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进行时

青少年性教育首次走进金匮街道古运苑社区--学会自我保护

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古运苑社区于7月7日组织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星火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的车璐老师。

  

  讲座围绕“暑期安全”这个主题,对于生活中各类易发的安全问题,车老师从用电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心理安全五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解说。

  一句“同学们,你们知道该怎么用电吗?”开启了今年暑期的第一堂课。孩子们各抒己见,有的说拔插头时要擦干手,有的说不可以随意使用危险电器,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现场很是热闹。

  酷暑如期而至,游泳无疑是小朋友最喜欢的一项运动,车老师为此列出了溺水防护八要点,比如下水前要活动身体、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等。除此以外,车老师还贴心地讲述如遇溺水,该如何自救。

  同时,暑假也是出去游玩的好时候,车老师罗列了一些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小贴士,比如不可横排过马路,要时刻注意前方车辆,又如隔夜食物切莫贪嘴等等。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补充着自己的想法,现场不时传出快乐的笑声。

  

  以上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安全教育,本次讲座最大亮点就是让心理教育--性教育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防拐防性侵”是近年来家长朋友们尤为关注的焦点,车老师利用小游戏、绘本故事、趣味问答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与小朋友及家长进行互动。

  

  对孩子们来说,“讨人喜欢”、“听话”似乎是他们自觉努力会做到的。但是,我们应当让孩子了解,有些大人会利用他们的“懂事听话”来进行威胁和利诱,比如触摸身体。如果真的发生了这种事,孩子们该怎么办呢?车老师用情景演练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四步应对法”。家长们也应当鼓励孩子们相信自己的直觉,及早向信任的人寻求帮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