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领导讲话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黄继鹏同志在全市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06-07-2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妇联       字号:[ ]

 

 凝心聚力 扎实工作

  开创妇女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无锡市副市长 黄继鹏(2006年7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妇女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现场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省“双学双比”表彰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我市“双学双比”活动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凝聚全市妇女的力量,为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而努力奋斗。会上,市委王咏红副书记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三点具体意见。

  一、总结过去,全市“双学双比”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全市各级紧紧围绕省“双学双比”活动的总体目标和无锡市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始终坚持“城市农村统筹,培训服务提高,外输内转结合,创业就业并举”的工作思路,以推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目标,以提高农村妇女整体素质为重点,以强化农村妇女教育培训为抓手,积极构建“双学双比”活动的绩效考核机制、教育培训机制、联动互动机制和资源整合机制,团结带领广大农村妇女为我市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注重建设有保证,建立了责任化的绩效考核机制。各级“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是动员组织广大农村妇女投身新农村建设的领导体系,是推动农村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组织保障。近年来,我们针对各市(县)、区和成员单位领导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采取多种措施,健全市、市(县)区、镇三级组织网络。制定并下发了《全市“双学双比”活动年度工作意见》、《全市“双学双比”活动考核内容》、《关于促进农村妇女劳动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姐妹手拉手 创业共致富”活动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细化目标、实化任务、强化责任、硬化措施,把各项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基层。近几年,通过三级组织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农村一线新培育了300多个“巾帼带头人”、80多个“巾帼示范基地”,这次会议将重点表彰其中的52个先进集体和131个先进个人。强有力的考核机制为我们组织好“双学双比”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市“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先进集体,今年3月我市荣获全国“双学双比”活动先进集体。

  (二)注重服务有提高,形成了制度化的教育培训机制。近两年,我们把促进农村妇女劳动力就业作为深化“双学双比”活动的突破口,在全市深入开展“十万妇女大学习”、“十万妇女大转移”活动,以提高农村妇女素质作为切入点,抓培训促提高,抓转移促就业,抓帮扶促致富。在培训的形式上坚持自办与联办、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加强成员部门之间的配合,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层次的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网络,针对不同层次妇女的不同需求,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注重推行职业资格培训,对经过培训、考试合格的妇女,及时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创出培训品牌。市妇联形成了家政培训的品牌;惠山形成水蜜桃技术培训品牌。在培训的内容上坚持实用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突出现代农业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训,突出农村妇女市场意识和效益意识的培训,突出农村妇女环境保护、无公害农产品生产、食品安全意识和产品质量意识的培训。江阴市举办了无公害农产品栽培技术培训;锡山区举办了苗木和养殖技能培训班;滨湖区举办了茶果树种植培训。两年来全市共举办了456期农村妇女培训班,培训学员24588人,造就了一大批女性“土专家”、“田秀才”和“女能手”。在培训的成效上坚持项目化和市场化相结合。通过小额贷款、项目带动、能人帮扶,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优势产业,并与劳动就业机构和企业联系,拓宽渠道,掌握信息,提供岗位,及时组织发动妇女向非农业转移,鼓励农村劳动力走出“田头”,参与龙头企业工作。近两年,全市先后扶持了50多名农村创业女性,转移农村富余女劳动力19936人。

  (三)注重引导有举措,健全了示范化的联动互动机制。我们着眼于进一步宣传发动农村妇女奋发进取、攀高比强、勇创新业,开展了形式活泼、农村妇女喜闻乐见的多种活动。用宣传引导人。围绕弘扬“四尊四创”精神,先后组织“为创业女性喝彩”、“光荣属于创业女性”、“创业让女性更美丽”等主题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宣传和展示各行各业优秀女性的时代风采,激励和引导广大农村妇女争做学习型、创新型、发展型的女性。用典型带动人。在全社会大张旗鼓评选表彰“十大女杰”、“十大农民女状元”,推出下岗不失志、毅然返乡养鸡的张亚萍;农村创业的女大学生、“杜鹃花使者”杨国英;65岁从零开始投身农村创办江阴九州果业的费剑英;土生土长、带领妇女姐妹共同种植香樟树的“苗木大王”孙瑞娣等各类女性先进典型100多名,并出版了《星光灿烂半边天——无锡女性风采录》一书。用帮扶推动人。连续多年组织巡回报告团到镇村举行“巾帼携手创业、姐妹共奔小康”为主题的“送知识、送技术、送经验”“三送”活动,讲授创业经验,提供创业指导,开展结对帮扶,为近万名农村妇女就业提供信息、技能、法律等服务,近千名女致富经纪人带动了上万名农村妇女勤劳致富、科技致富、创业致富。

  (四)注重统筹有推进,构建了社会化的资源整合机制。我们着眼于推进城乡妇女统筹发展,多方协调,积极沟通,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各项活动。各成员单位在政策、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双学双比”活动有利支持。财政部门保证“双学双比”活动经费及时到位;科技部门积极扶助女能手开展科技创新,精心指导申报科研项目,争取有关科研经费;农机部门连续三年向种植业的女能手无偿提供农机具,有效改善了妇女致富带头人的作业条件;水利部门全力扶助结对贫困村连续三年进行河道及防洪闸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来一直困扰该村农民生产和生活的水利问题。农林、科技部门组织农科人员进村头、入户头、到田头,为她们进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同时与女能手、女状元结成科技对子,常年提供技术指导。各级妇联组织联合劳动部门举办“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引导有创业潜能和创业欲望的农村妇女勇敢走向创业之路。各级竞赛领导小组积极筹建了“妇女创业扶持基金”,为失地失业妇女提供创业贷款等服务,引导和支持农村妇女勇敢创业。妇联和供销社联合举办了无锡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培育了30余名从事农产品中介活动的妇女,建立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的农产品女经纪人队伍。

  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双学双比”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全市情况来看,与全省、全国的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各地扶持农村妇女发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深化竞赛活动的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村妇女参与竞赛活动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使我市“双学双比”活动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突出重点,团结带领妇女积极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这是中央立足新的发展阶段,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决策。市委围绕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战略任务,出台了“学习华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村”的意见,明确了组织机构,确定了目标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先后召开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动员大会和全市“一村一品”“一村一企”的现场会,吹响了无锡向着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新农村目标奋进的号角。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的“双学双比”活动要以组织动员全市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为工作重点,按照市委提出的“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文明、社区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努力搭建“教育培训、科技示范、家庭创建、扶贫救助”四大平台,带领我市妇女不断实现创业致富、科技致富、增收致富。

  一要强化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农村妇女整体素质。建设现代化新农村、推进城乡统筹的关键是要培养大批掌握现代知识和技术技能的农村劳动力。对广大农村妇女而言,学习知识、加强锻炼、提高素质是立足社会、应对挑战、增收致富的决定因素。各级“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培训指标,因地制宜地确定本地农村妇女的培训任务。要借助各种教育资源,加强农村女能人的培训,引导她们创办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年内完成培训1000名农村女带头人、女经纪人的任务;要加强普通女农民的普及培训,帮助她们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使她们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完成培训10000人的任务;要加强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帮助她们有序向工业和服务业转移,完成培训10000人的任务。各级领导小组要严格落实考核机制,确保全市年内完成培训20000名农村妇女,帮助15000万名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就业的工作指标。

  二要强化科技示范,努力提高农村妇女致富能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现代高效的新农业,需要科技的导向和支撑。各级领导小组要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要组织农业科技专家、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第一线,为农村妇女群众送科技知识、送科技信息、送科技服务。要普及现代高效农业知识,引导农村妇女积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外向农业。要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生产“三八示范基地”的优势,积极引导农村妇女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推动高效农业生产的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要鼓励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农业科技组织与农村女能手、女经纪人建立协作关系,开发和推广新产品、新技术。要在全市建立一个集科教宣传、农技应用、现场教学、远程指导为一体的“三八”科技实训基地,使之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科技农业和高效农业的典范。要努力搭建妇女创业就业的平台,扶持5000名农村妇女创业致富。

  三要强化家庭创建,努力提高农村妇女文明程度。妇女在倡导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级活动领导小组要在全市农村妇女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引导妇女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平常事见素质,以细微处见文明;要不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创新和丰富活动内涵,广泛开展美德在农家、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创建活动,深化五星级文明家庭、特色楼院、文明村组的创评形式。要按照市级现代化示范村的要求,加强“五好文明家庭”的考核工作,确保达标率达到90%。要通过举办全市的“好邻里活动节”,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崇尚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崇尚艰苦创业,反对好逸恶劳;崇尚尊老敬老,反对不赡养老人;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崇尚健康的文体活动,反对赌博等行为,引导广大妇女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水平,争做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和良好社会风气的促进者。要在全市农村大力实施“家庭育人工程”,帮助农村妇女树立科学育儿观念,掌握现代家教知识,积极参加以“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的系列家教实践活动,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合格人才。

  四要强化扶贫助困,努力提高农村妇女生活水准。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村、培育现代农民是新时期“三农”工作面临的三大任务,农村地域宽广,地区经济、人员素质存在着较大差异,各地要深入开展各种以帮助贫困妇女和困难家庭脱贫为重点的扶贫助困活动。要扎实推进“姐妹手拉手,创业共致富”的活动,全面开发致富项目、创新扶贫模式、培树先进典型,发挥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等协会的作用。要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加大帮扶力度,在政策、经费方面争取对经济欠发达的一些村、镇有所倾斜,真正为广大妇女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推动她们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实现新的发展。

  三、整合资源,营造有利于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良好环境

  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地要围绕现代化新农村建设20字要求,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深入开展“巾帼示范村”创建工作,以“绿色在农家、富裕在农家、美德在农家、和谐在农家”为目标,引导农村妇女树立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并不断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形成推动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整体合力。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要充分认识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双学双比”活动作为组织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认真研究,制定有利于农村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落实到位;分管领导要亲自担任“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每年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做到重点工作亲自协调、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要问题亲自过问,调动各方力量与资源,尤其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向农村妇女倾斜,共同推动妇女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实现新发展。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地要注意尊重妇女意愿,充分调动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参与新农村建设成为广大农村妇女的自觉行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抓好调研先导、服务引导、分类指导和示范倡导。要立足乡村特点,突出地方特色,体现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使新农村建设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的民心工程。

  (三)重心下移,发挥优势。各级“双学双比”领导小组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乡村,真情关爱农村妇女、真诚对待农村妇女、真心帮助农村妇女,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水平,注重服务实效。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网络优势,依靠骨干队伍,不断深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拓展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服务渠道。

  (四)互联互动,整体推进。要通过整合现有的工作载体,提高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在组织妇女参与新农村活动中,各成员单位思想上要取得共识,工作上要密切配合,行动上要互相支持。要充分发挥“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巾帼建功”等工作载体的作用,把动员组织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融入妇联的各项工作之中,找准聚焦点、明确结合点、把握着力点,努力实现城乡妇女工作载体互联互动,整体推进。

  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是“十一五”期间我市农村工作的重点。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开创我市妇女参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局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