,做到防治结合。现在,不同年龄段的2价、4价、9价HPV疫苗可以预约,接种可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而国家推出的每年一次的免费妇女病普查和两年一次的免费两癌筛查,广大女性应重视且积极参加。

  加强妇检队伍的内涵建设,扩大检查覆盖面。保健部门应定期对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诊治水平的通知,使他们具备较高咨询指导和健康教育能力。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改善体检和就医环境,吸引更多的妇女自觉地定期来做妇科检查,提高妇女自我保健能力。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妥善解决妇检经费,扩大普查覆盖面,使那些下岗、失业、退休、低保、外来人口群体也能同样得到妇女生殖保健服务。

  建议政府建立监督机制,出台一些法律法规来制约各企事业单位的妇女每1—2年必须进行一次妇女病检查,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妇女病防治工作。

  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和力量。全面开展妇女保健工作,定期对妇女进行妇检有利于妇女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把妇科病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妇女保健工作的全面落实,这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都大有裨益。

  蠡溪社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