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宜兴新庄街道家庭教育现状及思考

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宜兴市妇联       字号:[ ]

  孩子是民族的希望,更是家长的希望。每个父母都希望培养出聪明、活泼、可爱的孩子,并期待着他们日后有所作为。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待雕琢的大理石,而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家庭、学校、集体、儿童本人、书籍、偶然因素。从这里可以看出家庭对儿童成长的重要塑造作用。但目前的状况而言,相较于城市家庭,农村学校孩子的仍然存在着许多令人忧虑的问题。为克服农村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新庄街道妇联通过调查分析我街道家庭教育现状、原因,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新庄街道家庭教育现状。

  1、家庭教育部分缺失。

  目前,新庄街道共有在校中、小学生共1265名,其中,70%为流动人口子女。相对来说,本地学生的父母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略好,但由于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许多父母沉迷于网络,忽视家庭教育。而流动人口一般都忙于务工,无暇顾及孩子,对于家庭教育观念缺失,再者,由于流动务工的原因,很难保证给子女提供稳定和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增加了家庭教育的难度。

  2、科学教育理念缺乏。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通过与部分家长的交流来看,普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的教育理念。有些家长口头上重视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实际做法上更看重孩子的学业的分数。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摆在第一位,忽视了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在家庭教育中德育职能弱化,被智育及其他一些功力性较强的教育职能所代替。为了让孩子能够专心致志学习,家长代替包办一切家务劳动,从不让孩子沾染一切家务劳动。这些家过于偏重成材教育,而忽视了做人教育。

  3、家庭教育方法简单。

  家长家教方法简单,抱怨训斥居多。现在的家长很少像父辈那样动辄打骂孩子。但普遍存在缺乏耐心,一些家长不分缘由训斥抱怨孩子的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对不爱学习的孩子,或放任自由或打骂训斥。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致使孩子一方面对学习知识无兴趣、厌学;另一方面采取产生恐惧心理。摧残了孩子的身心,抹杀了孩子的个性和创造精神,增加了孩子的逆反抵触情绪。

  二、新庄街道家庭教育缺失的对策。

  家庭教育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要实现新庄街道家庭教育的科学发展,社会、学校、家庭必须协调形成合力,必须建立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农村家庭教育新格局。

  1、社会参与

  目前,社会对家庭教育的参与感不足。家庭教育还停留在家长自发自为的状态,缺乏有效的指导和服务,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新庄街道妇联多次组织家庭教育专家举办各类家庭教育讲座、家长学校,各村、社区免费提供家庭教育杂志,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指导新庄街道的家庭教育,帮助农村家长提高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2、学校指导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延伸。因此,学校教育只有延伸到家庭,为家庭所认同,才能获得教育持续发展的动力。学校教育的实践告诉我们,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的配合和支持。引领农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家长提高自身素质,指导家长科学地教育孩子,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新庄小学为家长们举办了“做智慧父母,伴健康成长”讲座,由新庄小学的王婧校长主讲,王校长首先从理解并尊重孩子、尝试亲子沟通等几个方面来阐述了如何构建和谐家庭氛围,助力孩子成长,其次,针对家长重视的学习问题,王校长又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让家长们豁然开朗。学校闵欣校长还现身说法,把自己教育女儿的成功经验与家长们分享,更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3、家庭实施

      家庭是家庭教育的根本落脚点,父母的文化素养、教育方式、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家庭氛围等对孩子都产生重要的影响。没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就“孤掌难鸣”。

  (1)营造家庭教育的氛围。

      和谐、文明、宽松的家庭氛围是孩子成长、成才的催化剂,家庭成员间的和谐共处,家长健康的生活、娱乐,家庭中的文化色彩,都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个性发展。为此,新庄街道妇联近年来多次举办提高女性文化修养、品味的讲座、培训等,今年,新庄妇联结合宜兴创建文明城市举办了“传承优秀家训 弘扬良好家风”“小手牵大手 文明一起走”等活动,为新庄街道营造和谐、良好的家庭氛围起到很好的作用。

  (2)建立新型的亲子关系

  改变农村长期以来的家长式作风,建立民主、平等、宽容的亲子关系,强化情感纽带,形成亲子互动,实现父母与子女的双向沟通。家长要关注孩子、尊重孩子、学会倾听。尤其是沉溺于手机的年轻父母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与子女的交流、互动,妇联在暑假期间举办了“快乐阅读 和谐成长”亲子阅读月系列活动,为亲子互动提供了一些平台,通过亲子阅读,增加了父母和孩子的互动,有效地促进了亲子关系。

  综上所述,家庭教育是每个孩子成长、成才最为核心的部分。搞好家庭教育工作,是提高人口文化素质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社会各界的不断探索,深入研究,努力实践,才能把家庭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