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关于新市民子女如何融入社区的思考

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梁溪区妇联       字号:[ ]

  新市民子女融入社区,是指新市民子女跟随父母来到城市后需要接受并内化城市社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在持续的城市社会互动中,为城市元住居民所认同和接纳,并全面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的过程。新市民家庭随迁子女融入城市不仅是城镇化推进的动力,也是城镇化的最终目的。

  由于语言、生活习惯等差异,城乡隔离二元社会体制的“社会”屏蔽机制与新市民随迁子女融入城市过程的“社会性防御”策略的双重作用,导致新市民子女与城市子女相互隔离,形成“一座城市、两个生活圈子”的现象,进而形成“二元社区。” 因此,在引导新市民子女融入城市过程中,以社区这一共同空间为依托,开展系列融入社区行动,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社区。

  一、加大社区宣传引导。社区要营造一种接纳新市民子女的氛围,借助加强社区环境建设,增强宣传效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注重运用新型传播媒体对新市民子女融入城市社区进行引导。利用社区现有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市民子女活动,特别是寒暑假及传统节日,鼓励新市民子女参与到社区的活动中来,让大家在活动中沟通、交流、相融。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引导,促进社区新市民子女由被动融入到主动融入的转变,提升融入社区的观念意识。

  二、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新市民子女融入社区,不仅仅是社区的工作,还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等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让新市民子女真正融入社区,需要建立社区主导,社会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通过多方联动、共同发力,最大限度地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作用,实现互联互补互助,有效解决新市民子融入社区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的齐抓共管的新市民子女融入社区格局。

  三、强化专业社工指导。根据新市民子女特点,建立个人档案,梳理和掌握基础信息。由社区安排专业社工专职专管,推进新市民子女融入社区工作。对生活在本社区,特别是把因父母工作无暇顾的子女作为重点对象并做好个案调查。通过社区活动,让本地子女和新市民子女通过娱乐活动中的团队协作,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帮助其融入社区生活。同时开展针对性强的新市民家庭活动,提高新市民家庭的公众参与意识,从而帮助其子女树立“本土”意识。

  

广丰三村妇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