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宜兴和桥镇关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宜兴市妇联       字号:[ ]

  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现状

  1、党委高度重视。镇党委以党建带妇建,把妇女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为进一步发挥妇女同志在各项事业中“半边天”的作用,支持妇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近年来,我镇党委从政策、项目、资金、平台建设等方面赋予妇联组织更多资源,为妇女工作良好发展提供了保障,不断优化妇女儿童的社会发展环境,全面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2、妇女参与政治建设积极有为。全镇大力推行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使得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增强,妇女组织、女干部队伍建设日益完善。各村、社区结合“两委”换届选举,保证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女性委员,积极支持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并且不断提高妇女在村两委中的占有比例。这几年,和桥镇基层妇女群众的民主参与意识日渐增强,主动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3、妇联推动维权政策执行深入。全镇坚持把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作为促进男女平等、落实妇女各项权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总抓手。紧紧围绕《宜兴市“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和《宜兴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开展工作,推进“妇女健康促进工程”“社会妈妈”等实事项目,从政策上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了保障。把妇女普法纳入妇联工作的管理目标,充分利用“三八”维权周和普法宣传月等活动,加深广大妇女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新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认识和理解,使全镇广大妇女的经济、政治、教育等权益得到了有效落实。

  4、营造了关爱妇女儿童浓厚氛围。一是加大对弱势妇女儿童的帮扶力度,打响“社会妈妈”活动品牌。二是联合卫生、计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各村、社区妇女“两癌”筛查和妇女病普查工作,大大提高了广大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三是扎实推进妇女儿童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坚持“建好、管好、用好”三位一体原则,真正让妇女儿童之家承载“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服务功能,切实提升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的水平,有效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生命力,成为妇女维权的坚强后盾。

  二、维权工作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随着社会的发展,婚姻家庭方面的问题越来越来多,到妇联来上访的妇女也越来越多,要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有相当一部分问题仅仅依靠妇联是解决不了的。

  2、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单位或个人还存在性别歧视。

  3、基层维权工作者少,工作量大。

  4、村级妇联主席大部分都身兼多职,工作繁多。

  5、基层的维权工作者的素质及工作能力参差不齐。

  三、今后维权工作的要点。

  一是健全妇女儿童维权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合作,推进各项维权政策法规的有效执行。进一步拓宽妇女诉求表达渠道,规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构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新平台。要大力推进性别平等和保护妇女儿童特殊利益的理念,保障女性的人格尊严和社会价值,坚决抵制各种歧视妇女的社会现象。继续做好儿童人身安全保护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推动完善政策法规,落实政府部门、学校、社区、家庭的具体责任,共同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二是争取公共资源保障妇女共享。加强与各类热心公益事业的民间组织、志愿团队、爱心企业及个人的联系、互动与合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服务妇女儿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推动服务妇女儿童的项目纳入各类公益慈善项目之中。

  三是强化维权队伍建设。按照“夯实基础、拓宽领域、分类指导”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调整、完善、规范基层妇联组织,有效实现以妇女组织的覆盖带动妇女工作的覆盖。根据妇女群众分布多样、需求多元、流动加快、新群体不断出现等特点,根据实际适时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帮助基层妇联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把为妇女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妇女,感情上贴近妇女,工作中依靠妇女,树立起新时期妇联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是深化妇联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建立健全密切联系基层和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要真正走向基层,沉下身子、带着感情,了解妇女所需所盼,脚踏实地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要切实加强与各界各业妇女的沟通与联系,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把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妇女群众信任,推进妇女维权事业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