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思想政治引领

梁溪区巾帼建功标兵周燕:脱下军装,仍是百姓的守护者(北大街街道妇联)

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王师傅,这些日子安心在家观察,有任何需要给我打电话。”3月26日上午九点,周燕终于把最后一名转运居民安全送到了家,此时,是她连续战斗的第20个小时,身上的防护服早已湿透。在忙碌于转运封控、排查流调的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梁溪区巾帼建功标兵、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周燕始终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

  周燕曾是一名女兵,现如今已是一位具有1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80后小巷书记。从卫国到守家,从国防绿到社区红,社区早已成为周燕延续军人情怀的“阵地”,而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更是表现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巾帼建功标兵的职责担当。

  争分夺秒,精准织密扎牢防控网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小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周燕所在的南尖社区位于无锡北大门中心城区,毗邻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区,辖区商住楼宇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各出入口有上百个之多,加上错综复杂的商住一体构造,让社区的防控面临巨大压力。怎样牢牢把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一开始这个难题让周燕几日彻夜难眠。“要快,再快一点。”“科学围合、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周燕连夜带领社区干部和物业公司逐一摸排梳理各出入口具体位置,了解人员进出流量、各小区内店铺作息时间,最终保留了群众意见建议最为集中,便于经营户和居民同时出入口的“必经之路”,有效保证了人员进出测量体温、查验两码、宣传政策、消毒杀菌等措施一个不落。

  “我们身后是社区2500多户的居民,不能等也等不了,必须要想方设法,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今年2月初以来,周燕带领全体工作组人员夜以继日地筑牢小区联防联控关卡,严守小区入口、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外来人员,一直战斗在一线。

  

  事无巨细,最暖服务获群众“点赞”

  守牢小区卡口是保障居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而核酸检测同样事关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健康,每个环节都不容马虎。2月18日凌晨一点,大雪终于停了,而此时周燕仍带着社工们坚守在三个核酸检测点,她说:“核酸工作绝不能漏一人!”前一天下午,接到次日将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的消息,她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一边打电话火速通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一边随即制定“网格设点集中采+行动不便上门采”的双采服务模式,目的就是为了在雨雪天气方便瘫痪在床、残疾人、孕妇等行动困难的特殊人群。这一晚,她和社工、志愿者们顶着寒风雨雪,有力的“检测速度”和温暖的“检测温度”让无数百姓感动。

  对待工作中的自己,她却没那么温暖。周燕说得最多的就是“只要有事,不管什么时间随时找我”,而面对轮班吃饭休息,她却总是说:“你们不用管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没有睡过一个整夜觉,也没有吃过一次应时饭。从动员群众,到联络协调各方工作人员,从搬运物资,到解决突发事件,每一轮核酸检测,周燕都靠前指挥,坚守工作岗位。近日,网络上被多次转载的数千名居民有序排队采样的视频,就是周燕所在社区其中一个采样点的真实场景,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和肯定。

  

  永葆本色,合力冲锋筑战疫防线

  社区稳,则人心安。“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依然会以军人的姿态为祖国站好基层这班岗。”这是周燕最常说的一句话。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周燕经常一项工作刚完成,又立即投身到另一项工作任务中。白天她带着社区工作者们排摸户情,组织志愿者对老旧小区进行消杀等工作;晚上,她带头逐栋扫楼,哪户居民两天以上未归,他们目前身居何处?为掌握这些情况,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采取“警格+网格、电话+走访、劝返+隔离”的“3+”方式逐人逐户对常住及出租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

  翻开周燕的通讯录,基本每隔两三分钟,就会多一条新来电。“书记,我的生活物资什么时候到?”“垃圾究竟什么时候来扔呀?”随着新一轮疫情的反复,需要社区管控的居民越来越多,而社工人数远远保障不了上百户“特殊居民”的居家生活,一些居民也开始有了情绪。“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这个时候,作为社区书记,我必须带头上!”周燕随即发出志愿者招募令,牵头组建了“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通过发挥老兵自身专长,成立了“物资配送组”“e线宣传队”“机动消杀班”“心在‘疫’起”心理辅导等志愿班组,有效缓解了保障力量不足的问题。自本轮疫情防控以来,周燕先后凝聚动员退役军人、党员群众70余名,为社区筑牢疫情防控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小巷书记和巾帼建功标兵的使命和职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