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浅谈如何做好精细化城市管理的基层妇女工作

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基层社区治理作为精细化城市管理的一部分,最能够与社区居民的工作和生活相挂钩,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而基层妇女作为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一部分,也尤为重要。如何做好基层妇女管理工作,提高基层妇女工作的治理水平,需要社区妇女工作者像绣花一样用心,在精细化上下足功夫。

  一、妇女工作应该效仿建立健全网格化治理体系。

  所谓网格化治理,就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利用网络视频等新技术手段,精确定位治理范围和治理目标;鼓励和引导网格内市民有序参与,构建全民共商共建共享的协同型社会治理系统。同理,依托这个体系,由社区妇女代表担任网格长,就能及时准确地找到基层妇女工作的“下针”的“网点”,从而有效地找到基层妇女工作存在的问题,精准地解决问题,实现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为社区妇女着力提供个性化妇女公共服务。

  基层妇女工作在设计公共服务时,更应符合社区妇女的个性化需要。这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工作者们应始终站稳社区妇女立场,以“绣花”般的耐心了解社区妇女的具体需求和期待、听取广大妇女的意见和建议。将基层妇女工作中产生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提升妇女对基层治理的满意度。

  三、改革创新治理体制机制。

  对于刺绣来说,刺绣作品的质量和水平,不仅取决于绣工的敬业精神,而且取决于绣工的创新精神。对于基层妇女工作来说也是一样,基层妇女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社区妇女工作应始终以社区为主要工作载体,改革完善社区妇女治理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理清条块职责,突破传统管理体制,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帮助社区妇女感受幸福和快乐!

  对于社区妇女工作者来说,基层妇女治理工作是否能精准做好,是否能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扇门”。不但是对基层治理工作的考验,更是对社区妇女工作者本身的考验。培养绣花般的耐心,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做好基层妇女工作,转好一个小齿轮,才能让“大机器”更为顺滑地转动,“小齿轮”,大作用!

广瑞二村社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