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洛社镇徐贵桥社区妇联“小棉袄”高龄空巢老人居家助老项目 经验做法

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洛社镇徐贵桥社区“小棉袄”高龄空巢老人居家助老项目是洛社镇首个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的志愿项目,即一个巾帼志愿者联一户或多户家庭,同时,此项目也是囊括了居家服务、助老帮困的社会公益项目。截止目前,已开展活动200余次,累计服务时间达1018小时。近年来,“小棉袄”项目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惠山新闻》、无锡新闻综合台等主流媒体相继对其进行了报道。

  2015年,徐贵桥社区妇联通过前期走访、摸底与沟通交流,发现社区部分老年人及其家庭,由于生理机能消退、亲属陪伴缺失,对这些特殊老年群体的生活、心理、健康造成困扰。为了缓解这一现象,社区当机立断,以此问题为导向,制定出有正对性、有计划性的助老工作思路,以此提高社区老龄工作深度,填补社区服务不足。与此同时,以社区巾帼志愿者社工带头号召,积极筹建项目组、制定项目书、筛选服务对象、对外招募志愿者等。在多年不懈地努力和付出下,项目组成员用真情、真心、真意获得老人的认同,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暖心贴心的服务换取老人们的健康和快乐。

  目前,该项目成功服务了居住于社区的27位空巢老人,其中包含了失独、空巢、残疾、独居等家庭。为了满足各个群体,不同家庭的需求,针对问题,项目组特制定了如下志愿服务:心理辅导服务:每月巾帼志愿者对每位老人进行上门走访,掌握老人心理状况,由社区心理咨询师、巾帼志愿团队及时与老人沟通疏导;生活照料服务:通过走访了解每位老人需求,整合社区资源,对老人提供个性志愿服务,如理发、生活设施检修、衣物修补、家政等;身体健康服务:每月对每位老人进行上门身体健康检查,并设立健康档案,从而及时掌握老人身体健康状况;此外,项目组成员除每周定期开展2-3次上门服务外,在传统节日期间和老人的生日当天,巾帼志愿者自发组队,为老人们送去自制慰问品,举办联谊活动等,努力践行并多方位、多举措的实现“空巢不空心”的服务宗旨。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团队志愿者将老人视为家人,以心相交、贴心相伴,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老人们的心理健康得到了明显改善,变得豁达开朗,逐步认同志愿者的付出,接纳志愿者给予的帮助。队员们也在服务中展所长,在合作中互补互促,巾帼志愿者王美娟、周亚琴心灵手巧,两人相互配合,常常利用一技之长为团队活动开展献计献策;志愿者丁兴南、张玲的志愿家庭乐于助人,积极主动地帮助团队和队员分担任务;党员志愿者诸泉金、朱维亚甘于奉献,在服务中积极发挥着带头模范作用。此外,在服务开展中不断涌现了一系列感人故事,例如:巾帼志愿者自发陪伴老人外出就医、节假日邀请老人一起过节等,这些自发地行为不光是志愿者道德的体现,也是居民精神文明的一种进步。在“小棉袄”项目的感染下,更多的居民乐于主动关心身边的老人,把这份关爱和精神传递下去。

  “小棉袄”项目的实施是扩充社区助老服务工作范畴、提升社会公民道德素养的有力举措。该志愿项目让老人们获得居家照料的同时,感受社会的关爱,实现了社会发展和老年人生活需求的对接,促进政府同老年人的双向互动;其次,他促进了时代精神辐射。其“邻里1+1”结对帮扶的工作模式,引领好民风带出好社风,帮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同时,也清晰规划出可复制、可操作的“一条线”志愿服务轨道。通过项目的施行,完善洛社镇徐贵桥社区志愿服务的建设,从而为社区服务转型打下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