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与互动 >> 维权/就业/家政服务 >> 法律维权服务 >> 维权信息

居民“小算盘”融入社区治理“大棋盘”

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如何全面打造和谐幸福的宜居名镇,就是要排查民生问题,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然后列出清单、逐项解决,这是建设和谐美好家园的重要基础。然而,在面对一些具体民生问题时,每个居民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如何兼顾这些“小算盘”,使之成为“一盘棋”,我镇康定社区通过“居民议事会”,让大家“好商量”,将“小算盘”融成社区治理“一盘棋”。

  康定社区雷下一村,是我镇最早试点“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新模式的小区。新模式对于部分居民来说,投放垃圾距离远了,有时还可能错过投放时间,从表面上看,确有不便。但记者调查发现,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新模式对居民生活影响甚微。“以前到处都是垃圾桶,现在只集中在一点投放,小区环境干净了许多。”“现在我们都很支持的,小区环境有很大提升,我多走几步路没什么的。”这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最多的话。

  康定社区副书记张燕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就通过前期宣传,告诉大家垃圾分类的好处,先得到大家理解和支持,然后我们就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大问题,通过居民议事会,让大家先讨论起来,确定方向,定下方案,再通过举手表决。

  居民议事会一般由社区负责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物业代表等人员组成。2020年10月初,在康定社区雷下花园“三定一督”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选址协商议事会上,大家把问题摆上桌面好好商量,你理解我一点,我退一步考虑,最终大家共同确定了“绿色小屋”选址、垃圾投放时间以及清运路线等事宜,不少一方难以解决的事情,在大家的沟通理解中迎刃而解。

  各方坐在一起,好好商量社区事,结果皆大欢喜。但在社区中也有部分“少数派”居民,他们同样需要大家的理解。去年9月,康定社区组织了一场“文明养犬 从我做起”居民议事会,这正是由社区养狗的“少数派”,和大家共同商量如何文明养犬,社区还邀请镇综合执法局、司法所等部门相关人员作为顾问,为大家答疑解难。经过“好商量”,大家确定了文明养犬规范。在此后的日子里,居民们按照共同的规范养狗,养狗产生的居民矛盾也因此大福下降。多数人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时,兼顾少数人的利益,这正是居民议事会的温暖之处。

  据了解,康定社区居民议事会流程为 “7步议事法”:即收集意见、确认议题、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协商、结果运用、反馈公示的方式。2020年,居民议事会成员通过线上线下议事平台,对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居民关注的热点需求,特别是出租房扰民、高空坠物、公共设施损坏、楼道乱堆放、违章搭建、僵尸车、消防通道占用等问题,及时商议跟进处理,目前已拆除违章2处,整改出租户254户,10人以上群租房9户,搬离车库99户,清理垃圾180车,清理乱张贴、乱涂写90,发现隐患14处,整改楼道内电瓶车充电30多处。

  “以前主要是社区管理,虽然也是自治,但是有种行政管理的味道在里面。现在的社区让群众自我管理,议事通过的事情就产生作用,这种自下而上的办事方式,居民发现对于维权和实现自身的利益,很有满足感。”张燕这样告诉记者。

  居民议事会,不仅给群众提意见、摆问题、倒苦水、说实话提供了平台,更重要的是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促进了居民矛盾化解、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让和谐社区建设落到了实处。目前全镇5个社区、9个村都已经成立了居民议事会,形成以社区、村党组织为核心、居民代表为基础、群众广泛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将居民的“小算盘”融成和谐社区的“一盘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