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宜兴西渚关于妇女微家建设活动心得

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群团改革精神,更好的服务妇女儿童,打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市妇联组织全市妇联干部前往嘉善、海宁,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

  一、重点调研实例分析

  嘉善县姚庄镇展幸村“妇女微家:以温馨客厅+美丽庭院形式呈现,村里的妇女可以来喝茶、谈心。展幸村以种果蔬种养为主要产业,大面积种植有黄桃和油桃等,“妇女微家”利用优势,推出各种水果制品和桃胶衍生产品宣传销售,帮助周边妇女增加就业机会和收入。

  万源时装有限公司“妇女微家”:2017年建立,位于该公司销售展厅,设有书吧、洽谈区、儿童游乐区和水吧,该公司员工、周边社区的居民及顾客都可以坐在这里看书、交流。该组织还与一些培训机构、民间艺术团体协作,每月举办一期例如插花、儿童教育讲座、礼仪课堂等特色活动,丰富妇女同胞业余生活的同时,增进彼此感情。

   活动中,与嘉善县妇联、海宁市妇联进行座谈,对浙江妇联工作推进有了初步的了解。浙江妇联改革工作于2017年以精神文明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展开,秉承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原则,以组织活动有阵地、工作开展有骨干、对外宣传有品牌为目标,建起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妇女微家”。此外,2018年海宁市推行妇联主席轮值制度,镇级妇联带领所属行政村、社区妇联主席轮流承办市级重大活动,切实激发了妇联干部的责任意识,提供了展示团队能力风采的舞台,真正实现了基层妇联组织“满盘活”,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宜兴市“妇女微家”建设活动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国第十二次妇代会对妇联改革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向拓展覆盖面,夯实妇联组织的根基,厚植妇联组织的优势,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目前,江苏省已下发文件,对基层建设“妇女微家”提出了明确要求,“妇女微家”作为“妇女儿童之家”的延伸和补充,主要针对一定范围内的妇女开展微活动、提供微服务(以村、社区为单位),满足基层妇女的实际需求,实现联系妇女广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据悉明年宜兴市将在各街道(镇)、园区全面展开建设工作,拟定截止2019年建成“妇女微家”百余处,具体执行方案仍在酝酿中。

  三、西渚建设“妇女微家”思路及措施

  “妇女微家”主要职能:1、宣传党的政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2、密切联系妇女,服务贴近妇情民意;3、开展就业指导,助推妇女就业创业;4、加强教育引导,提供法律维权服务;5、注重立德树人,开展家庭文化建设;6、集聚社会资源,推进公益志愿服务。

  西渚作为旅游乡镇,服务业发展迅速,就业者多为女性,同时是“全国亚麻纺织名镇”,纺织企业众多,其中女性工人占大多数,因此建设“妇女微家”具有很大的现实需求,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坚持实际出发,合理布点。

  1、在大型纺织企业(金云纺织、舜昌亚麻)、旅游企业(沐心香村、行香竹苑、水墨田园)、优秀女企业家(宋琪龄、王传云、沈小凤)、农业致富带头人(许智渊、谭惠琴)的办公地点设功能型“妇女微家”,开展就业指导,带动周边妇女就业创业。

  2、在大觉寺义工女性团体、白塔巾帼志愿服务队、行政村、西渚中小学、驻镇站所、农商行等单位场所,设立一批服务型“妇女微家”,成为精神文明的宣传阵地、文娱亲子活动的舞台、化解矛盾的妇情民情站,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二)杜绝形式主义,规范建家。

  1、借力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联合共建,充分发挥政府机构的服务功能。与工会、团委、社保所、司法所、综治办、文教办协同,整合现有阵地资源,打造文化微家、维权微家等,从人力、资源、设施等方面实现最优配置。

  2、制定工作计划、议事制度、联系制度等,使各项活动得以合理安排和顺利开展。打造一批“妇女微家”样板,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表彰,促进和保持“妇女微家”的建设激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