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家庭家教家风

新吴区旺庄街道妇联开展“童心向党•家风伴我成长”青少年红色主题夏令营活动

时间:2019-08-15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吴区旺庄街道妇联       字号:[ ]

  

  

  8月13日,街道妇联联合团工委、关工委开展“童心向党·家风伴我成长”青少年红色主题夏令营活动,各社区30名青少年代表共赴无锡荡口古镇,开始了人文研学之旅,零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领略孝义家风。

  本次人文研学活动共有三大篇章:数理长廊畅想、学习孝义家风、齐声歌唱祖国。30人的研学团队由两名研学导师分别组成黄蓝两队,通过团队学习,相互竞争的形式,促进友情提高学习效率。

  在“数理长廊畅想”篇章里,青少年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近代科学先行者华蘅芳先生故居,在寻找蒸汽轮船“黄鹄”号、华蘅芳汉白玉雕像、古代运算工具——算盘的过程中探秘近代数学史,了解华蘅芳精神,并分组探索我国古代四大意志游戏的乐趣——探索三国版华容道,学习河图洛书、解密九宫格,体验传统数学游戏的奇妙,培养协作精神与对学习的钻研精神。

  在随后的“学习孝义家风”篇章里,青少年们来到了江南第一义庄——华氏义庄进行参观。在了解了古代以宗族家庭为单位的慈善机构是如何运行,读取了“孝”、“义”文化的沉淀与传承之后,青少年们分成黄蓝两队在展馆内进行寻找华氏祖先撰写的《训蒙习书》展板的比拼。在紧张的比拼之后,青少年们在导师的引导下,静下心来手抄一份《训蒙习书》保存,细细品味古代先贤的孝义家风。最后,青少年们还将所思所想转化为文字写在明信片一致最爱的父母。

  最后的“齐声歌唱祖国”篇章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在王莘展馆里,青少年们了解了这位第二国歌《歌唱祖国》作者的生平及歌曲的前世今生之后,为表敬意在纪念馆大厅合唱《歌唱祖国》,表达对大师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美好憧憬。

  此次人文研学活动,通过实地沉浸式学习,让青少年们在了解了中华传统孝义文化的同时,激发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下阶段,街道妇联将继续开展“童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们宣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