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与互动 >> 维权/就业/家政服务 >> 法律维权服务 >> 维权信息

上海市黄浦区徐某等人与吴某邻里纠纷调解案

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妇联权益部       字号:[ ]

  【案情简介】

  2020年3月某日晚,某小区某栋二楼租客吴某的老乡前来串门,同楼邻居徐某等人认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来人员串门十分危险。吴某此时邀请老乡做客,引发了同楼众多居民不满。徐某等人为此与吴某发生口角。

  正在小区居委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居委调委会”)值班的调解员获悉上述纠纷后,立即赶到小区某栋,发现现场人群聚集,激烈的争吵声、辱骂声混杂在一起,一片混乱。调解员边了解情况,边安抚在场居民,强调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要聚集,尽快离开现场,居委调委会一定跟进处理,请大家放心。在人群散去后,调解员电话联系了吴某及徐某等人,了解纠纷情况。

  【调解过程】

  人民调解员初步了解情况后分析认为,这起邻里矛盾实则是居民对新冠肺炎疫情认识不充分导致的心理恐慌所引起,与居民对疫情及防控政策的不了解有关,不仅要向当事双方宣传相关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规定,同时还要做通居民们的思想工作。为减少聚集,调解员决定采取线上调解的方式开展工作。

  首先,调解员电话询问了徐某等几户居民,了解到该楼栋居住的居民原本关系都很好,矛盾的导火线是二楼居民在疫情期间将房屋出租给了外省来沪的吴某,其他居民对此十分反感,甚至曾提出集资适当补贴二楼居民的经济损失,希望其暂时不要出租房屋给吴某,但二楼居民未予采纳;果然,入住二楼的吴某不响应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的号召,邀请老乡串门。吴某的行为激怒了徐某等其他居民,导致矛盾爆发。调解员耐心向徐某解释,二楼居民有权出租房屋,并无过错,租客都属于社区居民,是大家的邻居,遇事应友好沟通,互相尊重,多一些理解;另外,调解员表示会就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规定与吴某认真沟通。经过调解员劝说,徐某等居民情绪逐渐平静,表示不会区别对待吴某,愿意与吴某理性沟通。

  随后,调解员与吴某也进行了电话沟通。起初吴某还在气头上,表示要和徐某等人好好理论一番。调解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向吴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都在严防严控,邀请老乡来做客在平常无可厚非,但目前与严禁人员聚集的政策相悖,希望吴某妥善处理邻里关系。吴某承认自己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够重视,误认为徐某等人是对租客的不友好,坦承自己与邻居沟通交流不充分。调解员抓住机会,劝说吴某首先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并且应该多多与邻居沟通,积极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

  【调解结果】

  最终在调解员的劝说协调下,吴某与徐某等人达成口头协议,吴某向徐某等人道歉,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再让亲戚朋友来访,并保证做好楼内卫生,共同维护居民楼良好的生活环境;徐某等居民对吴某的表态表示非常满意,也表示今后遇到问题会积极沟通,冷静处理。

  【案例点评】

  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的推进,来沪务工人员返沪逐步增多,其租房、出入社区等与社区封闭式管理、居家隔离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由于部分居民对疫情传播的担心和对防疫知识的缺乏,导致对租户人员出入的不理解,易于引起邻里、家庭等矛盾纠纷,考验着社区治理能力。

  本案中,调解员及时介入,积极宣传。调解员在获悉矛盾后及时到场处置,疏散聚集人群;随后,通过线上调解减少人员接触,并深入了解纠纷起因;之后,向当事人积极宣传防疫政策,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最后,调解员从当事人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充分理解居民对疫情的担忧及恐慌,耐心安抚,强调和谐稳定的邻里关系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和社区氛围,使当事双方都放下心中芥蒂,最终妥善化解该起纠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