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山北街道妇联:关于社区低保家庭子女助学项目的调研

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梁溪区妇联       字号:[ ]

  一、项目背景

  低保家庭子女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特殊困难群体,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处于社会底层水平,父母素质普遍偏低,家庭能提供的支持资源缺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获得的教育资源有限,在综合素质的发展上从一开始就落后于一般家庭的孩子。随之而来的是低保家庭子女在学业上获得的辅导较少,由于物质条件等原因,也伴随着在同龄群体中的自卑心理。

  通过需求调查,对山北街道惠景社区14户低保家庭子女进行深入访谈,从学业层面、情绪层面、人际层面分别了解他们对生活的感受与理解,提出他们在学校适应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障碍,以及社会工作有相应的介入空间。

  本项目主要针对小学、初中在读的低保家庭子女,链接专业学校教师资源,为他们提供学业课后辅导、家庭亲子关系修复、心理辅导支持、提高社会活动参与等服务。从娃娃抓起,阻断由收入贫困导致教育贫困和心理贫困的贫困代际传播。

  本项目计划在2017年9月-2018年6月期间内,首先将先以梁溪区山北街道惠景社区内14户低保家庭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为低保家庭子女提供以助学为主、涵盖家庭亲子关系修复、心理辅导和课外兴趣能力培训等综合素质提高服务。目标是:1、提升低保家庭子女学业能力;2、提升低保家庭子女自我效能,提升自尊感;3、增强适应社会能力,增强社交自信心;4、促进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改善家庭亲子关系。

  项目尝试从专业视角出发,采用赋权理论,探讨社会工作介入的必要性、可能性,以及社会工作介入的途径与方法。社会工作的介入,既有助于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因家庭环境不良在学校所陷入的困境,提升他们应对学校适应困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解决由贫困家庭所带来的系列社会问题,维持社会秩序、实现社会稳定。

  二、项目目标:

  1.招募本地义工教师团队;

  2.开设课外辅导课程,提高低保家庭子女学业能力和学习自信心;

  3.开展课外文娱活动课程,通过兴趣培训班,丰富学生校外文化生活,帮助形成良好的自我认知和社会适应能力。

  4.专业心理咨询介入,通过个案心理辅导和团体心理辅导,改善家庭亲子关系,提升学生自尊感和自信心。

  三、项目创新性

  服务团队:结合本地中小学专业师资力量,提供与在校课程相匹配的课程辅导,链接专业社工系实习生参与实务操作,组建专业社工团队。

  服务理念:从低保贫困家庭的子女教育入手,阻断由收入贫困导致教育贫困和心理贫困的贫困代际传播。

  服务内容:依托专业社一个案、小组、社区服务和社工服务室,从生理、心理和社会层面切实解决低保家庭子女教育的困难,建立社区专业服务支持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