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胜利门社区妇联:浅淡如何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妇女儿童工作

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日渐完善,社区教育、学习、健身、娱乐的设备也上了新的台阶,如何利用现有的社区资源更好的开展妇女儿童工作是社区妇联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社区工作与妇女服务工作相结合。

  (1)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妇女工作与文明创建、平安创建、党团建设等多项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实实在在把如妇女病免费筛查、文明家庭评选、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活动真正的开展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明确、定位好一个基层妇女工作人员的职责,把妇女工作与社区工作有机结合,突出妇女本职工作的重点,抓住做好妇女工作的特点,做出妇女工作的亮点。

  (2)我们确立了“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的巾帼志愿服务宗旨,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体现女性特色、彰显妇联特点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推出一系列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如每年暑期班的开展,使留守儿童得到教育以及经常性的关心关爱。我们持续在打响这一品牌,就是引导妇女群众把好事实事做在家庭和社区,把服务他人体现在日常生活之中,让巾帼志愿服务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二、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社区妇女儿童有很大的需求,她们缺少各式各样的集体活动,所以我们社区妇女工作人员要想方设法,充分利用辖区硬件资源、商业资源,广泛开展妇女、儿童读书、文娱、体育、健身、教育、艺术等活动,带动她们走出家园、走出校园、走出厂区,向妇联靠近,向社区靠近,寻找真正的妇女、儿童的幸福和快乐。

  (1)是开展妇女宣讲。社区利用阵地,定期组织辖区妇女登台宣讲,交流分享典型事迹、良好的生活养生之道,形成互学互帮的风气,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2)开展各类知识讲座。社区邀请专业人员为辖区妇女儿童做专业讲座。让妇女儿童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提高水平、提升素质。

  (3)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社区组织辖区妇女儿童参加各类艺术手作、绘画、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妇女儿童的业余生活。

  (4)组建金色年华红歌合唱团。组织社区内喜爱歌唱、乐器的中老年妇女组成特色团队,参加各类活动。

  三、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以庆祝“六一”为抓手,社区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区儿童度过欢乐的节日。开办家长学校,提升家长素质,营造家庭教育氛围。举办寒暑假期间的教育实践活动。关爱特殊儿童,开展扶贫送暖活动。

  (2)定期开展亲子活动,促进亲子关系的融洽。

  四、做好妇女维权宣传工作。

  组织发展“法律大讲堂”创建无家庭暴力社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无毒社区等活动。社区特聘专业律师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提高广大妇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