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妇儿发展“十四五”

呵护女性健康 ——妇女“两癌”防治知识早知道

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女性健康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基础。乳腺癌和宫颈癌已逐渐成为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两癌”防治工作。2010年起无锡市政府把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两癌”筛查工作惠及锡城35-64周岁妇女。2016年实施城乡统筹推进、户籍流动人口全覆盖、优化宫颈癌HPV检查项目的妇女“两癌”筛查新机制,把“两癌”筛查经费结算标准提高到156元/人,标准为全省最高。

  

  在持续推动女性“两癌”筛查纳入政府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2016年推出女性安康保险,目前1789名患病妇女获得理赔,理赔金额达2510.1万元。2019年又推出“童她益起保”系列妇儿安康险,为广大妇儿健康保障织就辅助保护网,进一步增强城乡妇女抵御重大疾病风险能力。

  乳腺癌高危人群特征:

  家里有人得,患病几率大;月经来得早去得晚;生孩子晚,不要孩子或者哺乳时间短;更年期或者肥胖;抽烟酗酒不运动。

  乳腺癌五大征兆:

  摸到肿块;出现酒窝;发红肿胀;内陷或溢液;皮肤破溃。

  两癌筛查有助于提前发现乳腺癌,越早发现治愈的可能性越高。

  如何预防乳腺癌:

  多运动,建议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母乳喂养,戒烟戒酒,保持充足睡眠。

  如何进行乳房自我检查:

  观察双侧乳头是否水平,乳头有没溃烂,乳头皮肤是否凹陷及乳头回缩或高抬,是否有溢液等。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地从乳房边缘触摸至乳头,最后,用拇指和食指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

  温馨提醒

  乳腺癌发现的越早,越容易治好,定期筛查很重要。

  发现乳腺癌一定要相信医生做正规治疗,不能轻信偏方保健品。不惧怕,不抗拒,听医生的话,保持乐观情绪和良好生活习惯。

  手术是乳腺癌治疗方法其中的一种,只要乳腺癌发现得早是可以做保留乳房手术的。同时还有各种整形技术的发展,可以使患者重塑乳房重建自信。

  精神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变快,爱美的年轻女性使用丰胸产品和一些化妆品,30岁以后才怀胎生子甚至不要孩子,这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风险。

  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有效避免乳腺癌复发。乳腺癌不是手术后就高枕无忧了,康复期也要遵从医嘱,按时服药。

  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运动很重要。每年一次乳腺癌筛查让女性远离乳腺癌侵害。

  发现HPV感染不必过分恐慌,如果没有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定期复查就好。同时应该调整自身免疫力,包括锻炼、营养、生活规律、调整心态、减轻精神压力和负担、进行健康卫生的性生活。

  得了“宫颈糜烂”不必过分恐慌,“宫颈糜烂”不等于宫颈癌。同时,光滑的宫颈也不代表没有问题。通过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可及时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

  定期的宫颈癌筛查很重要,如果有不规则阴道出血,同房出血,水样白带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如果孕前没有进行过宫颈癌筛查,那么怀孕期间的宫颈癌筛查尤为重要。怀孕期间发现的“宫颈癌前病变”可以继续观察。怀孕期间如果发现宫颈癌,根据宫颈癌的具体情况、怀孕周数以及孕妇妈妈一家保留胎儿的意愿,可以选择继续保留胎儿,同时控制病情,等胎儿出生后继续宫颈癌的治疗。

  想早期发现宫颈癌,主要靠宫颈癌筛查。通过早检查、早发现,能把宫颈癌控制在萌芽阶段。

  选择疫苗种类很重要,接种疫苗能大大预防宫颈癌以及其他疾病。

  应定期复查,做到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充足睡眠、乐观的心情。

  关注女性健康,关注“两癌”筛查,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创社会美好的未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