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梁溪区崇宁路社区:“80 后”、“90 后”婚姻观研究报告

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梁溪区妇联       字号:[ ]

在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高等教育日渐普及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年轻人选择单身步入“而立”之年,30岁还未婚正在成为一个不断增长的趋势,“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婚姻观正被现代独立的人生理念所改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友华表示,不管平均初婚年龄是多少,当代人结婚年龄不断推后是毋庸置疑的。
一、经济、户籍方面等因素影响“80后”“90后”择偶
  早在前年11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与珍爱网联合发布《中国幸福婚姻家庭调查报告(2015年10个城市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平均结婚年龄26岁。据介绍,此次抽样调查选取了10个具有代表性的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共回收有效个人调查问卷10157份,其中男性样本5050个,女性样本5107个,平均年龄为33.48岁。结婚越来越晚,不少“80后”“90后”单身人士表示,不是不想早结婚,是结婚对象太难找。影响“80后”“90后”择偶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一)经济因素
抛去校园恋情的青涩与理想,初入职场的青年人对婚恋有不同的期待。步入职场已一年多的吴小姐说:“我已过了谈恋爱的年龄,现在是奔着结婚去,所以要考虑更多的现实问题。”吴小姐在大学曾谈过一个对象,武汉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松江人,毕业后双方均选择在自己的家乡工作,无奈分手。目前,吴小姐在一家银行工作,谈及婚姻,她表示很渴望,相过不少亲,但收入不菲的她常常让相亲对象望而却步,自己也希望找一个收入和自己相当的人。单身男女在择偶时,经济收入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珍爱网发布的《2016 年单身人群现状系列报告第三期》显示,随着物质经济发展,女性对男方的经济要求也水涨船高,超八成单身女性认为5000元是男性收入的起点。其中,67.06%的单身女性要求男性收入在5000-10000元,25.02%的单身女性要求男性收入过万元。全国范围内对男性收入要求最高的五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和广州。据统计,2016年深圳单身女性要求男性收入15920元,北京14900元,上海12065元,广州8975元。
(二)户籍问题
户籍问题也是不少现实主义者重点考虑的。顾小姐前年从湖南来到上海工作,立志扎根上海,希望嫁给上海人,其原因是有上海户籍今后孩子读书不用愁。陈小姐说,毕业之初,她就参加了各种编制考试,希望能落户上海,但渐渐发现拿到编制难如登天,如今只好寄希望于嫁一个上海老公了。
(三)受教育程度
受教育程度提高改变了年轻女性的价值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男女平等思想的宣传和普及,女性与男性有着平等的受教育机会。近年来,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越来越多。《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00年只有0.88%的女性进行大学本科学习,2015 年这一比例达到5.76%,涨幅近6 倍。另外,2015 年女性人数占研究生总数为45.4%,相比2000 年上升15.2 个百分点。
女性受教育年限增加势必影响婚恋年龄,导致结婚年龄推后。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高学历女性更难找到相应配偶。2000 至2010 年,男女的结婚率显著下降。2010年,女研究生的结婚率下降到50%以下,其中25-34 岁这个年龄段下降明显。2010 年,研究生群体中20-29岁年龄组的女性人数已经超过男性,换句话说,新入学的研究生中以女性为主。对于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女性来说,年龄增长和候选配偶减少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
高学历的女性倾向于选择同等学历或比自己学历高的配偶,以求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而男性则不介意找一个学历水平高于自己的妻子。
工作的同时能兼顾家庭确实是理想的职业,步入婚姻殿堂的新婚夫妇深有感触。小王是一名人事经理,家住洞泾镇,上班地点在闵行区莘庄,上班开车怕堵车,她每天只好早早起床去挤公交,5点半下班,公交车难等,回到家最快也要7点了,晚饭都没时间好好张罗,大部分时间只得到饭摊去吃,在饭摊既吃不好开销又大,丈夫要求她辞职,她不乐意,夫妻俩为此没少争吵。小王的好姐妹今年27岁,未婚待嫁,经常听小王聊起婚姻生活中的鸡零狗碎,她表示对婚姻生活已望而却步。
(四)迫于压力被相亲
  据了解,“80后”“90后”被迫相亲的情况不在少数,不少单身人士一边吐槽“每逢佳节被催婚”,一边还得硬着头皮去相亲。父母的出发点是关心子女,子女却不以为然。正在读大三的邱姓同学今年21岁,她认为不管是爱情还是婚姻都是自己的事,父母过多地插手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一切打着爱的旗号在子女婚姻问题上施压的行为都是自私的。
  虽然相亲只是一种恋爱婚姻前的认识途径,但有人表示,迫于压力去相亲就不排除会迫于压力草草结婚了事。在一家婚介所工作的应女士反映,在她的顾客中有不少人就是为了结婚而结婚,对婚姻的本质和意义并没有过多的思考,这部分人的心态是“身边的同事、朋友很多都有小孩了,我得赶紧找个人结婚”,存有此种心态而草率结婚的人,其婚姻很容易出问题。
  据民政部今年2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结婚登记共1132.9万对,离婚登记共346.8万对。前年这两个数据分别是1224.7万对和384.1万对。其中,离婚人口在过去5年里出现了整体攀升的趋势。随着现代社会婚姻观念的开放,离婚似乎不再是讳莫如深的话题。离婚的原因很多,有个人家庭原因,也有社会原因。
二 、互联网技术成为解救单身新途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婚恋问题也可搭乘高科技的列车了,父母高压逼迫子女频繁相亲不妥,碍于父母和身边人的压力而盲目相亲也非明智之举。
  有报告显示,在婚姻缔结模式中,通过身边熟人介绍相识的占54.3%,相对于“60后”和“70后”而言,“80后”“90后”通过QQ、微信等新型互联网社交工具相识的比例日益提升,且成功率达到10.2%,是“60后”通过社交网络等方式缔结婚姻成功率的10倍以上,超六成单身男女认为选择婚恋网找对象更精准。由此可见,网络交友、婚恋备受“80后”“90后”单身人士欢迎。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二学生告诉记者,她与男友就是在校园贴吧里认识的,一开始唇枪舌剑,后来互生好感。在一家公司做新媒体推广工作的小王是一名1岁宝宝的妈妈,据介绍,2009年她和丈夫因网络文学结识,双方都喜欢文学,热衷于创作,2011年他们从线上跨到线下,确立恋爱关系。2013年毕业后,小王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工作,前年步入婚姻殿堂,去年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谈及婚姻,小王微笑着说:现代科技就是我和“丈夫的红娘,感谢网络让我收获了爱情和婚姻的幸福。”目前,我国大部分婚恋网站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以满足用户婚恋交友的需求。根据服务内容的不同,收费标准存在一定差异。以某平台为例,一对一红娘服务收费较高,针对未婚人群以9800 元起收费。此外,这些婚恋网站也在应用新兴技术相亲。如VR技术:互联网相亲与VR 的结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VR 版的“非诚勿扰”,全景还原节目流程;二是线下相亲活动做成VR 直播,让不能来现场的人通过VR 直播身临其境; 三是对于一对一红娘服务,可以通过VR 展示用户的全景照片。
除此之外,电视相亲节目也吸引了不少单身人士,“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百里挑一”“相约星期六”等相亲类综艺节目火爆荧屏,观众群体中不乏大量单身者。近年来,受荧屏屏霸影响,男爱“傻白甜”,女爱“轻熟男”被许多“80后”“90后”单身者奉为择偶神谕。今年29岁的陈先生坦言自己读初中时就开始看上海相亲节目“相约星期六”了,他说以前觉得逗乐好玩,现在年龄大了,父母又老在耳边敲锣打鼓,他也打算报名参加“相约星期六”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
  相关专家表示:“与刚有社交网站时比,现在肯定会有更多的人通过网络找对象。包括像婚恋网站、QQ、微信、陌陌等刚出来时,大家都一窝蜂地注册,在上面找朋友。但火过了那个时段,就会慢慢稳定下来。”线上交友只是认识朋友的一个补充,主流还是线下,大多数人倾向于现实朋友圈。部分青年认为,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忙,网络途径固然有其便利性,但也害怕遇到不靠谱的人,通过熟人介绍,相对比较放心。
三、起点和终点是幸福
跨过20世纪,“80后”“90后”成为结婚的主力军,区婚姻登记管理所负责人认为,对爱情和婚姻的理解不同于“60后”和“70后”,“爱情至上”是他们的宣言,处于奋斗阶段的他们对爱情、婚姻充满了憧憬,也不失谨慎的态度,但成长路上难免会有磕碰,因为一些不成熟的因素错失爱情婚姻也是正常现象,大众应理性看待。“80后”“90后”自身也要树立信心,幸福是爱情、婚姻的起点和终点。

崇宁路社区妇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