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劲松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从1995年提出,到2005年成为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法条,再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得以体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成了从“政府的承诺”到“立法的确认”再到“执政党意志”的全方位“认证”。2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对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选择题

1Q:“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 )

正确答案:A

2Q: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什么时间提出来的?( )

正确答案:C

3Q:国家鼓励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运用(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正确答案:C

4Q:国家保护妇女有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 ),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正确答案:C

5Q: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 )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正确答案:B

6Q:( ),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依法为受害妇女提供帮助。

正确答案:A,D

7Q: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在党的( )报告上首次明确提出的。

正确答案:C

8Q:为了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根据宪法和我国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而专门制定的法律是?( )

正确答案:A

问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