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领导讲话

无锡市委副书记王咏红在全市妇女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6-08-0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妇联       字号:[ ]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锡山召开全市妇女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观看了反映锡山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成果的电视片《金土地上的姐妹花》,继鹏同志代表我市“双学双比”领导小组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会上,命名了一批“巾帼示范村”、“巾帼示范基地”,表彰了“双学双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听取了锡山、宜兴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经验交流。会议开得很好,很丰富,很实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市“双学双比”活动在提高农村妇女科学文化素质、帮助农村妇女勤劳致富、组织农村妇女参与三个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战略部署,给农村妇女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工作舞台。为全面动员我市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在这里我简单讲三点意见。

  一、认识再提高,紧紧抓住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确保我国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从当前农村现状看,妇女劳动力已占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成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组织和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要善于把握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新机遇。市委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要按照“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文明、社区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确保到2010年率先建成基本现代化新农村,确保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最近我市在江阴和锡山分别召开现场会,提出了创新无锡农业发展模式,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企”战略的新举措,积极加强农村“三大合作”组织建设工作。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全市各级“双学双比”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了新的广阔的舞台。希望大家要适应形势,抓住机遇,调整和创新工作思路,更好地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积极作用。

  要积极应对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新挑战。长期以来,全市各级“双学双比”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和各级妇联组织在农村妇女工作的组织网络、活动载体、培训基地、骨干队伍、工作经验等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但是,要看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充分认识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和组织程度还很不相适应;农村公共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和农村妇女权益维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比较突出。大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妇女和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迎接新挑战,取得新业绩。

  要努力创出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新经验。在新的形势下,各级组织要立足本职,不断明确新任务,发挥新优势,创造新经验。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创新创业的感人事迹,要动员更多的农村妇女根据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并在实践中探索新规律、创造新办法、总结新经验,不断推进“双学双比”活动向纵深发展。

  二、目标再明确,充分发挥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独特作用

  要紧紧围绕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的目标要求,在广大农村妇女中广泛开展“争当新女性,共建新家园”主题活动,号召全市农村妇女争当懂技术、会创业;善经营、能致富;传美德、知荣辱;爱清洁、重环保;讲民主、守法律的时代新女性,促进我市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步伐明显加快、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升、传统生活方式明显改善、民主法制意识明显增强,激励农村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作出新贡献。

  要带领广大妇女在创业致富中发挥积极作用。要积极组织动员农村妇女参加实用技术、岗位技能、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使她们掌握就业技能,提高致富本领。要引导农村妇女参与发展高产、优质、生态农业,提高科技含量,实现农产品增值增效。要支持和鼓励有技术、有资金、有能力的妇女创办企业、反哺农业,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转移致富。

  要带领广大妇女在弘扬新风中发挥主体作用。要在农村妇女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美德在农家、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创建活动。要引导农村妇女崇尚科学文明、艰苦创业、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文明健康的良好行为,反对封建迷信、好逸恶劳、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要积极发动农村妇女参加“绿色家庭”创建活动,依靠她们的影响力带动家庭成员增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意识,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要带领广大妇女在维护稳定推进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要组织农村妇女参加“百万家庭学法律”活动,加强对农村妇女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引导她们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要动员农村妇女和家庭积极参加“平安家庭”、“无毒家庭”、“零家庭暴力村庄”等创建活动,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要激发农村妇女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鼓励更多的优秀女性积极参与村“两委”的民主选举,参与农村公共事务管理。

  三、工作再创新,建立推进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

  动员组织妇女广泛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稳步推进、有序运作、取得实效。

  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的工作机制。各级组织要密切配合,积极对农村妇女分层次开展各类培训。要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大力推广订单式、菜单式、开放式培训模式。要创建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以资源共享的形式,积极利用乡村党员电教中心、成教中心等,谋求培训网点的建设与扩大。要着力培育一批致力农村妇女培训的师资队伍,为农村妇女的大学习、大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要建立完善的组织协调工作机制。要提高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总结发展专业合作组织的经验,积极推广“妇代会+协会”的模式,壮大农村妇女经济合作组织的规模和实力。要扩大致富女能人队伍、科技女能手队伍和农村女经纪人队伍,推广“协会+农户”、“致富能人+农户”、“科技能手+农户”的结对形式。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农村妇女组织起来,使她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要建立有效的城乡统筹工作机制。要把握市委提出工业反哺农业、支持农村、回报农民工作方针的有利契机,充分运用和促进资源要素在城乡间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使城乡妇女共享现代化成果,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级“双学双比”领导小组以及各成员单位的优势,为农村妇女发展多办实事。要依托女企业家协会、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女致富带头人协会,通过村企结对、科技结对,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就业致富、科技致富。

  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工作任重而道远,任务艰巨而光荣。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勇挑重任,扎实工作,努力奋进,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进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